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29岁小伙有豆腐渣一样的血管 这些习惯很多人都有

2018年10月09日14: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5034

 原标题:29岁小伙却有豆腐渣一样的血管?!他的这些习惯很多人都有

 这个夏天,29岁的小宋(化名)经历了一场心脏历险记。七八年不感冒,自称身体一向很好的他,从4月开始,走路便感觉胸闷气急,但他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9月的一天,眼看着走个三四百米就到家了,可他胸闷胸痛得厉害,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29岁却有豆腐渣一样的血管

 经亲戚介绍,小宋来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就诊。住院第二天,小宋便被推进了三墩院区导管室,医生为他实施了冠状动脉造影术。

 医院心血管内科杜常青副主任医师说:“小宋的检查结果让我们十分吃惊,他前降支中段95%狭窄,回旋支远段100%闭塞,右冠近段100%闭塞……也就是说,小宋的心脏三大主血管两根完全堵塞,一根严重狭窄,而他,才30岁不到。”

 通过与小宋及其父亲反复商议,杜常青决定进行介入治疗,为他的心脏血管顺利植入了支架。术后4天,小宋走了两公里路,感觉良好。

 杜常青(右二)正在导管室工作

杜常青(右二)正在导管室工作

 手术成功后,杜常青评价术前小宋的心脏血管状况:“小鲜肉一样的年纪,豆腐渣一样的血管!这样的患者,一旦再次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猝死的可能性真的很大很大。”

 那么,小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身体险情?杜常青表示,小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就是罪魁祸首:

 小宋所在的单位负责乡村道路施工,而他专门负责开启压路机这些工程设备。夏天室外工作很热,本就有抽烟习惯的小宋更是饮料不停,最多的时候一天七八瓶饮料下肚还不过瘾,还要喝上一杯冰奶茶。

 休息的时候,小宋不仅不运动,而且作息也是完全混乱的,三餐不定,睡眠无规律,有时候床上一躺就是24小时,看看手机玩玩游戏……同住的爸爸看着儿子这样的生活规律,规劝多次未果。

 经过这一次手术,小宋才真的意识到自己这样的生活方式的危害。

 这次住院检查结果还提示三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俗称坏胆固醇)6.0mmol/l,尿酸明显升高,身体质量指数(BMI)高达32kg/m²,属于重度肥胖!这么多冠心病的危险因素都潜伏在体内,小宋想想都后怕。

 爱护心脏从改变坏习惯开始

 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冠心病人超过300万,突发心肌梗死患者达100万,心脏疾病的防治形势着实不容乐观。

 杜常青提到,我国心血管病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很多80后、90后认为心脏病是一种老年慢性病,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想吃就吃,想喝就喝,想熬夜就熬夜……殊不知,自己已经悄悄被心血管疾病“盯”上了。

正常人的血管图

正常人的血管图

 将心比心,其实我们的心脏也有喜怒哀乐,爱护它,应从改变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开始。杜常青建议大家改变以下坏习惯:

 1。过量饮酒。酒精损坏人体的肝脏和骨骼,能提高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如果戒酒,患心脏病的风险会降低50%甚至更多;

 2。摄入过量盐。许多人做饭时喜欢多放盐,这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脏病和中风的诱因之一,所以适量食用盐很重要;

 3。缺乏锻炼。锻炼少人会变胖,体重增加会增加心脏负担。锻炼身体可保证心脏和大脑正常运转,提高血液流动,加速细胞氧化;

 4。抑郁和焦虑。焦虑、抑郁和压力会对健康造成影响,若置之不理,会影响胃口,免疫力和精力都会变差,也会使心脏变虚弱;

 5。安慰性饮食。人们习惯在有压力、焦虑或抑郁时吃一些如糖类、高脂肪类和高盐类食品,除了会发胖还会增加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6。吸烟。吸烟是隐形杀手,一项数据显示,吸烟导致30%与心脏有关的死亡,另外也使口腔癌、咽喉癌和肺癌等癌症风险提高;

 7。缺乏睡眠。缺乏睡眠会导致激素失衡,激素失衡不仅让你吃的更多,还会加重心脏负担。成年人每晚需要7~8小时睡眠。

 关爱心脏

 从此刻开始

 来源:青年时报公众号(ID:qnsb-guanfangweixin)记者潘洁 通讯员王婷 吴玲珑、@央视新闻

文章关键词:29岁 小伙 豆腐渣 血管 习惯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