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陈润儿活动报道合集 > 正文

陈润儿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 暨环境治理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锲而不舍推进环境整治 持续发力建设美丽家园

2017年01月09日22:05  来源:河南政府网

5034

 新年伊始,河南环境整治攻坚号角再起。1月7日上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暨环境治理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议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立足于抓早、抓准、抓实,今年在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锲而不舍、持续发力,为全省人民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交卷”,全省全年PM10平均浓度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2%;PM2.5平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8%;全年优良天数196天,比上年增加13天。这样的成绩单意味着什么?陈润儿用实现了“三个扭转”来概括:扭转了河南大气污染监测指标持续上升局面,扭转了污染指标在全国排位持续靠前局面,扭转了一些城市环境质量持续恶化局面。

 “尤其要看到,目前的成效是在人们思想观念激烈碰撞中、在前期污染指标居高不下的基数上、在自然气象因素极为不利的背景下取得的,来之不易。”陈润儿指出,攻坚战不仅是打响了一场战斗,还强化了环保理念、提升了治理能力、锤炼了干部队伍,探索出了一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民治污的环境治理有效路径。

 肯定成绩的同时,陈润儿强调,全省环境治理工作与中央的要求、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改善环境质量仍然在路上,环境治理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容不得有半点松懈”。

 今年全省统筹推进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已定,其中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为108微克/立方米以下、74微克/立方米以下,优良天数达200天以上;全省I至III类水比例达52%以上,省辖市建成区现有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陈润儿指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认清形势,树立必胜信心,立足于“抓早”。既要看到实现目标的潜力、基础和条件,又要正视河南环境污染“底子厚”、环境治理“基础差”、与目标值“差距大”的现实,抓住春夏关键时节,做到目标早明确、任务早下达、责任早落实、工作早启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起好步,开好局。

 要找出症结,坚持科学施策,立足于“抓准”。在大气污染治理上,要着力持续发力上水平,重点抓好“控车”“控油”“控排”“控烧”;强化措施抓提升,加快推进扬尘污染治理、集中供暖供热设施建设、清洁能源替代和污染围城整治;突出重点补短板,抓住郑州等重点城市、豫北5市等重点区域,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等重点调控。在水体污染治理上,要突出在水污染防治上下功夫,统筹治理上下游、点面源、干支流、左右岸;在水生态改善上下功夫,疏浚水系、加大水量、提升水质;在水资源管理上下功夫,明确治理主体,落实执法责任,完善执法标准。

 要严格责任,形成整体合力,立足于“抓实”。陈润儿强调,在具体实施中,要强化执法监督,做到“敢抓”;紧紧咬住难点,做到“狠抓”;注意“三个结合”,做到“会抓”,将环境整治与结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提高治理能力结合起来、与整顿改进作风结合起来。他寄语各级、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运用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统筹推进,打赢2017年攻坚战,奋力实现全年目标。

 会上,省直有关部门、省辖市政府代表向陈润儿省长递交了2017年度大气和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许甘露就2016年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总结,对2017年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会议还表彰了2016年度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评选出的“蓝天之星”,下发了关于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和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1 2 9”系列文件。

 副省长赵建才、王铁出席会议,副省长张维宁主持会议。 (记者 屈芳)


文章关键词:陈润儿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