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40年河南高校增加115所 在校大学生人数多了近200万

2018年09月15日10:21  来源:大河网

5034

现在河南工业大学嵩山路校区的大门

曾经的郑州粮食学院校门

 40年改革开放,城市变化翻天覆地。从破旧的矮房、逼仄的小道,到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从整齐划一的蓝灰布衣,到七彩斑斓的百样搭配;从自行车架子车大卡车,到高铁呼啸而过、飞机一日万里……编者按

 地处中原内陆的河南,同样被时代潮流裹挟,从被动到主动,从接受到拥抱,甩开膀子革新求变,昂首阔步对外开放,在时代的舞台上,创下无数传奇,留下无数佳话。

 商报今起推出的“40年印记”专栏,把那些曾经被镜头记录且富有年代感的照片找出来,再回访、再记录,反映年代变迁,突出发展对比。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文记者邓万里/图

 清晨的河南工业大学老校区,静得让虫叫鸟鸣都成了高分贝的“噪音”,一个熟悉的瘦高身影,准时出现在校园内,他手中的蒲扇慢慢摇晃,似要赶走扰他追忆过往的闷热天气。我们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40年印记”系列,就从这所高校的复校开始讲起。

 过往

 1978年,被“冷冻”的河南高校重获新生

 1960年,隶属国家粮食部的北京粮食专科学校,从北京迁至郑州,更名郑州粮食学院,开始为新中国培养粮食专业的本科生。24岁的江苏小伙姜永嘉考入北京大学生物系,成为新中国首批研究生。3年后,一纸邀约,毕业生姜永嘉来到素未谋面的郑州粮食学院任教。谁曾想到,“文化大革命”在将中国高等教育“冷冻”的同时,也将姜永嘉和郑州粮食学院的心冰封了。

 直到1978年4月1日,国务院恢复和增设55所高校,郑州粮食学院位列其中。那一年,同样开始被改革春风滋养的,还有被升格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专科学校的郑州航空工业学校。

 40年,姜永嘉从讲师做到了教授、科技处处长,退休前名片上头衔更是多达10个。而与他的似水年华一起成长的郑州粮食学院,几经辗转,与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河南工业大学,设立了20个学院,69个专业,建了目前行业仅有的国家平台,“校园比以前大多了,在学校里都得坐校车。”

 40年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专科学校也有了新名字——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它每年招收人数比起当年翻了约16倍。

 现在

 河南高校越来越“国际范儿”

 40年,斗转星移,要说河南高校现在的样子,只能用越来越“国际范儿”来形容。2017年,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分别入选“双一流”大学和“双一流”学科。

 河南高校往外走也越来越频繁。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俄罗斯联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联合创办“欧亚交通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美国南加州大学签署《民航安全与安防项目合作意向书》,并携手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联合办学,与中非民间商会坦桑尼亚分会签署合作协议等。

 今年5月,河南省政府再发力,鼓励省属本科高校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举办本科层次以上的办学机构和项目,并将给予最高1个亿奖励。

 “高校数量多,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也多了,以后孩子们在家门口都上国际名校了。”82岁的姜永嘉用自己的大半生,参演了名为“河南高等教育光阴岁月”的电影,上半场刚结束,下半场剧情如何,静等揭晓。

 【数说】

 河南高校变迁

 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数量

 1978年:24所

 2017年:139所

 全省普通本专科毕业生

 1978年:0.96万人

 2017年:50.41万人

 全省普通本专科在校生

 1978年:2.73万人

 2017年:200.47万人

文章关键词:40年 河南高校 增加 115所 在校大学生 人数多了 近200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