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广电全媒体“争当改革实干家”系列评论①|新时代必须深化改革

河南广电全媒体“争当改革实干家”系列评论第一篇 

新时代必须深化改革

河南广电全媒体评论员

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一部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史,就是一部河南从“贫弱中原”到“出彩中原”的发展史。

1978年,全省GDP只有162.92亿元,2017年GDP达到4.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是1978年的55.8倍,1978年河南GDP居全国第9位,从2004年起稳居全国第5位。

惊人变化从哪里而来?从改革开放中来。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有新使命,新征程,光靠吃以前的改革红利,坐享其成,已经不行了。

以前追求“吃得饱”,现在追求“吃得好”;以前追求“穿得暖”,现在追求“穿得美”;以前追求“有学上”,现在追求“上好学”;以前追求“生病有人看”,现在追求“看病更方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止境,共产党带领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没有止境,改革开放没有止境。

新时代下,改革进入深水区,问题更多,难度更大,情况更复杂,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改革深度力度和矛盾累积速度在赛跑,这场赛跑我们输不起,改革不能止步,改革必须深化。

深化改革,就必然触及不同部门、不同群体、不同行业之间的利益纠葛,既要增强国企竞争力又要让民企生机勃勃,既要实现乡村振兴又不能让城市失去人力活水,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等。这些都是新时代下的新挑战、新课题,需要新对策、新思路。

比如在河南广大农村,评论员了解到,土地流转集中经营正在成为趋势。这并不是说当年的承包到户错了,恰恰相反,以前是实事求是,现在也是实事求是,以前是要吃饱,现在是要吃好。

改革从来没有一劳永逸,也没有一步到顶,需要一步步深入改下去,一点点持续改下去。

昨天,我们高擎改革开放的大旗,靠着一股革命的勇气和劲头,闯出了一片天地;今天,新时代的我们,更要鼓足那一股子气、一股子劲,以深化改革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

发展的不充分,靠改革,发展的不平衡,靠改革。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只有持续深入改革,生活才能更加美好,河南才能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