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第三季度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更多求职者想留郑州

2018年10月15日07:36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10月13日,记者从省人才市场获悉,通过对省人才交流中心、省辖市人才中心、省直管县人才中心为主体的28个信息采集点的数据统计分析,按照抽样调查要求,共收集到有效样本数据16607个,满足样本数量不低于10%的统计标准要求,样本具有代表性,反映出了全省第三季度人才市场供需情况:全省人才市场各项指标整体稳定,较上季度有小幅回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记者 张玉东 通讯员 卢宇

三季度提供就业岗位超20万个

三季度共收到有效样表22份,全省人才机构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74场,组织招聘单位10665家,提供就业岗位205076个,环比下降11.74%;求职人员148416人次,环比下降32.89%;收到简历177376份,达成意向率32.58%;求人倍率为1.38,同比上升7.81%,环比上升15%。总体看,全省人才市场各项指标整体稳定,较上季度有小幅回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制造业用工需求居行业之首

与上季度相比,三季度我省贸易批发和零售业等传统行业用工需求有所回落;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需求基本持平;房地产业、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金融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等略微提升,房地产人才需求总量呈现下降态势。

三季度制造业需求表现尤为突出,占比达21.49%,高于上季度的18.83%,仍居所涉行业首位,与我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PMI指数连续多月超过5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在8%的大背景相吻合,制造业岗位需求依然旺盛。

教育业需求虽有所回落,岗位需求却改变以往招募教师、客服营销为主的态势,计算机、互联网方向发展的人才开始受到教育行业的青睐。同时,适逢暑期,教育行业中以中小学教辅为主体的各类课外辅导、业余兴趣等培训机构较为火爆,教育行业中有经验的人才流动较多,造成人才需求排名较为靠前。

求职者留郑意向增强

从环比数据看,求职者意向地区中,郑州所占比重由25.07%上升至27.46%,回归我省地级市首位,从同比数据看,洛阳地区的占比份额提升明显,稳居第二。“智汇郑州”“河洛英才”计划以广揽、重奖、普惠、留心为主要特点,随着相关政策细则的落地实施,实实在在的补贴政策、更为便利的落户政策等着实吸引人才集聚,使得在郑、在洛就业成为更多求职者的首选。

岗位供需学历层次以大专和本科为主,市场匹配程度较高,从我省第三季度用人单位对于求职者的学历层次要求以及求职者学历层次整体分布情况看,与去年同期大体相似,需求与供给两方面数据均呈现两端供给量小、中间供给量大的“橄榄型”局面。从具体数据上看,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占较大比重,达67.3%,较二季度高出5.81个百分点,用人单位总体对求职者学历要求有所提高。从求职者自身学历层次来看,大专以上学历占整个劳动力市场比重的80.5%,与上季度的79.3%基本持平。

应届毕业生机会增多

用人单位对求职人员工作经验的要求主要集中在有1年以下、1~2年工作经验和应届毕业生,这3个层次占需求总量的72.46%,其中对有1~2年工作经验的需求人数达到26.03%,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约0.78个百分点。同时,应届毕业生的人数比例高达22.53%,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0.89%。

应届毕业生作为人才市场的新生军,其数量在不断增大,这使得人才市场的作用显得更加突出。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的今天,用人单位在人才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已经改变,招募到人才的难度明显加大,有时不得不通过降低岗位要求来满足实际需求,因此造成用人单位对工作经验要求放宽,应届毕业生机会增多。用人单位对于经验不足应届生的接纳,使得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明显提高。这一方面展现出当下用人市场所迸发出的活力,同时也从侧面折射出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较为匮乏,因此,用人单位需通过岗前培训提高员工技能,适应岗位需求,满足企业需要。

新媒体行业发展迅猛,带动就业新标向

从全省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来看,较上季度平均月薪略有提升。普通员工月薪在2800元~3200元之间,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岗位月薪在3500元~4500元之间。技术工种在民营企业依然紧俏,有技术、有经验的求职者更受用人单位欢迎,薪资待遇比服务行业高出1/3左右。电工、焊工、机械技术工等高技能人才的平均月薪在8000元左右。

从岗位需求分析,市场营销、公关、销售类一直是用人单位最大的岗位需求,同时也存在最大的用工缺口。从我省三季度数据统计分析情况看,该类岗位需求占比达28.53%。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媒体行业发展日新月异,促使传播主体更加多元,操作也越来越简易便捷,极大提升了信息传播速度和广度,打破了传统媒体在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并且实现了双向互动功能,拥有更强的互动性与更高的信任度。新媒体营销作为近年来的新兴营销模式,使企业有了多元化的推广方式,增加了就业岗位,也给求职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文章关键词:人才市场分析报告 河南 制造业 智汇郑州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