新闻中心 > 陈润儿活动报道合集 > 正文

陈润儿:因企施策分块搞活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2016年06月03日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陈润儿赴安钢调研并主持召开国企改革座谈会

 因企施策分块搞活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屈芳)6月2日,省长陈润儿赴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调研并召开国企改革座谈会。他强调,传统国有大型企业存在企业冗员多、债务包袱重等问题,改革成本高,是国企改革中的硬骨头,要科学谋划、因企施策、分块搞活、整体推进,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冷轧项目是安钢近年来倾力打造的重要支撑工程,陈润儿来到安钢冷轧公司,登上轧机操作台,实地了解已经投产的1550酸轧联合机组运行情况。当听说项目三季度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填补河南生产高端冷轧产品的空白,陈润儿表示,这是关系安钢调整结构、脱困转型的重要产品,要精心应对投产后的“达标”、“达产”、“达效”关,并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做好工艺技术提升和操作人员的技能培训。

 随后,陈润儿在安钢主持召开国企改革座谈会,听取安阳市、安钢负责人关于国企改革、转型发展的情况汇报,以及来自集团中层负责人有关国企改革的意见建议。陈润儿说,在钢材市场持续低迷、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安阳钢铁集团为摆脱困境转型发展,积极深化企业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摸索了一些路子,对此要充分肯定。目前安钢面临的困难不少,转型压力巨大,在困难和压力面前要深刻认识到,摆脱困境的根本之策在改革,加快结构调整的必由之路在改革,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在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样,改革也是决定安钢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招。

 陈润儿强调,国企改革的重点是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强化企业内部管理;而在具体实施中,要注意科学谋划、因企施策、分块搞活、整体推进。

 陈润儿说,安钢盘子大、板块多,转型难,在改革举措上决不能一刀切、一招鲜,要量身打造、因企施策。脱困转型、激发活力,也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分头突围、分灶吃饭”,根据不同特点分块搞活,特别是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主”与“辅”的关系。要注意抓住主业、壮大主业、提升主业,对辅业这一块则根据市场情况和发展需求,该退出的退出,该剥离的剥离,通过做强主业、剥离辅业,实现“瘦身”强体。

 二是“进”与“退”的关系。在拓展与钢铁相关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上,我们要毫不犹豫地抢占市场,积极主动地占有资源,该进的要进。同时,对非钢板块不能一味追求“摊子大、产业全”,该退的要退,盘活有限的国有资产投资拳头产品。

 三是“国”与“民”的关系。改革中要注意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有效融合,只有多元的产权才能健全完善真正意义上的法人治理结构。要鼓励国有与民资之间的交叉持股,共同参股,混合发展。

 陈润儿强调,推进结构改革、加快转型发展,要在三个方面做好文章。一是从生产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中央一再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钢铁企业来讲,怎么更好地满足市场用户对中高端钢材产品的需求,保证有效供给,是企业必须明确的产品定位。二是从规模效应向结构效益转变。很多钢铁企业过去追求规模效益,盲目“归大堆”,造成主业大而不强,臃肿虚胖,难以应对市场竞争。要突出调结构、上质量、增效益。三是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变。钢铁企业资产规模往往几十亿、几百亿,管理粗放一点,造成的浪费问题就十分突出。一定要走出一条从粗放型到集约型发展的路子。③5


文章关键词:陈润儿 因企施策 分块 搞活打好 国企改革攻坚战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