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游玩新去处!郑州将建“巨无霸级”中华生物园

2018年09月08日11: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河南大半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布在伏牛山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文白周峰摄影

    十年之后,河南是什么模样?四季常青、三季花开,城市园林化、庭院花园化、天蓝地绿山青水净。9月7日下午,河南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座谈会,发布《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到2027年,河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30%,森林蓄积量达到2.59亿立方米,湿地面积达到1200万亩,所有省辖市都要建成国家森林城市。森林河南怎么建,我省提出“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郑州大都市生态区为核心,也是未来的“绿芯”,将规划建设总面积1275平方千米的中华生物园,建设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伏牛山地区将建设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

    【计划】2027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0%,湿地面积达到1200万亩

    河南省目前的森林资源保有量如何?河南省林业厅相关人士介绍说,全省现有林地面积8496.33万亩,森林面积6144.77万亩,森林覆盖率24.53%。与2007年相比,2017年全省森林面积净增了1295.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了5.17个百分点,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状况有所好转。

    虽然如此,全省的林业发展基础仍然较差、底子仍然较薄。林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森林资源分布不均,大半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森林蓄积分布在伏牛山区。

    为此,河南省编制了《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提出“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目标。规划基准年为2017年,规划期限为10年,分为2018-2022年、2023年-2027年两个五年期进行总体规划。前期目标(2018-2022年)为全省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系统稳定性显著增强,初步打造“绿满中原、四季常青、三季花开”的生态景象。后期目标(2023-2027年)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更加巩固。

    根据规划,到2027年,全省所有宜林地造林绿化,所有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所有省辖市建成国家森林城市,所有县(市)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所有廊道得到绿化,所有县(市、区)实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或郊野公

    园全覆盖。森林覆盖率达到30%,森林蓄积量达到2.59亿立方米,湿地面积达到1200万亩,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森林河南。

    【布局】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绿芯”,建设1275平方千米的中华生物园

    根据最新的《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河南省提出了“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其中“一核”为郑州大都市生态区。这个生态区包括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5个省辖市的32个县(市、区),总面积为1.59万平方公里。

    在这个区域内,全省将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打造中原森林城市群的“绿芯”,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丽郑州,促进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大都市区建设。

    郑州大都市生态区有两个重点工程,分别是中华生物园和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中华生物园规划于郑州航空港区、开封尉氏县、许昌鄢陵县和建安区的部分区域内,总面积1275平方千米。在黄河郑州段沿岸,将规划建设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东西长131.18千米,南北宽20.15千米,规划湿地公园总面积243.3平方千米。除此之外,全省将提升完善已经建成的龙湖、龙子湖、象湖、雁鸣湖湿地公园和连通水系工程,形成沿黄河流湿地和引黄湖泊湿地相结合的湿地公园群。

    “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一区”为平原生态涵养区,包括黄淮海平原、南阳盆地,涉及开封、洛阳、平顶山等15个省辖市的66个县(市、区),总面积6.74万平方公里。“三屏”为太行山地生态屏障、伏牛山地生态屏障、桐柏—大别山地生态屏障,涉及安阳、鹤壁、新乡等12个省辖市的60个县(市、区),总面积8.37万平方公里。

    据了解,山区是河南省构建生态屏障的重要区域,在太行山地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建立太行山猕猴、金钱豹国家公园。桐柏—大别山地区加强森林、湿地保护,探索建立大别山朱鹮、白冠长尾雉国家公园。

    伏牛山地区加强天然林保护,建设伏牛山世界植物大观园,探索建立伏牛山国家公园,建立南北过渡带森林生态系统原真性保护展示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育区等。

    “四带”指的是沿黄生态保育带、沿淮生态保育带、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及干渠沿线生态保育带、隋唐大运河及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涉及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等16个省辖市的111个县(市、区),总长度4027公里。

    根据规划,我省将加强黄河防洪工程管理范围内的绿化建设,形成黄河沿岸集生物主廊道、城市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化风光带三位一体的综合防护林带。沿黄河河南段711千米两岸新建湿地公园18个,形成沿黄河流湿地和引黄湖泊湿地相结合的湿地公园群。隋唐大运河(含通济渠、永济渠)及明清黄河故道生态保育带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和生态防护林建设,建设森林旅游休闲康养产业廊道。

    “多廊道”,则是构建“米”字形高铁、干线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县道、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为骨架的生态廊道网络。

    【城市】选用减雾霾、净空气的树种,支持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

    在10年的规划期内,全省将建设37个国家森林城市(其中省辖市7个,县、市30个)。到2020年,7个省辖市都要实现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在县(市)层面,2018-2022年新增国家森林城市10个,剩下的20个在2023-2027年建成。

    森林特色小镇,也将成为森林河南的一个亮点。依托森林、自然风光等资源,全省将重点发展森林康养和生态观光,创新发展主导产业特色明显、复合优势度高的特色村镇。到2027年,全省要建成100个特色小镇,其中2022年以前建设40个。

    森林是天然的氧吧,也是很多生活在城市的人们的向往。以郑州为例,如何通过绿化改善市区的空气质量?河南省林业厅相关人士说,《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要求发挥林业在城市生态系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将调整优化树种结构,筛选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珍贵树种、长寿树种、多功能树种和吸附灰尘、减轻雾霾、减少噪声、净化空气能力强的树种建设城区森林和围城森林。另一方面,增加常绿树种、针叶树种比例,实现城市四季常青、三季花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全省将加强大型公共建筑物立体绿化、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增加绿量和空间占有率。

    河南省森林资源现状

    根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

    河南森林面积排全国第22位

    人均森林面积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

    森林覆盖率在全国排名第20位

    人均森林蓄积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

文章关键词:中华生物园 伏牛山 森林覆盖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