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四川省普格县:网络扶贫开创村民新生活

2018年10月26日18:57  来源:人民网

5034

“要使用微信,我们先要进行下载和安装……添加好友后,就可以进行文字、语音对话了。”台上,老师正绘声绘色讲解,台下,村民们像是好学的学生,聚精会神地听讲。近日,记者在四川省首家农民网校——洛果村农民网校教学现场看到,这里正在讲授网络基本知识、微信的使用方法。

图为农民网校教学现场。王波 摄

洛果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五道箐乡,是一个全彝族村。在全村精准扶贫建档贫困户67户242人中,文盲和半文盲人口132人,占55%。农民网校采取集中培训、定点教学、上门服务、公益辅导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手机、电脑、网络等基础知识培训,提供网络营销、互联网+金融、网络宣讲等服务。农民网校的开办,让贫困农户熟练掌握微信、QQ聊天、网上阅读、网上购物等基础性用网技能,并能进行种养殖、就业等网络知识查询。

“我在网上给自己和孩子买了衣服和鞋子,3、4天就送到了。”正在农民网校学习的村民阿呷日各告诉记者,她已经熟练掌握了网络购物的方法。体验到了网络购物的便捷,村民们有了通过网络把农产品卖出去的想法。通过农民网校的培训,目前,村上已有7户农户入驻了电商平台。

“农村电商真的好,卖货不往街上跑!”在五道箐农业基地,公路边广告牌上的标语,道出了村民的心声。他们此刻正在打理地里的草莓。

图为五道箐农业基地草莓大棚。王波 摄

五道箐农业基地属采洛洛博村和洛果村两个贫困村共有,今年8月建成,占地约300亩。为提高产出和效益,基地改变了以前传统的种植模式。同时,基地也是中国电信天虎云商电商平台的线下直供基地,目前,大棚种植的巧克力草莓已通过天虎云商开始网络预售,已下100余单。

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的一只拦路虎。网络,为村民带来商机的同时,也带来了健康。“你平常喜不喜欢吃辣?咳嗽有不有痰?”在五道箐乡卫生院,一村民正在通过远程会诊协同平台,接受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鄢成静的看诊。

村民通过远程会诊协同平台看诊。王波 摄

据了解,乡卫生院于今年8月正式开通连接四川省肿瘤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同时,还安装了全州妇幼保健系统,这里连接了全州所有医疗机构的远程系统。实现了“群众不出乡,看病找专家”的梦想,解决了危重、急难患者看病路途远、挂号难、费用大的问题,为患病群众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网络,正改变着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五道箐乡中心校的一间多媒体教室内,孩子们正在上音乐互动课。讲台上屏幕上,播放着西昌二小的上课画面,网络将两所学校相连。

近年来,学校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加大远程教育平台建设力度,实现互联网多媒体教学设备全覆盖。如今,通过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享受着同样优质的教育。

通过网络远程教育系统,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享受着同样优质的教育。王波 摄

据悉,近年来,普格县积极实施网络扶贫“五大工程”,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在网络覆盖工程、网络信息服务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活力。目前,全县已建移动基站309个,乡镇、行政村信号覆盖率100%,有移动终端用户13.8万人;有线宽带用户1.5万余户,IPTV电视1.8万余户;有10家电商企业,建成“燃情普格”、益农社等78个电商服务中心,开展电子商务培训3000人次以上。


文章关键词:四川省 普格县 网络扶贫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四川:政策组合拳助力民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日前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川省刚刚出台了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运用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本月20日,四川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表彰10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0家优秀民营企业。

  • 为了丰收的喜悦——记四川省农科院三代麦田“守

    去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的博士刘淼正在一间大棚旁进行控制性试验,用量筒取定量的水加到不同的泥土盆中,接水,倒水,记录,再重复……刘淼和几位同事长期吃住在基地。算起来,刘淼是这片麦田的第三代“守望者”。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