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热点 > 正文

濮耐股份应收账款数十亿 野蛮生长的账龄如何管控

2018年10月15日10:0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记者 贺海龙)应收账款作为短期结算的方式在企业日常经营中非常普遍,甚至也可以借助信用背书通过“应收账款”作为促销的手段进行运用以增强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值得注意的是,应收账款同样亦是一把双刃剑,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扩大销路的同时,若回款不及时甚至形成坏账不但不能增加收入更极易为企业未来经营造安全埋下“定时炸弹”。

  濮阳濮耐高温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濮耐股份 002225.SZ”)作为国内的重要的耐火材料上市公司,具有整体承包冶金行业整线全部耐材的能力,是目前国内耐火材料行业综合实力最强、产品品种最齐全、最具活力的企业。

  截止2018年上半年,濮耐股份同期营收、净利润双双实现增长。高增长下资产中应收账款、存货、短期借款合计占同期资产规模约67.76%,远超50%。其中的同期的应收账款更是高达16.76亿元。“高额的应收账款下账龄更是出现了野蛮生长的趋势”,面对部分投资者的疑问,透过这些蛛丝马迹对于濮耐股份市场又存在着哪些忧虑。

  业绩大幅增长

  2018年7月31日,濮耐股份公布2018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9.01亿元,同比增长了54.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3亿元,同比增长了120.60%。

  其中钢铁材料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约16.20亿元,同比增长了47.33%;环保材料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约2.87亿元,同比增长了112.10%;原材料事业部实现营业收入约2.90亿元,同比增长了134.84%。

  对于2018年上半年业绩的大幅增长,濮耐股份在2018年半年报中解释称,钢铁事业部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镁质原材料去年以来大幅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大幅上升,公司努力向下游客户转嫁成本压力,今年以来的镁质原料产品的结算价格高于去年;公司通过客户结构的调整,适度扩大了销售规模;今年美元汇率的快速走高,一定程度上增加汇兑收益;淘汰了部分亏损项目。

  资产状况一览

  首先通过对濮耐股份的资产分布结构进行整体性的梳理,透过濮耐股份最新的2018年半年报中的数据以便于对其有个较为清晰的了解。

  2018年半年报期内濮耐股份的资产中货币资金约1.89亿元,占总资产3.68%(包括库存现金约26.20万元、银行存款1.73亿元、其他货币资金约1606.78万元,其中其他货币资金这部分资金中因银行承兑保证金及复垦保证金的原因受限。)而应收账款约16.72亿元,占总资产32.55%;存货约10.53亿元,占总资产20.51%;短期借款约7.55亿元,占总资产14.70%;此外资产权利受限情况,合计约1.39亿元。

  综上可知,截止2018年6月30日,“应收账款、存货、短期借款”合计占濮耐股份的资产规模约高达67.76%。若连带上资产权利受限的资产,合计更上高达总资产的70%,因而“应收账款、存货、短期借款等如何妥善处理”对于濮耐股份而言显得十分重要。

  北京利尔高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利尔 002392.SZ”)和濮耐股份同属于国内主营耐火材料的上市公司,截止2018年10月10日收盘,北京利尔和濮耐股份的整体市值、资产规模上亦基本相当。

  我们通过横向对比两家公司同时期应收账款、存货规模及资产规模状态对两家公司进行比较以更直观判断数值相对变化情况,如图1所示:

图1

  映象网记者注意到,资产规模上整体差异不大的两家公司,但是其内部结构上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上,濮耐股份内部两者的规模明显处于偏高水平。存货上,目前北京利尔的存货金额仅与2011年底濮耐股份的存货金额相当约有6.63亿元。

  截止2018年6月30日,濮耐股份的存货占用资金约有10.53亿元,相当于同期北京利尔存货的1.5倍还多。同行业内如此相似的两家企业,濮耐股份的存货上为何会出现这样区别,是否会对其公司的营运资金造成压力,是否留存有一定的存货跌价计提准备等等这些引发市场和投资者的议论。

  据其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同期该部分存货暂无计提跌价准备,从结构上看,其中原材料约有2.53亿元、在产品约有5995.28千万元,而库存商品有约7.40亿元。

  野蛮生长的账龄

  资产占比较大的除了存货以外,在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中濮耐股份同样采用了“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以降低财务风险避免债务集中逾期对公司经营造成冲击。这亦是目前上市公司通用的计提坏账方式如图2所示:

  组合中,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图2

  截止2018年6月30日,濮耐股份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如图3所示,结合“账龄分析法”濮耐股份下面的应收账款明显有点让人看不太懂。

图3

  映象网记者注意到,濮耐股份截止2018年6月30日从这五家公司当前合计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约23.23%。前五大应收账款客户中由于未明确公司名称,亦使得市场投资者暂无法对其还款实力和实际资金风险或者是否存在潜在关联等问题进行一个大概的了解,留给市场和投资者的仅剩下单位代号和机械性计提坏账的数字。

  从图3濮耐股份的账龄结构上看,客户A虽然应收账款规模较多,但目前账龄均在1年以内,风险实际是小很多;而其余的客户B、客户C、客户D、客户E的账龄则出现了“递进式延长的现象”。

  其中客户C、客户E更是出现了从1年以内到4-5年的账龄全覆盖,按照濮耐股份目前按账龄计提规则4-5年账龄的应收账款计提80%的坏账准备,在应收账款回款困难的情况下,濮耐股份出于什么考虑会选择继续与其合作供货,或是否有其他更深层次的考虑,而对于这亦是大部分中小投资者很难知晓的。

  值得庆幸的是,而濮耐股份和目前客户C、客户E的货款余额总计约有1.15亿元,虽然数额巨大但相比目前约16.72亿的应收账款总额所占比例尚不算太高。

  只是同期客户A、客户B和客户D亦出现了2级账龄,未来客户C、客户E的情况是否会重演这或是当下值得关注的问题。而除上述五大欠款方外,其余应收的收款状况、如何控制应收账款的雪球提升营收质量、保障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或更应得到濮耐股份的重视。

  除此之外,濮耐股份的2018年半年报的诉讼事项中显示,钢厂拖欠货款事项亦是频发,截止目前依旧有多起正处于诉讼中。

  期末单项金额重大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濮耐股份2018年半年报中显示,应收账款中本期计提、收回或转回的坏账准备情况本期计提坏账准备金额约3347.37万元;本期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金额0.00元。

  截止发稿前,按照此前双方约定的时间,对于上述相关问题记者曾多次拨打濮耐股份的证券事务代表张雷的电话试图了解相关情况,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上市公司新闻热线:0371-65888588;13323860589)


文章关键词:濮耐股份 应收账款 野蛮生长 账龄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