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进入老龄化社会 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超百万

2018年09月03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不管是出于儿女原因让老人独处一室,还是性格原因、"牺牲自我"选择一个人生活,衰老、病痛和孤独都在不断向独居老人袭来,他们正在被生活拉扯到社会越来越边缘的地带。

  如何规避独居状态下孤独悲苦的情况?在各个原因条件下,又该如何更好地为独居老人打造养老环境,使其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老龄社会】

  郑州人口正处于老龄化

  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即视为该地区步入老龄化社会。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4亿,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7.3%。

  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

  据媒体公开报道,最新郑州市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数据报告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127.5万人,占总人口的13.60%,郑州市人口正处于老龄化。

  "目前我们正在实施的养老模式是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三位一体"的模式。"管城区民政局老龄科科长张东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

  此外,据调查,在不同社区和养老机构,对独居老人还有着各色各样的针对性帮扶措施。

  【社工服务】

  志愿者与独居老人组成"类家庭"

  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居民4.46万余户,11.9万余人, 独居空巢老人近百户。

  自2010年起,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工服务站试点开展"311?类家庭"关爱空巢独居老人老人项目。

  据社工服务站工作人员刘芳介绍,按照"服务就近原则",在具有项目执行能力的专业社工或志愿者指导下,每3名志愿者(其中一名未成年人参与)与1户空巢独居老人共同组合成1个类家庭,即3名志愿者+1户空巢独居老人=1个类家庭。项目每4-6个月为一个周期。

  311志愿者小组与空巢独居老人签订《爱心约定书》,根据老人实际需求,秉承"助人自助互助"的科学理念,综合运用专业社会工作的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方案,按照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跟进的工作程序为空巢老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需求。"每年根据需求志愿者有所调整,今年以近邻为帮扶志愿者,便于就近就便快速高效服务。"

  【机构护理】

  养老院已经形成了规模

  "目前一些养老院已经形成了医养融合,这种融合并不是‘养老社区+康复医院’的简单叠加,而是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以老年医学为中枢,整合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郑州西郊一家养老院的负责人介绍,老人可以在这里可以享受集养老生活照护、文化娱乐养生、医疗健康管理、财富增值服于一体的养老+医疗+保险的高品质服务。

  "现在的养老院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规模。"郑州南环一家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入住的老人主要是家属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看父母的 ,或者是失智、失能老人,包括有患有老年痴呆的、患病卧床需要有人长时间照看的。

  其介绍说,对于独居老人来说,在经济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住进养老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这里有护理员24小时的专门照看生活起居,避免危险发生,另一方面同龄人集中,有更方便的交际和文化娱乐活动。

  同时,养老院也是志愿服务活动集中的单位,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也能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专家认为】

  应提升社区和机构养老在社会上的接受程度

  独居老人现象,反映的其实是综合性社会问题。

  针对该现象存在的原因和切实的帮助措施,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教授董中昱。

  "过去我们都说父母在,不远游,但今天不一样了,今天人口流动的范围和频率都更高了,不能指望着子女都守在父母身边。"

  在董中昱看来,现在的中国有个现象:养老以家庭为主,社区、机构养老在社会上的接受程度较低。

  原因有两点,一是费用问题,"养老机构条件好的费用高,费用低的条件差。"

  二是从社会道德和价值观念上来讲,现在的老人多是50后、60后,他们接受的教育是"死也要死在家里",即使一个人居住,但只要在家,他也会觉得很安全,去了机构老人会有被抛弃感。

  "而且子女将老人送进机构也会被认为是不顺,什么样的人会去养老院?没人要的才去养老院。"

  应如何提升社区和机构养老在社会上的接受程度?

  董中昱说,一方面,加大对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宣传力度,告诉大家,机构和社区能够为老人提供更好地养老环境和医疗、服务设施。

  第二个方面,需要政府在财政、配套政策方面给予更大的关注和支持。比如 可以再税收上对社区和机构提供一定的补偿,尽可能降低收费,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更完善的监管。

  此外,在社区养老方面,很多社区缺乏针对老年人的配套设施用地,这是很大的一个缺失。

  "比如说很多开发商会在小区里建小学、幼儿园、医院等配套设施,但现在小区里基本上没有场地去建类似于托老所的机构。很多老人会去跳广场舞,但是年轻人又有意见。所以老年人没有活动场地也是一个很大的缺失。"

  河南商报记者 周坤峰 见习记者 张晶晶/文


文章关键词:人口老龄化 郑州 60岁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跻身国家战略,有何深意?

    “这与我国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与亿万老年人美好养老生活新期待、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要求相比很不适应。”在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看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仍应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

  • 人口老龄化阻碍日本推广移动支付 老人享受慢生活

    二维码对移动支付起重要作用,但在诞生二维码的国家日本,移动支付却相当滞后,原因是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习惯现金支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