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陈润儿活动报道合集 > 正文

香江万基铝业赤泥库发生滑坡险情 陈润儿赴现场指导处置

2016年08月11日20:5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屈芳孙勇)8月10日上午,省长陈润儿赴新安县香江万基铝业赤泥库滑坡现场察看险情,并指导后续处置工作。他强调,要妥善安置转移群众,切实完善应急预案,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库区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8日20时40分,位于新安县铁门镇的洛阳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大沟河赤泥库坝体出现滑坡险情。险情发生后,洛阳市、新安县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责成香江万基铝业立即停止赤泥排放,并组织干部及时将库区下游居住的306名群众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大河沟片下游140名群众进行转移。目前据初步核查,大坝滑坡宽度100余米,流出赤泥200万立方米,波及长度大约1.5公里,无人员伤亡。 

 在大沟河赤泥库,陈润儿先后深入赤泥滑坡现场、赤泥坝和排洪沟实地察看,详细询问险情发生后群众安置、坝体加固进展、降雨排洪能力等情况。在听取香江万基铝业负责人介绍应急整改措施时,陈润儿指出,险情的发生暴露出企业在“三废”处理上的安全问题,教训深刻。要务必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该负的责一定要负”。对资源开发利用和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问题要综合考量,决不能以牺牲安全和环境为代价换取企业的一时发展。 

 在听取洛阳市、新安县有关情况汇报后,陈润儿对后续处置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划定危险区域,及时转移群众,做好妥善安置。要严守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防止转移群众回流。下一步还要着力做好这一区域内群众集体搬迁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居住的安全隐患问题。 

 二是迅速启动除险工程建设。要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基础上,根据专家会商意见,抓紧加高加固赤泥库坝体和新建拦挡坝修建工程,并认真做好坝体监测,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值守,及时应对赤泥库大坝可能出现的新险情。 

 三是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发生。要防止因降雨排洪加重大坝压力,加快开辟新的排洪通道,引导因降雨形成的地表径流排到库区外。同时,要坚决防止因险情造成环境污染事故。 

 陈润儿最后强调,近期还可能出现强降雨,当地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警惕,把情况考虑得更充分一些,将应急预案做得更扎实一些。要举一反三做好尾矿库的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防止因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造成新的灾害。 

 副省长、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一同察看。③7 


文章关键词:香江万基铝业赤泥库 发生 滑坡险情 陈润儿 赴现场 指导处置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