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大学新生如何防骗?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为新生送“第一课”

2018年09月08日10:1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九月份正值新生开学季,也是学生群体各类安全事件、诈骗案件高发季节。为不断提高大学新生的安全意识和防骗意识,远离不法侵害,9月7日上午,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走进郑州大学,向入学新生送去防骗第一课,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提高防范意识 远离诈骗陷阱 郑州反诈中心防骗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帷幕。

寻找兼职提高警惕,避免成为犯罪分子帮凶

据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负责同志介绍,随着科技的发展,犯罪分子在不断更新诈骗手段的同时,会为高校学子量体裁衣,制定专门骗术。目前,针对大学新生最常见的骗术主要有兼职刷信誉、网络购物、发放补助、校园贷等。

2018年4月,郑州警方远赴广西宾阳、云南昆明等地,打掉一个以兼职刷单为名义实施诈骗的6人犯罪团伙,嫌疑人以兼职刷信誉返还佣金、本金为由,取得受害者信任,大肆实施诈骗,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疯狂作案数十起,诈骗金额100余万元,单起案件最高金额达到20余万元。

2018年5月,郑州警方破获一起校园贷诈骗案件,嫌疑人注册皮包公司,以高提成方式招募大学生成为“代理”,让这些学生代理根据设计好的诈骗剧本对同学、朋友实施诈骗,短短一年多时间诈骗学生达1000余人,涉案金额800余万,广大学生不但遭受财产损失,甚至有不少学生因为无力偿还贷款,被第三方贷款公司在网上恶意发布各种诋毁信誉的文章、帖子,对学习、生活乃至自身名誉产生巨大的影响。

每年新生入学季都是诈骗案件高发季节,犯罪分子利用高校新生社会经验少、防备心理弱的特点,将犯罪触角伸入大学校园新生群体内,大肆实施诈骗犯罪,使广大学生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也背负了巨大的心里压力。高校新生成为不法分子眼中“香饽饽”。据郑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兼职刷信誉、网络购物、发放补助及校园贷类诈骗累计发案量超过1200起,70%以上受害人为高校大学生。新生入学季更是案件高发期,月发案量超过200起。

郑州警方使用高科技手段构筑防骗堡垒

在互联网时代高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信息,这其中不乏难以分辨的虚假诈骗信息,让人防不胜防。郑州反诈中心在积极做好防骗宣传的同时,十分注重发挥科学技术的力量,使用科技手段,保护广大群众避免侵害。

去年,郑州警方与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专门引进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安全产品“钱盾”APP,通过引导市民下载安装,能够自动识别诈骗电话、诈骗短信,对诈骗网站链接进行主动拦截,查杀手机木马病毒,有效减少虚假、诈骗信息的侵害。郑州警方还搜集整理了用户在APP内的举报线索,及时关停诈骗网站、封停作案账号,严厉打击犯罪分子。

警方特别提醒广大新生,犯罪分子在大肆实施诈骗的同时,会寻找一些意志薄弱、法律意识淡薄的受害人,使用欺诈、引诱、威胁、强迫等手段迫使他们成为犯罪帮凶,转而对身边的同学、朋友实施诈骗,有些人明知自身行为违法,仍旧心存侥幸、贪图私利,最终面临牢狱之灾。因此,广大新生面对各种诱惑,一定要擦亮眼睛、紧守法律底线,远离犯罪恶行。如遭不法侵害,可以第一时间拨打郑州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开通的防骗热线66221110,由警方对犯罪分子作案账号进行快速封堵,最大可能地挽回财产损失。

文章关键词:防诈骗 郑州大学 兼职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