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壮美黄河行:探万里黄河第一坝 看湿地公园换新颜

2018年09月04日10: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5034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万庆丽):9月3日,“壮美黄河行暨2018网上看河南”网络主题活动在三门峡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办,由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黄河河务局承办。采访团首站来到“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感受“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磅礴气势。

  河水泱泱,波涛滚滚;大坝巍然,国泰民安。三门峡水利枢纽是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干流上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工程,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与山西省平陆县交界处黄河中游河段的下部,控制了黄河河口镇至龙门区间和龙门至三门峡区间两个主要洪水来源区,对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的第三个洪水来源区的洪水能起到错峰作用。

  据介绍,每年的7月1号到9月30号是黄河主汛期,目前大坝正在排沙泄洪,壮观的场景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游玩。

  三门峡水利枢纽投运以来,充分发挥了防洪、防凌、调水调沙、灌溉供水和发电等综合效益。同时三门峡库区多年来形成的200多平方公里水域,已成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对调节地区气候、保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环境的改善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黄河流经三门峡市,形成面积较大的沿黄湿地。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局地气候、蓄洪防旱、维持生物多样性等多种功能,保护湿地对于改善三门峡的自然生态环境意义深远。为促进三门峡市的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坚持边建设、边保护,将黄河湿地白天鹅保护工作与城市园林绿化工作有机融为一体,先后建设了天鹅湖湿地公园、黄河公园,通过采取园林景观营造、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改善、黄河湿地修复等举措,着力巩固黄河湿地保护成果,有效维护黄河湿地生态平衡。天鹅湖湿地公园2012年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2015年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黄河公园2015年9月份顺利通过国家4A景区验收。

文章关键词: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水利委员会;湿地公园;国际在线;三门峡水利枢纽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