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高铁院士”王梦恕先生走了 开创中国新的隧道修建工法

2018年09月21日07:3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

    本报讯9月20日傍晚,多家权威媒体消息显示,有着“高铁院士”之称,“敢讲真话”的王梦恕先生走了。

    王梦恕的一生,开创了中国铁路与隧道修建历史上的“第一”。因主持和参与了中国高铁的研发建设工作,他被誉为“高铁院士”;投身大瑶山隧道工程,开创了中国新的隧道修建工法;参加我国首条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地铁,让中国地铁施工结束了“只能明挖”的历史。

    因生前曾多次直面铁路体制弊端而发声,王梦恕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都是众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而在记者的印象中,无论怎样“敏感”的话题,王梦恕先生都直面问题,坦率作答,从不遮遮掩掩。

    从2013年到2017年,每年的全国两会期间,王梦恕都会接受大河报记者的采访。从向河南省委书记直言“跑城铁用动车组是浪费”,到支持郑州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再到点赞海外隧道工程中的河南力量,再到欣然参与大河报全国两会专题MV《十三五,河南舞》的拍摄,为家乡代言。多年来,透过每一次的采访,王梦恕对故乡河南的感情溢于言表。

    2016年2月,在即将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前,大河报记者在王梦恕位于洛阳的办公室见到了他。头一天晚上,是年已78岁高龄的王梦恕刚刚从杭州飞回洛阳。当记者问及“今年‘全国两会’您准备提出哪些建议?”时,王梦恕拿起在办公桌上码得整整齐齐的几份文稿,逐一进行了详细说明。在那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梦恕重点关注了铁路线路的布局、水利工程建设以及诸多民生问题。

    采访中,当记者提及想让他为家乡河南代言,参与大河报拍摄当年全国两会专题MV《十三五,河南舞》时,王梦恕欣然接受。面对记者的镜头,王梦恕微笑着伸出张开的右手,寓意“十三五”期间,家乡河南能取得更为出彩的成就。

    王梦恕听闻由中铁隧道集团参建,位于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全长19.26千米的“中亚第一隧”——甘姆奇克隧道即将全隧贯通时,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在此工程中,中国的“隧道军团”再次展现出了不凡实力,标志着中国在隧道领域的建设水平已居国际领先地位。“中国隧道”已成为“中国高铁”之后,又一块叫响世界的金字招牌。

文章关键词:高铁院士 王梦恕 走了 开创 中国 新的 隧道修建 工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