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2018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区域金融中心郑州排前十

2018年09月10日07: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日前发布,郑州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12位,稳居区域金融中心“第一方阵”。

  由于郑州拥有郑商所的独特稀缺资源,郑州金融市场规模得分历来高于其他区域性金融中心;但在金融生态环境方面,包括旅游吸引力、城市交通、文化娱乐、上市公司数量等方面则有“短板”要补。

  排名  全国31个金融中心郑州排名第12位

  日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简称:CDI)发布2018年“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于2009年首期发布,其后每年更新一次,2018年发布的是第十期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从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等四个维度,对31个中国金融中心的竞争力进行分项评价,将各分项竞争力得分按一定权重加总则形成综合竞争力得分。

  根据CDI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排在前3名的上海、北京、深圳形成了全国性金融中心的第一集团,得分领先,地位十分稳固。广州在区域金融中心中有明显优势,但与三大全国性金融中心的差距依然很大。

  其后,杭州、成都、天津、南京、重庆、武汉、苏州、郑州和西安等排名前列的区域金融中心,实力较为接近。其中郑州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12位,区域金融中心中排名第9位(去年的排名分别为第13位、第10位),已稳居区域金融中心“第一方阵”。

  对比  区域金融中心郑州与武汉差距不断缩小

  从中部地区来看,中部区域金融中心有5个,分别是武汉、长沙、郑州、合肥和南昌。

  报告认为,郑州表现尤为突出,与中部金融中心“领头羊”武汉综合竞争力的差距不断缩小,目前综合竞争力得分仅落后武汉5%左右,排名在全国落后武汉2名,而相对于长沙、合肥、南昌的领先优势则在不断扩大。

  从评分金融产业绩效、金融机构实力、金融市场规模和金融生态环境四个指标看,郑州分别位于全国第10、全国第14、全国第5和全国第15。

  在五个中部区域金融中心中,郑州金融产业绩效排名首位。

  此外,郑州在金融从业人员方面优势明显,2016年郑州金融从业人员数量达到了9.06万,超过武汉的7.67万,排名中部第1位、全国第11位,金融从业人员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4.37%,排名全国第一。

  郑州保险业发展也处于领先地位,2017年郑州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分别达到7.18%和6636元/人,在中部五个区域中心中均是最高,分别排名全国第1位和第6位。郑州保险业机构实力也较为显著,2017年郑州保费收入655.7亿元,在中部区域排名第一。

  由于郑州和大连一样,拥有商品期货交易市场方面的独特稀缺资源,郑州金融市场规模历来得分要高于其他区域性金融中心,此次郑州金融规模排名全国第五位,仅次于上海、北京、深圳、大连。

  分析  郑州金融生态环境仍需“补短板”

  不过报告中提出,郑州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排全国第15位,在中部区域金融中心中落后于武汉和长沙,排名第三,是亟须补齐的“短板”。

  金融生态环境主要包括金融人才环境和金融商业环境。其中,在金融人才环境方面,高等教育、医疗卫生和城市绿化是郑州的强项,而在旅游吸引力、生活成本、城市交通、文化娱乐等方面落后于中部金融中心平均水平。

  在金融商业环境方面,郑州在专业服务上具有较强的优势,执业律师数、注册会计师数、专业保险中介机构数分别排名全国第10位、第8位和第15位。

  但同时经济基础较为薄弱,郑州经济总量和人均指标相较武汉还有明显差距,目前郑州本地上市公司数量22家,排名全国倒数第5位,成为制约因素。

  此外,郑州金融机构的实力还是逊色于武汉。郑州证券类机构实力整体偏弱,目前郑州仅有1家本地法人证券公司,2017年资产规模为407亿元,机构实力和业务规模在中部地区处于末位。


文章关键词:中国金融中心指数 区域金融中心 郑州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