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壮美黄河行 走进万里黄河第一坝

2018年09月04日09:59  来源:国搜河南

5034

  中国搜索三门峡9月3日讯 白日地中出,黄河天外来。9月3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网络主题活动在三门峡正式启动。全国二十余家网络媒体来到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进行采访。

  三门峡水利枢纽是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干流上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与山西省平陆县交界处黄河中游河段的下部,控制黄河水量的89%,沙量的98%。由于当前正处于汛期,记者们看到大坝正在排沙泄洪,滔滔的黄河水奔腾翻涌,激起千层浪花,场面壮观,叹为观止。

  三门峡水库蓄水运用后,为解决库区泥沙淤积问题,先后进行了两次改建,经历了“蓄水拦沙”、“滞洪排沙”、“蓄清排浑”三个阶段。据讲解员介绍,三门峡水利枢纽现有27个泄流孔洞管,自投运以来,充分发挥了防洪、防凌、调水调沙、灌溉供水和发电等综合效益。

  三门峡水利枢纽的修建使黄河下游形成了“上拦下排,两岸分滞”的防洪工程体系,在历次防洪、防凌运用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通过对水沙合理调节,减少了下游河道泥沙淤积,缓解了黄河下游防洪压力;利用水库蓄水,有效地缓解了黄河下游灌区关键时期灌溉用水紧缺的局面,同时还为胜利油田提供了可靠水源,并多次实施引黄济津、引黄济青,为天津、青岛等城市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三门峡水库的运用实践,积累了丰富的高含沙河流上水库运用的经验,形成了“蓄清排浑,调水调沙”的多泥沙河流运用理论,为三峡、小浪底等国家重点水利枢纽的建设和运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参观采访三门峡水利枢纽是此次“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的第一站,未来一周媒体团还将走进洛阳、焦作、郑州、新乡、开封、濮阳等沿黄省辖市的基层一线进行采访宣传。(孙美艳)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水利枢纽;黄河下游;淤积问题;多泥沙河流;黄河干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