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奔波3000公里护送流浪者回家 从伊川到巴音郭楞两地接力救助流浪20年的男子

2018年10月23日10:48  来源:大河网

5034

到达目的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李曼文图

 “我们现在已到张掖了,预计明天就能赶回伊川。”昨日,当大河报记者联系上伊川县救助管理站站长刘志强时,他和几名同事已经将新疆籍流浪人员张虎(化名)送回了他的老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这次回家,也是张虎离开家乡20多年后首次回到家乡,而这从洛阳市伊川县开始的3000多公里回家路,竟是从一个小小的求助电话开始。

 流浪汉流落伊川

 “事情发生在10月12日晚上大概6点半,虽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但是办公室里还有不少同事在加班。”伊川县救助管理站站长刘志强告诉记者,当时一位热心市民拨打了办公室里的求助电话,说有一名疑似流浪人员坐在伊川县城某酒店门口。

 接到电话后,刘志强立即与两位同事赶往该地点,看到一位中年男子独自坐在路边的人行道上,精神状态看起来也不太好。经过几次沟通尝试,刘志强发现该男子并不能顺利交流,在征得男子同意后,刘志强和同事将该男子带到救助站。

 当晚在救助站内,工作人员帮助男子洗漱并换上了干净的衣服,在吃过热汤热饭后,男子逐渐开始与工作人员有了最基本的交流。“他也不是智力问题,就是可能因为又累又饿,特别没有精神,无法正常沟通。”刘志强说,在与男子的沟通中得知他有高血压,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到药店买来了降压药物,吃过药后男子的状态明显有了好转。

 “一般这样的流浪人员进入救助站后,我们都会对他们进行例行的安全检查工作。”刘志强告诉记者,在对男子例行检查时,在他随身的背包中发现他的身份证和户口本。身份证和户口本显示,男子名叫张虎,家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若羌镇。

 从张虎的家乡到伊川县城跨越3000多公里。对自己是为何离家,又是如何独自到达这里,张虎全都无法说清,而当工作人员问到愿不愿意回到新疆自己的家乡时,一直说话混沌不清的张虎却坚定地点了点头。

 当晚,刘志强通过救助系统的一个微信群发出了张虎的个人信息,随后被一位身在新疆的救助站工作人员看到。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救助站。10月15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救助站传来消息:经过走访调查,张虎家确实就在这里,并且张虎已经离家20多年,从没回来过。目前这里已经没有他的亲友。了解到这些情况,伊川县救助站决定亲自护送张虎回到新疆的家乡。

 跨越3000公里的回家路

 “最开始考虑到路途遥远,我们商量准备坐火车过去。”刘志强告诉记者,多年从事救助工作,他遇到过很多在火车上无法控制的情况,“比如有些被救助人员趁人多故意逃开,或者是路途中突然不想回家,等等,都比较难办。”刘志强说,为了保证此次能安全顺利地将张虎送回家,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决定开车将他送回新疆。

 10月17日一大早,刘志强与3位同事带着张虎踏上了回家的路。“刚开始还挺顺利的,几位同事轮流开车走得也快。”刘志强告诉记者,越临近新疆,路况越复杂,大家都非常小心。而由于新疆天气变化多端,刚进入新疆一行人就遭遇了一场沙尘暴,“当时能见度最多只有3米,不少路段都被交警临时管制,无法通行”。刘志强说,一连三场沙尘暴,让一行人不敢盲目前行。在路边稍等一段时间后,他们才再次驶上高速路缓慢前行。

 谁知,刚躲过了沙尘暴,一行人又遭遇了暴风雪。刘志强告诉记者,短短几分钟时间,道路上已经积上五六厘米的积雪,湿滑难行。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让不少车辆措手不及。许多货车不敢继续前行,造成道路拥堵。在雪中等待了1个多小时后,车辆才开始缓慢通行。而由于路况不熟,一行人多次在高速路沿线寻找加油站未果,无奈只能拨打110求助,最终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加上了油,顺利到达下一个城镇。而在吐鲁番地区,一行人遭遇8级大风。车辆在大风中左右摇摆,只能保持在20公里左右的时速。在距巴州还有200多公里的甘沟地区,公路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悬崖,环山路长约50公里左右,让没开过这样惊险路况的刘志强和同事捏了一把汗。

 10月19日晚10点,经历了3天2晚的长途奔波之后,刘志强一行人终于抵达目的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虽然已经是深夜,但是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仍然等待着远道而来的客人,感谢他们将流浪人员送回家乡。刘志强告诉记者,由于张虎在当地已经没有亲戚朋友,加上本人患有高血压和轻微脑梗已经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回到家后的张虎会作为特困供养人员被妥善安置。

文章关键词:护送 流浪者 回家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聋哑老人访友迷路 巡防队员借助纸笔沟通平安护送

    郑州一聋哑老人访友途中迷路,巡防队员通过纸笔沟通后,老人提供了一个电话号码。电话打过去,可一直无人接听。原来,迷路老人探访的老朋友也是个聋哑人,根本无法接听电话。无奈之下,巡防队员骑着电动车把迷路老人送到朋友家。

  • 孕妇高铁上提前临产 郑州交警全力紧急护送

    6月14日,郑州交警六大队110指挥中心接到一群众求助电话,在即将到达郑州东站的高铁列车上,一名孕妇即将临产,情况十分危急,要前往医院进行救治。指挥中心接到求助后立即派出铁骑中队前往护送,并配合医护人员一起展开救助,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爱心接力。

  • 患儿烧伤急需转院救治,郑州交警铁骑快速反应开展护送

    6月11日,上午9时许,郑州交警一大队指挥室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有一被烧伤幼儿需要从东区儿童医院转院至郑州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 盲人乘公交获陌生人护送 爱心市民与车长温暖接力

    “陌生市民帮扶盲人乘车,这个行为看似很小,恰恰说明咱郑州市民的文明素质真的挺高,让人自豪!”今日,说起24日那趟车上发生的帮助盲人的暖心事,郑州公交21路公交车长王玉涛念念不忘,称非常感谢那位素不相识的年轻女子,虽然没有一句交流,但是大家都有一颗乐于助人的爱心。

  • 河南高速交警开辟救援通道 紧急护送断肢重伤员就医

    时间就是生命!为第一时间将伤员安全护送到省骨科医院,两位民警分工配合,他们迅速开启警灯、拉响警车警笛,民警边走边通过警车喊话器提示其他车辆让行,向医院飞驰而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