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民间救援队获全国十佳团队奖 曾自费去老挝参加救援

2018年09月11日07:45  来源:大河客户端

5034

  范海涛、杨志军去老挝救灾时在机场拍的照片

  范海涛、杨志军在老挝救灾时的照片

  这是一支勇克艰险的雷霆铁军,哪里有生命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是一支无私奉献的民间救援队,没有经费,自掏腰包,也要誓将救援进行到底;这是一支有着铁一般纪律的战斗先锋,刻苦练就过硬本领,只为关键时刻挽救生命。这就是南阳蓝天救援队。

  他们有一个崇高的宗旨“在灾难面前,竭尽所能地挽救生命”;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忠诚、正直、勇敢、谦卑”。

  2017年,南阳蓝天救援队从全国427支救援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蓝天十佳救援团队奖;2018年,队长范海涛参与中国蓝天国际救援,千里驰援老挝溃坝,成为南阳蓝天救援队参与国际救援第一人。荣誉的背后是日积月累的艰辛付出,光荣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默默奉献。南阳蓝天救援队用坚韧意志和高尚情操书写着救援人顶天立地的壮美情怀。

  驰援老挝救灾彰显中国救援力量

  8月5日晚,郑州新郑机场,50余位蓝天救援队队员及家属列队整齐、服装统一,手持“热烈欢迎蓝天救援队范海涛、杨志军参加老挝溃坝洪灾国际救援归来”红色条幅和鲜花,迎接他们的英雄——范海涛、杨志军。

  老挝当地时间7月23日20时左右,阿速坡省一座水电站大坝突然倒塌,被释放的50亿立方米水造成周边地区6个村庄洪水泛滥,1300多个家庭共6600余人无家可归。

  7月25日,南阳蓝天救援队队长范海涛和林州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志军加入中国蓝天救援志愿者招募队伍,紧急赶赴老挝,开展救援行动。生命搜索、灾民转移、医疗救助、防疫消杀、物资发放……在12天的救援行动中,范海涛每天早出晚归,在泥泞中艰难前进,不放过一处有可能存在灾民被掩埋的废墟和泥泽,用手挖,用锹铲,和队友们一起与死神抢时间,与恶劣天气和环境抗争,克服暴雨、泥泞、交通不便、蚂蟥叮咬等重重困难。

  范海涛说,这次救援是蓝天救援历史上救援条件最艰苦的行动之一,相比于其他救援,快速变化的现场环境让救援队员付出了更多的艰辛。

  据了解,此次行动中,蓝天救援队搜索灾难现场6个村庄,最远处至30公里外,搜索并成功转移不同年龄、性别的灾民38人,直接医疗救助263人,防疫消杀约25000平方米。

  中国蓝天救援队不辱使命,将中国救援力量和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理念长留在了老挝人民的心中,得到了老挝常务副总理及阿速坡副省长等的高度评价与感谢。

  哪里有生命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南阳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11月。截至目前,南阳蓝天救援队共有骨干队员35人,志愿者100余人,已成为南阳市及周边各县乃至省内各种救援应急的重要力量。

  成立近4年来,哪里有生命危险,哪里就有南阳蓝天救援队。接到南阳社旗县饶良镇群众求助,对溺水者实施两日打捞搜救;参与鲁山挂鼓楼女驴友失踪的山野搜救;打捞施救南阳卧龙大桥溺水女子;参与安阳林州苍龙山驴友失联救援行动;参与跨省重大救援任务,成功搜救出湖北随县一名走失河南唐河籍驴友;暴雨中持续坚守,在白河河心岛救出22名遇险者……在队长范海涛的带领下,南阳蓝天救援队与南阳市应急系统多个部门实现联动,完成救援86次,其中溺水救援76起,车祸6起,户外4起,成功施救30人。

  同时,还联合各部门开展防火、防溺水等专项培训活动;与南阳市119指挥中心建立起救援联动机制;参与南阳市多项应急保障活动,被纳入南阳市应急系统名录,成为南阳地区重大灾害应急救援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水上救援中心值班4200小时,每年4月至10月每天坚守白河区域值班……

  南阳救援队的付出,得到百姓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被救者家属专程到南阳送来了锦旗,上书“千里跋涉无私救援,尽显帝乡之魂”,以示谢意;2015年,受到时任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的亲切接见和慰问,并高度评价:“你们是南阳市双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是我市一张炫目的名片。”南阳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特意为他们颁发了抢险救援集体荣誉证书。

  有苦衷有困难,但不会停止公益事业的脚步

  南阳蓝天救援队队员来自各行各业,有个体经营者、公司职员、退伍军人、护士、医生以及农民工等,他们都是一些平凡人,但却都有着动人的故事。

  范海涛,作为南阳蓝天救援队队长,共参加过上百起救援行动,除了南阳,他还到过安阳、洛阳、信阳、随县、驻马店等地,成功救援近200人;李冬晓,参加救援行动超过50场,成功救回50余人,到学校、社区宣传安全知识,演讲超过百场,受众达数万人,最多一天他连讲了11场;余合博,至今参加了五六十次救援行动,其中有8次都是山地救援行动;靳三松,以修电动车、自行车为生,南阳蓝天救援队队员,海之源爱心公益团体的成员,他说,“修车子是为了养家糊口,做公益我图的是心里舒服”;赵青松,在南阳淯阳桥北头的白河边经营游船生意,他说“命比钱重要,救人要紧哪”。

  动人的故事讲不完……为保持体能,他们必须做到五公里越野跑30分钟内完成穿作训靴,俯卧撑两分钟连续50个,仰卧起坐三分钟50个,举重自身重量80%,单腿深蹲6次,爬杆20秒爬6米,游泳300米或者水中静止3分钟。

  除了这些,要想成为救援队队员,还要考取初级救护员证、无线电证,并且需要成为预备队员预备期须满24个月,每年公益时间超过200小时,参加各自分组技能培训不少于50%,参加过全国大培训等等。

  救援队没经费,每次救援产生的费用都是自费,范海涛代表中国蓝天救援队参加老挝溃坝洪灾国际救援也是借了2万块钱用于来回机票等费用。

  要求无偿参与救援的队友AA制解决当次救援行动产生的吃住和交通等费用;范海涛和组织者坚持不做广告、不做代言、不做商业和无任何收费项目的原则。

  “我们的许多设备基本上都是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由于缺少资金,我们很难去买一些高大上的搜救设备,装备不行无形中增加了搜救难度。”提及发展中的困难,范海涛数次哽咽:“但这些并不能阻碍我们从事公益事业的脚步。我们每救起一个人,就可以挽救一个甚至多个家庭,这个付出,值了。”(记者 郭启朝 实习生 程海舟 文图)

文章关键词:救援队;一般纪律;蓝天;队员;救援行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