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壮美黄河行 > 媒体聚焦 > 正文

壮美黄河行:河南温县擦亮“一文一农”两大金字招牌

2018年09月14日18:11  来源:光明网

5034

  9月4日,豫北平原秋阳高照,天朗气清。在河南温县,记者见证了该县利用本地优势资源打造“一文一农”两大特色产业品牌、做好产业扶贫的成功做法。

黄河1

黄河2

黄河3

黄河4

黄河5

  温县地处豫北平原西部,黄河北岸,是全国闻名的“武术之乡”、四大怀药原产地和主产区,太极文化和特色农业是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品牌。

  位于温县城东的陈家沟,是太极拳发源地,内家武术陈氏太极,影响深远。祖林内有陈王廷、陈长兴、陈有本、陈发科等历代宗师名人墓和碑记。

  步入陈家沟,太极文化的圣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里有陈家沟太极拳祖祠,历代宗师纪念馆,有响誉国内外的陈家沟武术馆,有充满传奇色彩的杨露禅学拳处。

  这里建有中国太极拳博物馆,是国内首个拳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博物馆。馆藏近3000件珍贵文物,展示了太极文化的源远流长,成为温县太极文化产业中的亮点之一。

  为讲好“太极圣地”故事,做长文化产业链条,市、县两级将打造“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作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的目标,以项目融合、平台延伸带动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太极拳文化、司马文化、怀药文化、黄河文化,规划建设了太极圣地陈家沟,太极文化中心,黄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南水北调生态观光带、环城水系景观休闲带,司马文化园、子夏文化园、慈胜寺、联珠台等8个历史文化园。

  陈家沟依托太极文化,建成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中国第三批传统村落、国家4A级景区,作为国家旅游局指定的特种旅游项目,太极拳如今已成为温县和焦作的名片,当地还将太极拳列入中小学体育教学科目,太极拳文化深入人心,以太极文化为核心的旅游观光、武术培训、康体养生、文创产品加工等应运而生,太极文化新兴产业逐步形成。

  围绕“中国太极镇”产业架构,以“武校(景区、门店)+贫困户”的带贫机制,“务工带动+资产收益+产业辐射”的帮扶模式促进精准扶贫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该县利用专项扶贫资金610万元,将陈家沟景区中国太极拳博物馆部分固定资产,租赁给当地有经营实力的太极拳文化产业公司经营,收取的租金折股量化到全县23个贫困村、228户贫困户,每年带动贫困村增收15.4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

  依托陈家沟太极文化旅游,拓宽就业创业渠道。陈家沟吸纳25名贫困人口常年务工。赵堡镇50余个家庭拳馆免费为贫困人员举办短期培训班、提升班,目前学员达50余人。

  怀药之乡是温县叫响全国的另一张产业名片。具有代表性的铁棍山药、怀菊、牛膝、怀地黄四大怀药,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铁根山药获“国家级地标”产品。

  围绕四大怀药,集中连片建成标准化示范园区1万亩,鑫合实业、红峰合作社2个省级标准化园区,是同仁堂、宛西制药、金陵药业等知名药企的原料基地和加工基地。

  目前,全县有怀药专业合作社676家、怀药加工及销售企业148家,5个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先后认证绿色、有机食品16个,开发药品、休闲食品、饮料、保健品60多种。怀药企业安置贫困劳动力420人,年收入3万元左右,使用季节性零工约3000人,年增收约5000元。(光明融媒记者丁艳)


文章关键词:壮美黄河行 河南温县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