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陈润儿活动报道合集 > 正文

陈润儿:扩大高效种养业 发展精深加工业 努力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2017年09月14日06: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屈芳)如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9月12日至13日,省长陈润儿深入驻马店市的西平县、遂平县、上蔡县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扩大高效种养业,发展精深加工业,努力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两天的紧张调研中,陈润儿先后来到河南丰源集团、祥盛牧业、盛唐家庭农场等多个养殖、种植企业实地考察,每到一地,他都对经营主体创新十分关注。

上蔡县的天一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由多家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建而成。近年来,他们流转了6万亩土地种植马铃薯、瓜果等,经济效益和带动贫困户的社会效益均十分显著。

陈润儿对企业的发展理念和生产模式表示认可。他指出,“没有规模就没有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效益。”要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提升农业效益。

产业链条短、增值比例低是河南农业发展的突出“短板”。调研中陈润儿反复强调,要将发展精深加工业和扩大高效种养业结合起来,通过加工转化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同时以加工带动种养业向高端化迈进。

在位于遂平县的河南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考察时,企业负责人向省长介绍,目前企业生产所需的面粉、花生、芝麻、鸡蛋、冬瓜、玉米等都是本地产的。陈润儿勉励企业,利用河南优势的农业资源,在当地开发建设原料生产基地,既可降低采购成本、拉长产业链条,也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在今麦郎(遂平)食品工业园、遂平克明面业有限公司调研时,陈润儿再次强调,发展精深加工业,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希望有更多知名企业入驻河南,在共享河南发展机遇中实现合作共赢。

扩大高效种养业、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在西平县的德青源养殖场,企业负责人代红艳自豪地说,这里生产的鸡蛋因为技术含量高、“市场买账”,不仅实现了鸡蛋论个卖,而且卖出了比普通鸡蛋贵4倍的价钱。

“品牌来自品质,品质离不开科技创新。”陈润儿寄语代红艳,要持续推进创新,维护好企业品牌,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天一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下属的港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祥利说,他们的黄瓜亩产2万多公斤,是普通黄瓜产量的2倍,但种子依靠进口,“论粒付钱”。陈润儿叮嘱随行的省农科院有关负责同志,要加快推进生物育种中心建设,加快提升河南种养业的核心竞争力。

陈润儿进一步说,要注重发挥好政策激励作用,让更多的企业和农户享受到河南在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上带来的政策红利。同时,还要努力推动农业发展与生态、观光、旅游、加工相融合,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在驻马店调研期间,心系老城区民生改善的陈润儿还专门察看了该市的“背街小巷”改造。他肯定了驻马店城市提质的成效,叮嘱当地负责人,要从解决百姓如厕难、出行难、停车难等入手,扎实推进老街小巷改造,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保存参加调研。③4


文章关键词:陈润儿 扩大 高效 种养业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