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万高铁256米长的桥体高空“玩漂移” 刷新国内纪录

2018年10月25日07:23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5034

转体中的曲线斜拉桥

    本报讯10月24日凌晨0时55分,随着现场主控员按下启动按钮,2台千斤顶同步牵引钢绞线,带动转盘匀速转动,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国内铁路最大纵坡最大偏心曲线转体斜拉桥,开始在郑州经济开发区曹古寺村30米的高空中进行转体。

    凌晨1时45分,经过施工人员55分钟的紧张操作,这段长256米、重1.65万吨的郑万铁路“航母级”曲线斜拉桥成功转体17度,实现了对徐兰高铁的完美跨越。据悉,此次转体桥型结构为单塔双索面曲线斜拉桥,是国内目前在建曲线半径最小、纵坡最大、球铰偏心距离最远的高铁斜拉桥,也是郑万铁路河南段全线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该桥长341.5米,其中转体长度256米,高度88.94米,球铰偏心84.7厘米,重量1.65万吨,相当于将一艘“轻型航母”举到30米的高空进行水平旋转。

    正在建设中的郑万铁路在郑州东南部与徐兰高铁交会。所谓转体斜拉桥,就是先在徐兰高铁线旁建好桥梁后,再实施空中转体,跨越徐兰高铁运营线。

    项目负责人周乐平表示,为化解转体过程中各类安全隐患,承建单位中的技术团队事先利用8台800吨千斤顶进行称重试验,实现精准配重,使整体结构受力均衡。与此同时,他们还专门研发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在全桥8个关键位置安装了GPS转角传感器、倾角传感器、静力水准仪、电子千分表、拉绳位移计等6类智能监测设备,实时显示、自动采集、自动分析转体情况,并传入总控电脑,进行风险识别,实施预警提醒,恰似给转体的大桥装上了“心电监测仪”,实时监测梁体转动速度、倾斜角度以及梁体震动等关键参数,将施工精度苛刻地控制在毫米级,实现了对桥梁转体的精准控制,以确保转体万无一失。

    据悉,作为《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万铁路跨越豫、鄂、渝,全线长81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它不但是西南连接中原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也和京广高铁在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中扮演着“竖和撇”的重要角色。通车后,郑州到重庆车程将缩短至4小时左右,铁路沿线民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记者 李岚 通讯员 曹文方)(线索提供徐正荣卿毓琴王虎)

 

文章关键词:桥体 漂移 郑万铁路 曲线斜拉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