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铁路桥隧的"高空诊疗师":一年四季穿行在山岭隧道中

2018年10月18日07:38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雅平  萌友 张中海 柳盼/文图 

  在绚丽多彩的秋天,列车沿着千里铁道线穿行在桥隧相连的大山之中,有这样的一群人,为守护列车的安全运行,一年四季翻山越岭,寒来暑往爬高上低,常年扎根在深山峡谷,对铁路的桥隧设备进行检查整治,他们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南阳工务段的桥梁工,我们称之为铁路桥隧的“诊疗师”。 

  10月15日,是该段集中修施工的第8天,14点30分,随着“天窗点”命令的下达,早已守候在封闭网作业门口的平顶山西桥梁车间的职工们迅速行动起来,将事先准备好的机具材料运送至焦柳铁路线王庄隧道内,按照布置会的要求奔赴施工地点,霎那间,漆黑的隧道内头灯闪耀,在确认电网断电后,大家快速搭设好作业平台,按标准牢系着安全带作业人员携带着工具攀爬至作业平台的顶端,一声令下,机器轰鸣,电钻打孔、手锤敲击、紧固螺丝,各种声音不绝于耳……。整个作业过程有条不紊,紧张有序,在大家默契配合下,螺纹铆钉将一块块排水材料牢牢地锚固在5米多高的隧道洞顶上,排水板槽片片相连、严丝合缝,最后通过对隧道壁和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充,使整个排水设施滴水不漏,以达到优质补漏的效果。 

  隧道内漏水是由于山隙水渗入到隧道顶端、内壁,夏天雨水多,隧道漏水不仅会造成隧道内的道床出现翻浆冒泥的现象,加速钢轨和链接零部件的锈蚀,还易造成接触网跳闸,放电、漏电等危害,使线路设备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大大降低;天寒地冻的冬季,山体内的水流淌下来会形成冰柱,或顺着墙体流下来形成了冰壁,不但会影响作业人员人身安全,更会严重影响列车的运行安全。

  为加大隧道病害的整治和维修养护力度,保证施工顺利进行,该段集中调配专业人员,提前对管内的桥隧设备进行排查,将发现的问题纳入专项问题库,逐一制定整修计划,做好整改销号,针对各类病害制定不同的整治方案,进行对症整治和维修养护,消除隧道不安全因素,提高隧道设备安全保障系数。 

  在整个集中修施工中,该段严格落实“353号电报” “170号文件”的要求,严密制定施工方案,通过“施工新三会”、“三清点一确认”制度,规范施工管理,强化现场控制,确保施工的安全、高效、优质完成。 

  据悉,自10月8日集中修施工开战以来,该段已完成了管内铁路隧道的4处治漏施工任务。 


文章关键词:铁路桥隧 诊疗师 山岭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