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改革开放看江西】在开放中让更多人成为中国故事传播者

2018年09月07日18:26  来源:未来网

5034

 8月30日,中央网信办指导的“改革开放看江西”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了江西景德镇。在这里,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故事”的一种新讲法,直观体会到“中国声音”的传播力。在这里,在厚重文化底蕴的土壤之上,我们看到了景德镇作为文化艺术都市的独特性、传统性、国际性,我认为,这是一张可以代表中国瓷器文化形象的名片。

 必须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对中国进一步提升国际形象,凝聚国际社会支持有着促进作用,也是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认识中国的重要渠道。

 其实按照逻辑体系来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可以简单归化为三个问题:“讲什么”“怎么讲”“谁来讲”。

 “讲什么”重在传播内容。对此,我们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把握大势、区分对象、精准施策,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中国故事,中国声音,这是我们要讲的内容。景德镇的千年文化,瓷器之都的美誉,浓浓的中国风格、中国艺术、中国文化,精美绝伦的瓷器里满满的都是中国故事,这就是极佳的体现中国元素的内容,代表了中国文化的一种声音。

 “怎么讲”重在传播形式。对此,我们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汇聚更多资源力量。好的内容如果用错了传播方式,那也依旧收获不了较佳的效果。讲的方式有语言、文字,也有视觉影响,如果方式不对,那么就会让传播影响力大打折扣。只有准确把握内容,创新与之相适应的传播手段,才是较为合适的。景德镇的陶瓷销往世界各地,在视觉上,人们就能够感受到陶瓷上的中国符号、中国特色、中国文化。我觉得,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中,繁荣陶瓷产业与传播中国声音的方向是一致的,拥有历史厚重底蕴的陶瓷文化本就不缺乏深沉的故事,这可以让对外宣传更有活力。

 “谁来讲”重在传播主体。对此,我们不妨思考,我们在做对外宣传思想工作的时候,让谁来讲更有优势?更能达到想要的宣传效果?更能影响被宣传的对象?显然,让外国人来讲中国故事,自发地去传播中国声音,为中国文化鼓劲,在做对外宣传思想工作的时候会带来更积极的效果。让那些被我们宣传的对象也慢慢成为帮助我们宣传的对象,是否为一种另类的赋能?江西景德镇目前成功吸引了3万多名“景漂”,其中有5000多名属于“洋景漂”。显然,这样一个数据为江西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文化形象,提供了有力支撑。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步子没有停下,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建设,诸如景德镇这样的“明珠”将会绽放更璀璨的光芒。我们也要牢牢把握景德镇作为文化艺术都市的巨大潜力。景德镇不仅是江西的,也是代表中国的一张名片,是国际社会认识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城市的发展一定要有精准的定位,不是一切都唯经济效益至上,具体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要发挥什么样的功能作用,一定要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在我看来,对于景德镇而言,其最大的优势是陶瓷产业在国际社会的辨识度较高,其最大的特色是文化底蕴深厚且具有可复制性和传承性。因此,将景德镇作为让外国人去宣传中国故事的样板和窗口,是具有极大创造性和多重可能性的。(江西省青联九届、十届委员 周成洋)

文章关键词:【改革开放看江西】 开放 中国故事 传播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