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女子看惯了美颜,嫌弃素颜的自己?心理专家:就该治疗了

2018年09月20日07: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通讯员席娜

    未经美颜的照片,不发。对自己的容貌,越发不满。您身边有这种活在自我设想世界里的“美女”吗?专家称,追求美丽,是人之常情,如果影响了正常生活,就需要进行干预了。

    女子热衷自拍和修图,是“体象障碍”?

    省内一女子喜欢自拍,发在微信朋友圈中的照片,都是花大量时间修图的美颜照。渐渐地,她对自己真实的外表感到不满,开始自卑、情绪低落,甚至不愿意与人交往。

    当地有心理咨询师称,女子可能属于一种“体象障碍”的心理问题。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心理专家杨勇超认为,体象障碍更多出现在未成年阶段,特征是对自己的体型不满,进而产生神经性厌食。对于上述女子的表现,杨勇超在见到本人之前,根据上述表现,考虑是否曾受到心理刺激,比如失恋等;第二种可能是个性特征的突出化;也可能是抑郁情绪,“若要明确诊断,还需要见到本人才行”。

    杨勇超说,通过照片修饰满足自己对美的追求,也可以获得别人的赞美和认同,这样的行为无可厚非。但如果这种追求和品质不断增加,修饰越来越严重,以至于看不出来是本人的话,就该引起警惕了。

    过分求美会形成习惯性思维,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对美的追求过度,与大众产生偏差,则需警惕。26岁的女孩小雪(化名),专门从外地来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就诊。原来,小雪此前在整形机构割了双眼皮。手术后,她对眼皮的长度、深度产生了质疑,认为医生手术做得不好。

    一家小雪认可的权威机构,对此进行了鉴定,专家称手术相对完美,建议她做心理咨询。心理专家杨勇超接诊后,发现小雪已有中度以上的抑郁情绪,且达到了抑郁症的诊断标准。

    专家称,很多人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将自己感知到的东西,错认识为事实;不允许自身有任何不满意的地方,将所有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某一缺陷上,进而形成习惯性思维,严重影响到工作和生活。像小雪这样的患者,杨勇超每年都会接到三五个。专家认为,这毕竟是个小众群体,因为大部分人对美的追求还在正常范围内。修图和美颜并不一定会诱发心理疾病,只要做到不过度依赖,就可以了。

文章关键词:女子 美颜 嫌弃 素颜 心理专家 治疗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