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人民日报评论范冰冰"阴阳合同"案:法律面前无例外

2018年10月04日09:57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今天上午,靴子落地。

最近,舆论普遍关注的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有了调查结果。根据税务机关的权威信息,范冰冰在一部电影摄制过程中,以拆分合同的方式偷逃个人所得税618万元,少缴营业税及附加112万元。此外,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少缴税款2.48亿元,其中偷逃税款1.34亿元。税务机关依法对范冰冰及其担任法人代表的企业作出相应的追缴和处罚决定。

范冰冰也在中午通过微博刊登了致歉信,表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反省”,对“所作所为深感羞愧、内疚”。事实清楚了、责任明确了,后续追缴和处罚也将依法进行,然而案件本身反映的深层次问题更值得我们思考。

范冰冰“阴阳合同”案:法律面前没有例外

长期以来,明星涉税问题都是公众关注的焦点。范冰冰“阴阳合同”涉税问题曝出后,执法机关第一时间介入,严格依法按程序对案件事实进行了详细调查,并根据涉案金额和违法行为依法作出处罚,积极回应了公众关切,维护了法律权威。同时也不能忘记,舆论的关注和追问在阳光照进事实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执法机关与公共舆论形成合力,再次让公正得以彰显,让法治的力量涤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纳税是公民必须履行的一项基本义务,税收也是现代国家得以正常运行的基石。公民依法缴纳一定的税额,国家依法将税收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资源开发,公民享受这些资源与设施带来的福利和收益,并根据收益再次缴纳合理的税额。在这一循环当中,依法纳税既是权利义务相统一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社会财富分配更加公平的重要一环。对于影视明星这类高收入群体来说,尤其如此。更高的收入,意味着更高的纳税额,和更严格的守法义务。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和明星致力于公益事业,用自己的财富回馈社会,这份担当与情怀赢得了粉丝和公众的认可。但如果高收入者反而偷逃税款,挑战法律底线,最终也必然付出惨痛的代价。

一纸阴阳合同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涉案人员是家喻户晓的明星。明星是具有很强示范效应的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不仅代表自己,更影响着粉丝和普通观众对事物的看法和行为;特别是对那些年轻的粉丝来说,甚至可能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念。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法律还是道德,对公众人物的要求只会更高,不可能变低。而公众人物自身也应该意识到,粉丝、观众的喜爱和信任不是任意妄为的资本,而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责任越大,越是要挺起肩膀,发挥榜样的作用,传播积极的正能量。这是公众人物的必修课,也是公共空间最基本的共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现代法治社会的重要标志之一。我们不可能因为犯法的是公众人物而给予优待,同时也不可能因为是公众人物而给予超出必要的制裁。一纸阴阳合同,除了成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更应当成为构建法治社会和文明社会的一面镜子,借此我们需要进行更加严肃的反思,同时也从中照见未来的样子。

文章关键词:人民日报 范冰冰 阴阳合同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津城际开启高铁时代(改革开放40年·40个“第

    今年8月,京津城际铁路运营已满10周年,累计安全发送旅客2.5亿人次,相当于将北京、天津的3600万常住人口运送了3个来回,也相当于每天减少逾1.7万辆汽车在京津间穿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8.5万吨。

  • 习近平谈精神文明建设: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

    ——《在纪念孔子诞辰二千五百六十五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2014年9月24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9页 ——《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2016年11月30日),人民出版社单行本,第6页 

  • 人民日报刊文: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内容提要:伟大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最丰沛的精神力量。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以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以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 “团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新时代担当作为

    去年10月,阿瓦提县启动打击非法开荒专项行动,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主动请缨担任领导小组组长。”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曾先后在和田地区于田县托格日尕孜乡、加依乡任乡长。

  • 延安的窑洞有马列主义

    ”  为了学习宣传马列主义,提高全党的马列主义水平,毛泽东带头学习马列、宣传马列,全党掀起了学习热潮,组建了许多学习团体与学习小组、举办了许多学习讲座、出版了许多马列著作。

  • 顺德: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进村摸底半年,思路逐渐清晰,“要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妥善改造村级工业园区,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顺德提出,统筹规划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村居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腾出产业发展空间、生态文明建设空间,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乡村生态,“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办事的

    2018年11月24日,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人们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崇高风范和高尚品德,敬仰和感佩他的公仆风采、为民情怀和群众观念。刘少奇同志把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实勤务员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牵挂着群众安危冷暖,对人民忠心耿耿、鞠躬尽瘁。

  • 加入SDR:人民币国际化里程碑(改革开放40年·4

    北京时间2015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IMF成员国贷款货币的选择之一,国际社会对此反响积极,多家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市场的吸引力明显上升。

  • 江苏:创新服务西部发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记者王伟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前方指挥部“连心券”扶贫政策兑现会日前在该州阿图什市举办。江苏在对口支援中,将自身发展经验与当地资源禀赋有机融合,实现当地可持续发展。

  • 钟声:在时代变革中引领开放合作潮流

    中国始终把自己的梦想融入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用自身的发展助力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11月15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和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并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