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中原引智“给力” 高端智慧“点睛”——两院院士、海外院士、海归专家服务团河南行侧记

2018年10月29日15:1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10月27日,河南省高等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场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摄

  齐聚中原热土,助力创新发展。10月25日至28日,参加首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的两院院士、海外院士及海归专家服务团的成员们,秉持科学务实的态度、严谨高效的作风,深入郑州、洛阳、新乡、平顶山、南阳等地调研指导、把脉咨询。走企业、看创新、话合作……院士专家们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问诊推敲、支招献策,为“老家河南”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加油点赞,为中原大地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动能。

  高质量需要高智慧

  10月26日到27日,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院士专家们实地参观考察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才工作情况。

  在中铁装备集团,副总经理卓兴建向考察团介绍了公司情况和隧道掘进机设备研发情况,并与考察团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时的重要讲话。考察团成员纷纷为中铁装备不断创新、抢占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的做法和成就给予高度赞扬。

  安图生物是一家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研发、制造及服务的企业,是国内第一家在主板上市的体外诊断生产企业。考察团成员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安图生物医学实验磁悬浮全自动流水线。考察结束时,专家们纷纷表示,安图生物技术先进,产品竞争力强,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10月28日,海外院士17人及海归专家28人,先后到洛阳市规划展示馆、中信重工参观,并参加座谈会。

  “古人说,‘逐鹿中原’,到了河南才有深刻体验。”在洛阳召开的座谈会上,美国东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院终身教授王申培表示,近年来,河南经济高速发展,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河南应利用好大学资源,培养高校人才,加强人才交流,充分释放人才的“聚合”效应;其次,洛阳应加快“人工智能取代人力”的步伐,发展重工业,使传统工业资源真正“物尽其用”。

  肯特大学通讯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王江舟表示,洛阳文化底蕴深厚,为人才引进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洛阳应注重加强重点发展行业、重点企业的“招才引智”,通过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加速城市发展。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研究员赵一英说,洛阳山水环绕、生态环境优越,工业基础雄厚。洛阳应通过优势产业“吸引人”,用良好的政策和配套服务“留人”,让优秀人才无“后顾之忧”,更好地助力城市发展。

  10月25日至26日,招才引智大会正式启幕之前,院士专家就深入到南阳市,实地调研了南阳金冠电气有限公司、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有限公司、中南钻石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在两天的时间里,院士专家们到一线解答具体问题,推动科研成果在生产中转化应用。南阳市各大企业对院士专家求贤若渴,或在现场进行交流洽谈,或邀约院士专家深入企业指导,表现出了与高层次人才合作的极大热情。

  院士问诊掀起“头脑风暴”

  资源型城市如何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10月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凤亭、王玉忠等一行走进平顶山,参观考察中国岩盐博物馆、平煤神马集团尼龙科技公司及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召开院士专家技术交流座谈会,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桑凤亭说:“平顶山依托丰富的煤焦化工、岩盐资源,发展速度很快,尼龙新材料、盐化工等产业链完整,其产品也呈现多元化趋势。下一步要依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突出产业特点,形成有特色的大尼龙产业,实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高效转化。”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表示,平顶山拥有生产PC材料所需的氯气、光气等上游盐化工产品资源,在发展PC工程塑料方面优势突出。要不断加大技术创新,产学研协同培养、引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生产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的高端PC材料,建设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知名的高端PC产品生产基地。

  10月25日到27日,新乡市政府邀请多位参会的院士专家、高校学者及企业代表进行参观座谈,共同为新乡创新发展出谋划策。“我的老家在鲁西南,到这里有一种到了家乡的感觉。”中国科学院院士佟振合目前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工作,他表示非常愿意动员一些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到新乡工作,推动科研成果在新乡转化。他建议研究所可以与地方一起建立一些平台,或者在新乡设立分所等,使科研工作与地方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非常关注如何提升农业的产业竞争力,实现绿色发展的问题。“河南是个农业大省,我们可以加强学校不同学科同新乡的合作。”

  “全国每四个馒头,就有一个是河南产的,河南的小麦种植面积占到全国四分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程顺和说,“我也是搞小麦的,我要多来向河南、新乡学习。要通过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支援、相互帮助。”

  行程匆匆,沟通无限。在调研指导中,各地纷纷与院士专家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机制。高端智慧将汇聚、发酵,持续助力中原出彩。③4(河南日报记者杨凌 田宜龙 代娟 刁良梓 张建新 河南日报通讯员 王雪娜)


文章关键词:中原引智 两院院士 海外院士 海归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