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豫粤两省公安、烟草部门联手撕破特大制售假烟网络

2018年10月30日07: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豫粤两省公安、烟草部门联手打击跨省制售假烟犯罪创经典战例

    为防止打草惊蛇,办案人员化装盯防制假窝点的暗哨。郑州市烟草部门供图

    豫粤两地专案组成员潮州抓捕犯罪嫌疑人现场郑州市烟草部门供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田育臣通讯员兰芸唐加强

    “烟草制假窝点偷偷转移到登封没多久,就被群众发现并举报,被公安和烟草部门组成的联合专案组打掉了。”10月15日,仍在持续奋战的办案人员说,“这充分证明了政府行政管理的高效,充分证明了打假在群众中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充分证明了政法和烟草系统对烟草制假的零容忍。”

    办案人员说到的这起“4·10”特大制售假烟网络案件,是郑州市跨省侦办的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挂牌督办案件,公安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省公安厅、省烟草局等上级部门先后3次发来贺电。贺电指出,“该案是河南、广东两省公安、烟草部门联手打击跨省制售假烟犯罪的经典战例”。

    今年4月上旬,接到案情报告的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蒋中民,迅即向省局报告,同时和班子成员研究确定了办案方针:“依靠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依靠各级各地公安、烟草部门,联合打一场漂亮的烟草打假战役。”

    一场地跨河南、广东、浙江等6省市,辗转数万公里、翻山越岭的打假战役由此展开,至今,已捣毁5处制售假烟窝点,抓捕嫌疑人20余名,涉案物品总案值近8000万元……

    一个电话牵出制售假烟网络大案

    嵩山脚下的登封,繁华而宁静。

    今年4月6日10时许,一个举报电话,立马使登封市烟草专卖人员绷紧了神经:“烟草局吗?有人造假烟,有一个制假点,一个烟叶仓储点……”

    线索就是命令。但是举报信息模糊,刚刚转移到登封的制假窝点只有大概区域,没有具体位置。

    登封市位居中岳嵩山南麓,辖区内多为山区丘陵地貌,地形复杂,铁路和高速公路纵横交叉,国道省道四通八达。如果不尽快找到制假窝点,不仅贻误战机,也会导致大量假冒卷烟流入市场。

    “围绕线索缩小搜索区域,重点关注偏僻厂房,普查三相电用户。”一道道指令紧张而有序传达下去。

    登封市烟草专卖局迅速启动联合打假工作机制,将相关情况向郑州市局、登封市相关部门进行通报。登封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公安、烟草两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尽快侦破该制售假烟案件。

    根据郑州市局的办案方针,登封市烟草专卖局迅即落实,并腾出房间,作为专案组统一指挥部。

    联合执法人员乔装成农民,对区域范围进行搜寻,4月8日下午,在颍阳镇范寨村一户农民家门前,发现少量烟叶。办案人员进一步调查发现,该村3个院落内囤积大量烟叶,其中一个院子里还放置有土制炒锅,初步认定这里为制假原料仓储窝点。

    找到了制假原料仓储窝点,怎样才能顺藤摸瓜,打掉制假窝点?为防止打草惊蛇,办案人员决定夜晚跟踪拉烟叶的车辆,采用倒查跟踪的方式寻找具体制假窝点。

    4月9日晚上11时,早已盯守在附近的公安民警,发现一辆嫌疑货车,沿着323省道进入登封市石道乡闫坡村,民警随即将车距保持在500米左右进行跟踪。在崎岖的山沟里,连续绕过几个弯道,嫌疑车辆在纵横交错的荒野中没了踪影。

    “嫌疑车辆不见了,制假窝点还没找到,一旦嫌疑人发现被跟踪,就会前功尽弃。这个线索不能丢!”

    于是,公安民警、烟草稽查人员出动60余人,沿着闫坡村的多条小路,借助微弱的月光进行地毯式搜索。在翻越3个山坡后,一队侦查人员终于发现了位于山沟里一处生态园内微弱的灯光。

    园内,一排简易厂房隐约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声。当侦查人员靠近厂房500米处时,闻到了浓重的烟叶味。

    省市公安、烟草部门联动夜捣窝点

    两名侦查员将掌握的情况反馈至郑州市、河南省两级公安、烟草部门。在省公安厅、省烟草专卖局的统一指挥下,办案人员迅即展开打击行动。

    为防止打草惊蛇,公安民警、烟草稽查人员调整抓捕思路,借助夜色,利用杂草密林做掩护,悄悄靠近两名疑似放哨人员,伺机迅速将其控制住,并向烟草专卖人员发出了信号。

    4月10日凌晨1时,围守的60余名公安、烟草人员全体行动,进入生态园内实施突击检查,将正在生产假烟的犯罪嫌疑人王贵生、张留柱等7人控制住。

    现场,查获了YJ14-23卷接机组一套,成品“散花”、“黄金叶(硬红旗渠、金满堂)”52.5万支,滤嘴棒25.9万支,还有大量的烟丝、卷烟盘纸、水松纸等制假原辅材料。同时,现场执法人员发现,两名制作假冒卷烟的技术人员已从事先准备好的地道逃跑。

    根据预定联络信号,守候在原料仓储窝点附近的执法人员也同时行动,对位于登封市颍阳镇范寨村的3个居民院落依法进行检查,当场查获切丝机1台、土制炒锅1台、烟叶2870公斤、烟丝8800公斤。嫌疑负责人崔忠旺、苏翠花逃跑。

    与此同时,在河南省公安厅、河南省烟草专卖局的统一指挥下,许昌禹州市公安、烟草部门也联合行动,对摸排到的禹州市包装制假窝点依法查处,其中查获土制炒锅一台、烟丝625公斤、卷烟500条,散装烟支37.5万支。

    经过数日奋战,王贵生、郑季平、韩连科等犯罪嫌疑人经营的包括烟叶、原辅材料收集、储存,烟叶加工、切丝,卷烟卷接、包装和销售的“一条龙”制售网络,被执法人员用团结协作的正义力量瓦解。

    据登封市烟草专卖局办案人员介绍,窝点所在的生态园处于深山中,院内建了一些鸡舍、羊圈,由于制售假烟味道较大,制假嫌疑人利用养鸡、养羊的气味来遮盖制造假烟的气味,以此作为掩护,开展制售假烟活动。

    顺藤摸瓜、乘胜追击打假战役向纵深推进

    对此案高度重视的郑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蒋中民,4月10日一大早赶到登封,和办案人员一起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

    尽管一举端掉了多个窝点,但涉案人员多数在逃,这让蒋中民以及登封市烟草专卖局的执法人员始终高兴不起来。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张更大的网正在密密编织,并悄悄向漏网之鱼盖去。

    4月25日,通过情况分析和线索研判,办案人员发现了犯罪嫌疑人郑季平、段志明的踪迹,并对其实施抓捕。其中,郑季平到案后供述,登封市东华镇东金店村还有一处生产仓储制假原料窝点,专案组立即对该窝点进行依法查处,当场查获切丝机4台、土制炒锅1台。

    随后,专案组办案人员通过拉网布控、追踪定位、案件研判,在充分掌握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和轨迹后,先后在登封市一家医院、颖阳镇范寨村一村民家中窑洞内,将嫌疑人苏翠花、崔忠旺抓捕归案。

    尽管其他涉案人员已陆续到案,但是关键嫌疑人——两名湖北籍制假技术员却没了踪影。为了使该案得以全面告破,专案组人员远赴北京、重庆等地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情报,确定出逃的两名技术员在广东。

    专案组随即前往广东实施抓捕。

    5月28日,专案组人员到达广东。但两人的行踪忽隐忽现,专案组人员经过在深圳和潮州之间两天的辗转,锁定两名嫌疑人可能藏匿在潮州市的饶平县……

    (文中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文章关键词:豫粤 公安 烟草 联手 特大 制售假烟网络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