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73年了,我们终于找到你! 湖南八旬老人赴偃师祭拜烈士哥哥

2018年09月21日08:34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通讯员牛朝霞陈鹏飞

 大河报讯“哥哥,73年了,我们终于找到你了。”9月19日,秋雨绵绵,在偃师市缑氏镇双泉村北高祖寺旁,来自湖南湘潭的娄女士和儿子站在哥哥娄绍定的墓前,泪流满面。这也是娄绍定牺牲73年以后,他的家属第一次来到他的安葬之地进行祭奠。

 这是一场跨越1000公里,迟到73年的祭奠。在哥哥墓前,娄女士诉说着这么多年对哥哥的思念。据娄女士介绍,自己家中有兄妹5人,哥哥娄绍定排行老大,毕业于湖南国医专科学校,之后在长沙市开设诊所。1937年抗战爆发后,娄绍定报名参军,在国民党第八十三师任团部准尉军医。之后,娄绍定加入偃师抗日游击队。1945年,在一次战斗中娄绍定光荣牺牲,但是家人却并不知道娄绍定具体安葬在什么地方。从娄绍定牺牲之日起,家人就一直尝试寻找,却都没有结果。父母离世前,曾经多次把兄弟姐妹叫到病床前,嘱咐一定要找到娄绍定的安葬之地。

 为了早一天找到哥哥,年过八旬的娄女士学会了用电脑、手机上网、查阅资料、发布寻找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前娄女士通过民政部门多方打听,终于了解到了哥哥当年牺牲前后的经历。1944年2月,日军大举进攻洛阳,娄绍定所在部队奉命抵抗,结果全师败北。娄绍定在前线抢救伤员时,身负重伤,倒地后失去知觉。日军过后,战友李安定发现娄绍定尚有一丝气息,连忙请人将其抬回自己位于大口镇肖村的家中,让当医生的父亲救治娄绍定。伤愈后,娄绍定加入偃师抗日游击队,重返战场,救死扶伤。1945年4月,偃师抗日游击队配合八路军在缑氏与日军展开激战,娄绍定在抢救伤员时胸部中弹,光荣牺牲,被当地政府安葬在缑氏镇双泉村北的高祖庙旁。

 为了表达感谢之情,娄女士希望还能找到哥哥的战友李安定。9月7日,大口镇民政办工作人员来到肖村,按照娄女士提供的线索,寻找李安定老家的一位兄弟。大口镇肖村是革命老区村,当年的洛阳抗日县政府就驻扎在该村。经多方打听,民政办工作人员在肖村的红延街,找到了李安定的兄弟李安宁。接通电话后,娄女士向李安宁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9月19日上午,偃师市政府办以及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陪同娄女士和她的家人来到缑氏镇政府,随后大家冒雨一起来到双泉村北的高祖寺旁祭奠。娄女士和儿子在哥哥的墓前进行祭拜,并将墓土带回家,了却了多年来的思念之情。

文章关键词:73年 湖南 八旬老人 偃师 祭拜 烈士哥哥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