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探索校外教育未来发展方向 郑州市2018年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开幕

2018年10月16日15:59  来源:映象网

5034

博览会现场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 文/图)2018年10月16-17日,郑州市2018年校外教育工作暨第二届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在新郑好想你校外教育基地召开。会议对近两年我市校外教育基地的发展、校外教育课程实施和16个县市区校外教育开展的情况进行了集中的展示和总结。

博览会现场

开幕式上,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宣布我市第二届届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正式开始,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致开幕词。据了33解,参加本次校外教育课程博览会(以下简称课博会)的共有16个县区教育局的代表和24家郑州市教育局命名的校外教育基地,设有71个展位,涵盖了科学实践、安全实训、素质拓展、国防军事、工业体验、非遗文化、美育体验和各项专题教育等八类50节精品校外教育课程。

博览会现场

近两年郑州市校外教育有什么新的突破?

郑州市教育局宣传外事处副处长雷刚从资金投入、基地建设、组织管理和师资队伍等四个方面,对近两年我市校外教育取得的新突破进行了介绍:

一是资金投入。自2016年12月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的意见》文件以来,政府加大了财政资金扶持力度,据初步统计,市县两级财政2018年累计下拨专项资金1.15亿元,用于实施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全年仅财政经费支持的活动课程已达115万人次/天。

博览会现场

二是基地建设。2017年12月,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新密园区建设项目正式立项,建设用地面积302亩,每期接待学生3000人;同月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新郑园区新增流转土地208亩。2018年10月,郑州市校外教育基地新郑园区整体改造项目即将立项,将新增两万平方米建筑,每期接待学生扩充到1500人。

三是组织管理。2017年1月,郑州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基地准入管理办法的通知(郑教宣外[2017]10号),规范了命名基地的准入条件和日常管理,2017年9月命名了6家综合基地和18家专业基地,有效扩充和优化了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资源。2018年1月,经郑州市编办批准,郑州市勤工俭学管理办公室更名为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教学管理研究中心(简称“郑州市校外教育中心”),进一步理顺了郑州市校外教育管理机制。

四是师资队伍。随着学生实践课程数量的剧增,近两年新加入我市综合实践基地教师队伍的老师有200多名。2017年6月和2018年6月,郑州市校外教育中心对我市6家综合实践基地的全体教师进行了两次为期一周的专项课程培训,通过专家讲座、抽课比赛、示范上课和同课异构等多重形式,有效提升了教师们的校外教育课程设计和实施水平。2018年8月,随着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标准的发布,我市校外教育教师的职称晋升问题也找到了出路,纳入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科序列,必将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加入校外教师队伍。

博览会现场

校外教育课程的目标是什么,对学生有哪些重要作用?

郑州市中小学校外教育中心副主任辛海超认为:

校外教育课程的总目标应该是培养学生的六大核心素养(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具体到每门课程的具体目标可以再进一步细化为三维目标体系。

校外教育课程在培养学生劳动观点、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因为学生要想达到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并转化为技能,最好的办法是让学生到现实世界的真实环境中去感受、去体验、去动手实践,而不是聆听他人的经验讲解。真正优秀的校外教育课程,应该在实践基地这种仿真的缩微环境和研学实践这种自然与社会的全真可控环境中,让学习在环境熏染中发生,让学习在探究体验中发生,让学习在动手实践中发生,让学习在行走旅途中发生。


文章关键词:校外教育 发展方向 郑州市 2018年 校外教育 课程博览会 开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