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美黄河行】河南三门峡:打造沿黄景观带,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2018年09月04日09: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湿地公园是国家湿地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湿地野生动植物保护栖息地以及湿地多用途管理区等共同构成了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发展建设湿地公园,既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又有利于充分发挥湿地多种功能效益,对改善区域生态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9月3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采访团来到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和黄河公园,了解沿黄生态保护建设。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把森林建在城市、把绿色留在身边”已成为城市生态建设的现实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诉求。河南黄河湿地图家级自然保护区是2003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以保护湿地生态系统和湿地水禽为主的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横跨三门峡、洛阳、济源、焦作四市,面积6.8万公顷。其中保护区三门峡段位于河南西部的豫、晋、陕三省交界处。三门峡天鹅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主要是以保护白天鹅等候鸟为主的公园,总规划面积12000余亩,其中陆地面积6150亩,水面、滩涂面积6000余亩。核心景区包括双龙湖白天鹅观赏区、陕州古城和沿黄生态林带三部分。

每年10月底至次年3月,都有成百上千只白天鹅在湿地公园的天鹅湖栖息越冬,洁白美丽的白天鹅、碧波荡漾的黄河水与深沉厚重的黄土高坡融为一体,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三门峡市白天鹅已经引起了国内外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的盛誉已经名扬四海。同时,2017年11月26日,厚重的白天鹅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三门峡市成功入选“十佳魅力中国城”。

目前,天鹅湖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国内最集中、离城市最近、观赏性最强、国内最佳的白天鹅观赏地。

而黄河公园是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打造沿黄半岛景观带、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重要举措。总投资4.5亿元,共规划有明珠春晖、名果博览、云台彩练、塬起金滔、芦荡烟雨、桃源幽谷、会兴华苑、茅津古渡等八大景点,2012年被列入三门峡市十大民生工程。2015年9月,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为了弘扬黄河文化,彰显区域特色,黄河公园坚持把黄河湿地特色和三门峡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到黄河公园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中。投资310万元建设了大型文化浮雕“移舟千古话三门”。以一艘穿梭于历史长河中的航船为载体,分为禹开三门、黄帝铸鼎、仰韶文化、虢国文化、甘棠遗爱、道教文化、佛教文化、和崤函名人、中流砥柱等九个篇章,集中展示了三门峡历史文化。并建设了葵花园、月季园、梅花园。充分利用公园的黄河滩地,种植葵花3000多亩,营造了千亩葵花的壮丽景观;栽植月季13.5万余株、梅花1500余株,初步形成了黄河公园“观月季、赏梅花的特色。

文章关键词:壮美河南行 三门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