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造“会飞的船”完成首秀 可在水中航行或蹿入高空

2018年09月18日07: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造民用“里海怪物”来了,天蓝色的尾翼,雪白的身躯,外表看起来像是展翼的“大鹏”。但是它的真实名字叫地效翼船。

  一个飞机起了个船名?“怪物”的思路当真与众不同呢。不光思维不走寻常路,能力也是非同寻常,不但能在水中“凌波微步”,还能以200公里的时速飞翔于千米高空,更能以每秒2米的速度向上拉升。

  发布

  身价两千万,能蹿入千米高空,亦能水上“凌波微步”

  9月17日上午10时许,南阳丹江口水库。

  在吊机的帮助下,一架蓝色尾翼、雪白身躯的“飞机”在水中调整好了姿态。“海王一号”地效翼船试飞开始。

  它已经在这里经过了一个多月的“闭关修炼”,磨炼自身在各种极端情况下的反应。

  “嗡嗡嗡”,伴随着发动机轻巧的轰鸣,“海王一号”开始在水中前行,“凌波微步”迈得极为优雅,身后只有浅浅数条水线,时速达到110公里后,以水面为跑道,“海王一号”从水中直接起飞,飞到距离水面3米高处,然后忽上忽下,像一只灵活的蜻蜓。

  这要归功于“地面效应”,即机身、机翼与地面或水面之间形成的类似气垫的向上托力,将它举离地面或水面。

  从水面起飞,对于“海王一号”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甚至还更有帮助,比如行进过程中受到的阻力更小,稳定性更佳,还能实现速度更快、燃料更省。所谓事半功倍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按照设计,“海王一号”最高能飞1000米,但平时它大多在一百五十米以下“撒欢”,因为想要飞得高,还需要打报告报备。

  土豪们是不是心动了,想把这个身价2000万元的“海王一号”带回家?这暂时还行不通,因为它还没有通过审批,进入生产阶段。

  郑州通航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喜忠介绍,郑州海王公司完成了“海王一号”、“海王二号”两款地效飞行器的研制,并获得国家专利32项,“海王二号”为迷你无人驾驶地效翼船,身高只有“海王一号”的一半。

  据介绍,“海王一号”是河南制造的首架地效翼船,在全国范围内来看是目前同类产品中的NO.1,即便在国际上那也是有名号的。
  亮相

  河南造“里海怪物”,能以每秒2米的速度迅速上升

  什么是地效翼船?很多军迷恐怕并不陌生,它们家族当中最出名的是“里海怪物”。苏联造的“里海怪物”个头大,又能飞,在里海航行了一二十年,愣是没被人发现,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被监测卫星抓拍到,这才有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别称。

  这架河南造“里海怪物”有什么来历呢?又有哪些特殊技能?

  郑州海王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设计师钱智声说,“海王一号”自重2吨多,满载后达到3吨多,可容纳12个人同时乘坐,与普通的轻型水陆两用飞机只能实现载客两人相比,“海王一号”确实要厉害许多。

  别看个头不小,却是个灵活的胖子,能够实现零半径转舵,说刹车咱就刹车,想掉转方向,也是分分钟的事儿。

  钱智声介绍说,“海王一号”有2台发动机,共有700马力,它可以110公里的时速在水面前进,超过这个时速后,“海王一号”可在空中、冰面、雪原、草场上以近200公里的时速“凌波”飞行。此外,“海王一号”正副座都可驾驶。除了安全性更高,也为飞行教学留足了便利,就跟咱学开车一样,教练就坐在你旁边,手把手地教你。

  据了解,最初级的地效翼船只能低飞,实现离开水面0~3米,但是“海王一号”由全复合材料制成,属于掠海高飞型,这才能飞向千米高空。

  不光飞得高,飞高时的“加速度”也很给力啊,可以每秒2米的速度迅速向上拉升。

  释疑

  150米是条线,飞上去时叫飞机,飞下来就叫船
  按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分类标准,地效翼船属于船只而不是飞机。把一个能飞行在千米高空的飞行器叫做船,是一件很挑战既有认知的事,那么这又是为什么呢?

  “地效飞行器是介于舰船和飞机之间的装备,尽管按国际海事组织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分类标准,地效飞行器属于船只而不是飞机,那是因为它的飞行高度大多在150米以下。如果飞行高度超过150米,就被认定为飞机,需恪守国际航空规定。”钱智声说。

  从这个角度来讲,你很难界定“海王一号”是船还是飞机。

  也就是说,在实际操作中,倘若它被允许在“地面效应”区域外作为飞机使用,即飞行高度超过150米,那么则需恪守国际航空规定。

  晒了那么多发光点,“海王一号”到底有什么用处呢?“海王一号”因为以水为跑道,和飞机相比,受到的载重限制较小,可能为海运开拓一条新思路,钱智声说:“在海上运输、海上救护、海关缉私、观光旅游等多个层面,‘海王一号’都大有作为。”

  【链接】

  旋翼机、飞行摩托、用于农林植保的无人机……河南通用飞机“军团”成型

  上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阎胜介绍说,郑州海王实业有限公司是试验区重点通航制造企业之一,“海王一号”地效翼船试飞的顺利完成对整个研发工作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下一步地效翼船的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了“海王一号”试飞,阎胜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目前上街机场C类目视飞行程序已获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批复。这也意味着上街机场具备让飞机驾驶员通过专门的飞行仪表和导航数据跟随指引飞行,从而降低航班起飞及着陆天气标准。通过持续升级改造,上街机场已成为国内目前条件最好的通航机场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秉持着“大通航”的理念,上街围绕构建通航全产业链,河南通用飞机“军团”初步成型。

  首架穆尼飞机“郑州一号”于2014年12月成功下线试飞,填补了河南省通用飞机制造的空白。近两年,河南三和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相继推出新产品“阿凡达”飞行摩托、“太阳之鹰”自转旋翼机、“火箭”系列无人机等,同样,系出三和的新产品S50“小旋风”农林植保无人机,开创了大载荷植保无人机新时代,2018年完成销售订单9架。

  孙喜忠表示,目前以郑州啸鹰航空公司穆尼飞机组装与试飞项目为龙头,以旋翼机、无人机制造为补充的通航制造体系初步形成,成功打造了河南通航制造的新名片。(记者 宋晓珊 王访贤/摄)

文章关键词:会飞的船 丹江口水库 地效翼船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