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三七”“土三七”一字之差会要命 小心害了自己!

2018年10月22日07: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土三七

    三七

    长期服用大量“土三七”会中毒甚至死亡专家:三七服用有讲究,最好到正规渠道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文图

    全民吃“三七”时代到来?进入秋季,随着天气转凉,不少老人开始考虑进补,或到诊所预约“冲血管”。而更多的老人,则选择吃“三七”。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秋冬季节由于气温变化,确实容易引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于是,进补一些活化血管的中药,就成为很多人的首选。由此,被认为能疏通血管,清洁血液,称为血管清道夫的三七,更是价格高企、销售火爆,甚至出现市民到药店排队打粉的场面。

    那么,三七的功效到底如何?哪些人适合服用三七,服用三七有什么禁忌?本地三七市场有无乱象?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调查。

    每天一勺“土三七”,60岁大爷肝损伤致昏迷

    “长期误服‘土三七’,等于慢性自杀!”近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医院走访时,遇到了几个特殊病例。由于轻信“土”产品更好,使得健康付出惨痛代价。

    来自安阳的刘大爷年届六旬。今年夏天,老人不明原因地开始出现腹胀,皮肤、巩膜发黄,乏力、恶心、呕吐,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出了重度肝纤维化,彩超检查发现有腹水,因为病情严重,医生建议到大医院救治。

    7月23日,老人被送到郑州一家大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门静脉彩超,提示肝静脉管腔内透声差,血流缓慢门静脉血流双向,考虑肝小静脉闭塞。虽经全力救治,但最后老人还是出现了肝性脑病、昏迷等严重症状。

    询问老人的病史,家人告诉医生,从半年前开始,刘大爷在家服用“土三七”,而且坚持“每天一勺”,已服用半年。专家表示,偶尔服用一两次或者少量“土三七”,虽然有毒性,但因为量小所以不会引起肝损伤;但因为老人服用“土三七”时间太长,累计量过大,因此才引起了中毒,“如果服用量太大,会出现肝性脑病、腹水、昏迷,甚至死亡。”

    “三七”和“土三七”一字之差,后者却能要命

    专家表示,其他医院也曾有收治误服“土三七”,导致肝小静脉闭塞的患者入院。这种病早期很难发现,往往是出现腹水后才被发现。更要命的是,目前对于“土三七”造成的肝损害,没有特效疗法,只能对症治疗,造成的肝损害难以逆转。

    临床医生在总结多个病例后发现,患者除了口服土三七打磨的粉剂之外,还有用土三七泡酒,或将新鲜土三七煮食等情况。

    进一步的调查发现,“土三七”和“三七”一字之差,但它产生的后果,却有天壤之别。据了解,三七又名田七、人参三七、田三七,为五加科人参属植物,在我国已有400多年的栽培历史,主要产地在云南、广西、四川等地,其作为一种名贵中药,具有化淤止血、消肿止痛、补虚等功效。

    三七属五加科,与人参同属;而土三七属菊科或景天科。两种药材都取根茎,外形相似但能区分,只是打成粉卖就难区别了。从功效看,三七可用于跌打损伤及心脑血管淤滞的调理,而土三七只能短期用于跌打损伤,不能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长期调理,其危害在于肝毒性的吡咯烷生物碱成分,而正宗的三七则没有这种毒性成分。

    专家:三七功效很多,还有待进一步挖掘

    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和陈士铎的《本草新编》里,都曾提到三七的功效: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经水不止,产后恶血不下,血运血痛,赤目痈肿,虎咬蛇伤诸病。

    河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家董诚明教授表示,三七能疏通血管,清洁血液,称之为血管的清道夫,是生物界少有的药材。单方使用即对该领域疾病预防、治疗有明显疗效的物种,其中主根在含有三七皂苷的同时,还含有三七黄酮类,剪口则主含三七皂苷。有记录的600余年使用历史,及现代医学临床证明它亦是安全的。

    专家介绍,除了“土三七”之外,狗舌草、猪屎豆、天芥菜(土柴胡)等,都含有吡咯烷生物碱,具有肝毒性。提醒市民不要盲目服用所谓的土中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若要服用三七粉,建议去正规医院或药店购买,切不可在来路不明的地方购买。

    三七的功效

    一、降血压、降血脂、双向调节血糖。三七中的有效成分皂苷能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外周阻力而达到降血压的作用;三七能降低血液胆固醇和血脂,防止脂质在血管内沉积和动脉硬化,降低血脂水平,特别是甘油三脂。三七还能双向调节血糖,促进人体血糖达到正常水平。

    二、抗疲劳、安神助眠。三七能兴奋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和体力,增强记忆能力,表现出抗疲劳性。三七花具有强心、安神、镇静作用,可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从而改善脑部的供血状况,解除因神经衰弱或疲劳所致失眠问题。

    三、防治心脑血管疾病。三七具有活血化淤而不伤正,补虚强体而不壅滞的特点,既能改善冠状动脉的血液运行,又可补益正气,增强抗病能力。对预防冠心病、脑梗塞、脑溢血及脑萎缩等有较好作用。

    四、治疗各种跌打损伤。三七既能止血、又能活血化淤(促进淤血吸收)、消肿止痛,可用于跌打损伤的全过程。故三七被誉为“伤科圣药”。

    五、防治各种出血性疾病。三七不仅可用于伤科的跌打损伤,还可用于防治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眼底出血、结膜下出血、牙周炎牙龈出血、妇女月经过多、痔疮出血、咯血(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咯血)等。

    六、抗肿瘤。肿瘤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三七对抗肿瘤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既可以抗癌祛邪,又可以借其补益扶正,增强机体免疫力。对于中晚期恶性肿瘤的患者,三七可达到减轻“放疗”“化疗”对人体产生的损害、减少毒副作用、减轻患者痛苦的作用。

    七、提高免疫力。三七中的多糖等成分能够提高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三七总皂苷可提高血液中白细胞总数及淋巴细胞百分比,促进体液抗体的生成,从而提高机体免疫力。

文章关键词:三七 土三七 一字之差 要命 小心 害了 自己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战“疫”每日观察丨从“一二三七”读懂习近平总书记北京调研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可从“一二三七”四个角度,深入读懂领会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分析了以上“一二三七”,我们就更能深刻领会在10日的北京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三个“更”了。

  • “云三七”成为云南石林县生态农业新名片

    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北大村乡的杏林大观园健康产业集团水培种植三七大棚(11月28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摄  石林樱花峪药膳公园大厨杨先勇在烹制三七乌鸡汤(11月28日摄)。

  • 董事长、总裁等几十人被点名通报,这个国企到底犯的啥错

    高层管理人员,包括10名领导班子成员——“一把手”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二把手” 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杨涛,还有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冯学兰,以及几名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

  • 中国人的故事丨人大代表郝世玲:社区里身穿警服的“多面手”

    我是郝世玲,是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民航社区的一名民警。平凡从警路,默默铸忠魂,青春在一天天消逝,但多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让家家户户都平安的信念,始终没变。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一般消费者难以识别假货,现实中执法机关常遭遇信息不对称、各方协同不够默契的困境。

  • "三七粉"变神药骗老人可治帕金森:进价25卖1192元

    但在这里,这个“三七茎葛根超细粉”不仅可以治疗糖尿病、痛风、高血压、脑梗等疾病,还对胃病、关节炎、前列腺肥大等17种疾病有良好治疗功效。记者查询北京健康产业协会官网发现,北京贞草堂大药房有限公司为该协会会员单位,董事长王勇也是该协会副秘书长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