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部分瑜伽馆、健身房教练资质存疑 集训十天可速成

2018年09月12日07:4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在吊床上腾挪飞舞,优雅且具有挑战性,空中瑜伽受到许多女性的青睐 邓万里/图

  在吊床上“荡秋千”,在空中感受“飞一般”的快乐……这不是特技,而是频频出现在健身房宣传册上的空中瑜伽项目。空中瑜伽因其优雅轻盈的特点,受到许多女性的追捧。

  大火的空中瑜伽对练习者的素质有哪些要求?教练的资质是否有统一标准?在空中练习怎么保障安全?针对这些问题,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象

  空中瑜伽成健身热门 学员需提前一周约课

  集力量、柔韧、平衡、协调、趣味、刺激等于一体,空中瑜伽一经推出就自带宣传亮点。由于姿势优美又有修身功效,不少健身房和瑜伽馆都将空中瑜伽作为主打项目进行推荐。

  郑州紫荆山南路一家瑜伽馆的销售人员见河南商报记者对瑜伽感兴趣,便主动推荐起空中瑜伽:“现在很多女性会员都喜欢空中瑜伽,觉得比较有挑战性,拍出来的照片也好看。”

  空中瑜伽又叫反重力瑜伽,是利用吊床来完成哈他瑜伽体式。对于反重力的好处,该销售人员这样解释:通过反重力,可以改善下垂的内脏器官和面部松弛的肌肉,保持年轻态。

  空中瑜伽有多受欢迎?郑州郑汴路一家健身房的销售人员说,空中瑜伽课在健身房推出首日,就大概有40名学员报名。目前的空中瑜伽课总是处于爆满的状态,现在学员想上课,需要提前一周预约。

  而在费用方面,空中瑜伽比地面瑜伽会贵出一两百元。在郑州,一节空中瑜伽私教课要四五百元。相比较而言,没有空中瑜伽项目的健身房、瑜伽馆,年卡的费用则要低一些。

  疑问

  训练者在空中做高难度动作 安全能得到保障吗

  空中瑜伽是将吊床用吸盘固定在天花板上,训练者通过悬挂在空中的吊床自由展现招式。双手抓住吊床两侧,一只脚踩在吊床中间,另一只脚在地面发力,顺势踩上吊床,就可以在空中“荡秋千”;或者将吊床铺开平躺在上面,来个180度大翻转,训练者就会脸冲下吊在空中;又或者像“小龙女”一样,双腿蹬直坐在吊床上,双手合十做冥想……

  训练者在空中做劈叉、倒立、翻转等高难度动作,看起来优雅自如,但实际安全能得到保障吗?

  对于安全问题的担忧,郑州紫荆山南路一家瑜伽馆人员这样解释:空中瑜伽需要专业瑜伽教练在旁辅助,每一个动作都是有规范的,只要按照教练的口令一步步来,就肯定不会出问题,关键要听指令。

  周女士是一位瑜伽爱好者,体验过几次空中瑜伽的她说:“做完空中瑜伽确实很放松,整个身体得到舒展。”但她并未意识到教练的重要性,“办卡前会去试听,感觉教练讲得不错就会报名。”

  对于空中瑜伽教练资质的问题,多家健身房表示,目前国内没有统一的资质认证标准,只要有相关培训机构的证书就可以,同时还要看教练实际带课的水平,最终决定是否聘用。

  隐患

  每天俩小时 十天集训就能出师当教练

  很多瑜伽教练培训机构宣传册上,赫然写着“零基础瑜伽教练培训”等推荐名目,零基础真的可以当瑜伽教练吗?

  郑州康宁街一位瑜伽教练培训机构人士介绍说:“我们培训的就是零基础的瑜伽教练,上完固定课时就可以申请拿证毕业,吸收快的学员一个多月就可以出师了。”

  除了瑜伽教练培训机构,有的瑜伽馆也会主动推荐会员“晋级”为空中瑜伽教练,并承诺包教包会包过,“一天两个小时,集训十天,到时候会获得香港认证的空中瑜伽导师证,然后就能在我们馆里带课,赚取相应的课时费。”

  由此可见,不同机构对教练的培训模式五花八门,最终的教练质量必然参差不齐。

  而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绝大多数瑜伽教练所持的瑜伽教培证都由培训机构自行颁发,并声称“由香港、国际等的专业机构授权颁发”。几番探访下来,在瑜伽教练资质方面,就出现了包括“国际瑜伽联盟证书”“亚洲瑜伽协会”“河南省瑜伽联盟证书”等多个名类,令人眼花缭乱。一位瑜伽教练培训机构人员直言:“在瑜伽行业,目前没有像教师资格证一样全国统一的资质证明,在瑜伽行业考什么证不重要,关键是能带课。”

  提醒

  练习不得当、教练不靠谱 可能适得其反伤身体

  据《上海法治报》报道,2016年6月4日,李小姐在体验某健身会馆的空中瑜伽课时,不慎从空中摔落受伤。李小姐说,空中瑜伽是具有一定难度和危险性的项目,但被安排第一次练习的她周围既无教练的保护也无其他保护措施,导致她跌落复合地板,被诊断为肱骨骨折,住院14天。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甄选比较规范的空中瑜伽训练馆,进行安全训练呢?

  在瑜伽行业从业10年的资深教练张教练给出以下建议:“首先应该选择单独的空中瑜伽厅,有些瑜伽厅还会容纳其他锻炼项目,清洁不到位就不太卫生;其次选择教练时最好找至少有一两年经验的,有利于了解学员的需求;最后应该选择小班教学,一堂空中瑜伽课学员人数应该控制在八九个人,不然教练照顾不过来,就容易发生问题。”

  河南商报记者在探访时还发现,空中瑜伽项目对锻炼人群的年龄并没有严格要求,既有10多岁的孩子,也有60多岁上了年纪的人。张教练表示,60岁以上的人尽量不要练习瑜伽,稍有不慎就会损伤腰椎、颈椎、膝关节等部位。

  对于练习空中瑜伽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郑州市骨科医院刘益兵主任说:“对于存在骨质疏松、高血压、低血压、血糖高、动脉硬化等问题的人,都不适合练习空中瑜伽。”刘益兵说,尽管没有健康问题,零基础的人也应该慎重选择空中瑜伽。(记者 郑超)

文章关键词:瑜伽馆 健身房 教练 资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