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巴奴、鸿茂斋、百年老妈…… 河南火锅谁会率先上市闯关

2018年09月27日07:0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郑州一家海底捞火锅店,有不少排队等待就餐的顾客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郝楠楠

记者 杨桂芳

9月26日上午,火锅届龙头海底捞在港交所正式上市。海底捞IPO定价为每股17.8港元,9:30开盘时,股价高开5.62%,报价18.8港元,市值为996亿港元;截至中午12点,每股最高价为19.64港元,市值突破千亿港元。

在河南市场上,海底捞共有24家门店,占据了火锅市场重要份额,不过也面临着巴奴、百年老妈等众多竞争对手的挑战。

事件 海底捞在港交所上市 获得国际资本认可

昨天上午,火锅品牌海底捞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从各种迹象来看,海底捞此次IPO获得了国际资本的认可。

国际发售方面,初步发售3.86亿股,可最多超额发行6367.9万额外股份,以补足国际发售的超额分配,相当于全球发售初步提成发售股份的15%。

配发结果公告显示,基石投资者高瓴基金和Greenwoods均已认购3968.3万股股份,MSAL及MSIMInc、SnowLakeFunds均已认购3527.4万股股份,WFAsianSmallerCompaniesFundLimited已认购1543.2万股股份,相当于全球发售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约3.12%,以及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约38.95%(假设并无行使超额配股权)。

9月初,海底捞招股书中称,根据沙利文报告,按照2017年收入计算,海底捞在中国和全球的中式餐饮市场中排名第一。

同时海底捞也是全球餐厅增长最快的主要中式餐饮品牌,截至9月12日,海底捞目前拥有及运营363家餐厅,其中332家位于内地,31家位于中国台湾、香港及海外市场。招股书还披露,海底捞年服务顾客超过1亿人次。

分析 海底捞成为行业龙头 靠的是哪些秘诀

火锅到底有多受人喜爱?《中国餐饮报告白皮书2017》数据显示,火锅占餐饮营收22%,堪称第一大品类,并孕育出一批大量级、大规模的一流品牌。

市值1000亿港元的海底捞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其产品、管理、考核、服务一直被业内不少人奉为经典,甚至行业领先的待遇、可以有免单权的服务员以及考核的另类指标等都被行业津津乐道。比如《海底捞你学不会》中海底捞员工的宣誓“我愿意”就被不少企业“借鉴”,该书被出版商们推出了“畅销百万版纪念册”。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人对海底捞都那么神往,有火锅从业者就表示海底捞的模式已经模式化了,就像一个笑容,大家的笑容都那么相似,说话的声音、语气都那么让人“可心”,当出来的时候自己会有明显的“海底捞”特征。

无疑,海底捞带着羡慕和质疑走上了王者之路,未来路途如何?有餐饮人士认为,海底捞的野心正面临着挑战。比如按照招股书披露的短时间内要开出200多家店,这无疑需要大量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而海底捞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否保证标准化,则是一个问题。

“另外,海底捞的竞争对手也发展迅速,除了巴奴外,现在的小龙坎火锅、凑凑火锅等也开店迅速,无论它们归属于火锅里哪一个细分品类,都是‘辣’这一大类的竞争者。”有餐饮人士说。

河南 海底捞有24家门店 不少火锅品牌也在“跟进”

海底捞招股书中显示,2018年上半年,海底捞一线城市门店共78家,收入为18亿元;二线城市门店共有153家,总收入为34.67亿元;三线及以下城市门店共85家,收入为14.01亿元。

据统计,目前海底捞在河南共有24家门店营业。此外,招股书中披露,2018年上半年二线城市门店翻台率为5.1次/天,可见,海底捞持续占据了河南火锅市场重要份额。

在郑州,也不乏知名的火锅品牌,比如有20余年历史的二力涮锅、30余年的鸿茂斋等郑州老城根出来的传统涮锅,也有走出河南的百年老妈火锅、可与海底捞对标的巴奴毛肚火锅等。

其中,百年老妈拥有12家直营店,150余家特许连锁店,遍布北京、河南、山西等多个地区。巴奴毛肚火锅在郑州已经开设有22家直营店面,全国有49家直营店面。

在《美食圈》杂志主编、美食评论家韩伟看来,巴奴毛肚火锅在店面盈利能力、坪效等方面已经超越海底捞,和海底捞一样成为知名的火锅龙头企业。

“另外,你看一下河南区域,海底捞在洛阳开了三家店面,在开封将开一家店面,而河南18地市中海底捞进驻的速度非常慢,现在‘小镇青年’的消费也很旺盛,为何进驻缓慢呢?应该和其担心团队建设跟不上有关。”有餐饮人士说。

展望 河南餐饮企业 需要上市“闯关者”

海底捞的上市被誉为“吃货们的胜利”,引起了不少人狂欢。因为不少人认为餐饮企业上市的难题在于其标准化和食品安全保障。

可韩伟认为,从全国来看上市的餐饮企业还是很多的,比如小南国、外婆家等。

“餐饮企业上市并不是很难,而真正做大的不多。”韩伟说,有些比较好的企业,比如巴奴,根本不存在上市的动机和需求,而且上市并不代表着一定是最好的。

“上市是一个企业规划过程的节点,不能说代表着做得好,也不能说代表着做得不好,行业中也有企业上市后被市场慢慢淘汰的案例。”韩伟说,不能拿上市与否来判断一个企业的成功与否。

同时,韩伟提到,对于餐饮企业的标准化问题,许多连锁的餐饮企业都已经解决了标准化问题。

河南有哪些上市的餐饮企业?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有已运营30年的洛阳餐旅集团登陆新三板,未来仍需要“闯关者”。


文章关键词:巴奴 鸿茂斋 百年老妈 河南 火锅 上市闯关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