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看病吃药别盯着性价比 有的药挺贵 也许是合适的

2018年09月15日10:13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商报记者李佳

 老百姓买东西都追求性价比,在看病、开药上也是如此,只要能治病就行,药是越便宜越好。和很多人一样,郑州的王先生之前也是这么想的,最近,他的想法有了变化。

 事件

 换药换进了医院

 上星期,已经连续多日感觉浑身没劲、脸色苍白的王先生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经检查其血红蛋白(HGB)值只有80多,属于严重贫血。

 进一步检查发现,贫血是由于其肠道黏膜慢性出血所致,住院两天,出血虽然控制住了,但是以白细胞为代表的各项指标依然偏低,极易造成继发性感染,无奈之下,医院为其进行了输血。在输了2个单位(400ML)的血之后,王先生的各项数值才逐渐趋于平稳并有所回升,此时王先生才算真正脱离了危险。

 事后,医院经过仔细排查发现,王先生本次出血的原因是其服用的抗凝药阿司匹林所致。

 据了解,今年53岁的王先生是一位冠心病三支病变患者,两年前,他在郑州一家医院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术后,考虑到王先生曾有过慢性胃溃疡病史,除了正常的降压、降脂药之外,医生向他推荐了波立维,作为其常用抗凝药。这一吃就是一年多,其身体各项指标检查后都在正常范围。

 半年前,王先生和一位同样做过心脏手术的朋友聊天时了解到,医生为这位朋友开的抗凝药是阿司匹林。其他药物差别不大,但在抗凝药上,王先生每月要比这位朋友多花500多元。“一年就是6000多元,这医生咋这么‘黑’。”在大骂给自己开药医生的同时,王先生按照朋友的推荐,换用了与其一样的抗凝药。

 释疑

 阿司匹林有出血风险

 使用阿司匹林要分人,由于这种药能对人的胃肠道黏膜造成直接损伤,有些人长期服用还有可能会导致胃消化性溃疡、出血、穿孔等情况。“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使消化道损伤危险增加2~4倍,其导致严重消化道出血的绝对危险为每年0.12%,这种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耐受。”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徐予主任表示。

 “我们使用最多的是阿司匹林肠溶片。”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药剂科药师韩晓娟介绍,“这种药是在阿司匹林药片外包一层肠溶膜,这层膜在十二指肠内的碱性环境下才会分解,所以叫肠溶片,它可以减轻药物对胃部的刺激。但对于对阿司匹林不能耐受,或者有肠胃出血等症状的患者,需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波立维(氯吡格雷)等其他抗血小板药物进行替代治疗。”

 如今,王先生又换回了抗凝药波立维,“住院了,才知道错怪了医生,虽然一年多花几千元,也值了,毕竟身体最重要。”

 声音

 别把便宜处方和良心医生画等号

 很多老百姓认为开便宜药的医生好。“处方、便宜药固然值得称道,但不能强求。”采访中一些医生表示,医生用药时首先要考虑这个药是否对症,是否安全、有效。在此基础上,如果有多种药物可选择,可向患者推荐价格便宜的药,但绝对不是越便宜越好。有些便宜药可能副作用较大,使用后不良反应更多,更易产生耐药性,并不适合有些病人。

 一位内分泌科医生介绍,很多糖尿病患者需要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但有的患者反映,医院开的药有效果,自己到药店买虽然便宜,但效果没那么好。

 这是因为虽然药名相同,但剂型并不相同,同种药物剂型不同对药效的发挥有影响。有机构曾对比了14家企业生产的盐酸二甲双胍片的溶出度曲线,最高和最低的两种药品溶出度相差两倍,溶出度过低会导致难以达到有效血药浓度,降糖作用差,溶出度高又易导致患者出现低血糖。

 采访中有医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之前新闻中出现的几毛或几分钱处方,很多开的是抗过敏药物扑尔敏。扑尔敏对中枢神经和心脏副作用较多,早产儿和新生儿也忌用。患者用后易犯困,服药期间不能驾驶车、船、飞机或操纵机器。

文章关键词:看病吃药 性价比 贵 合适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