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百年酿酒世家第五代传承人耿红玲:打造葡萄酒的新时代

2018年10月31日09:2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在黄河故道葡萄酒产区,说起耿红玲,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参加工作至今的32年来,一直从事葡萄酒工作的经历,为她罩上一道道光环:商丘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商丘市劳动模范、商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监管先进工作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1)委员、民权县科技拔尖人才……

耿氏家族的葡萄酒酿造工艺,源于清光绪十八年,至今已经传承六代,而耿红玲就是第五代传承人。耿红玲的父亲耿同德曾任民权葡萄酒厂副厂长,耿红玲和弟弟就出生在民权葡萄酒厂家属院。受家庭的熏陶,从小时候开始,耿红玲就对葡萄酒充满了兴趣,上大学她选择了和葡萄酒相关的专业,毕业后直接分配到葡萄厂做新产品开发工作。

“从小我就接触到葡萄酒,每到过节,酒厂就会给大家发一些葡萄酒,我就能品尝出哪个葡萄酒的味道比较好。”耿红领介绍说,“我下过车间,做过车间主任;进过科研所担任过科研所副所长,主抓全厂的产品质量;后来一步步走上总工程师岗位。”

在车间工作时,她身兼多职,常常是这个岗位的工作还没干完另一个岗位的工作已经在等着她。从配方调配到生产配置,从工艺设计到小试、中试、投产,从原材料检验到过程检测、成品检验,任务一项接着一项,难题一个接着一个。但耿红玲总是满腔热情,一丝不苟。

 

“苦点累点不算什么,成绩都是干出来的,我们始终保持着葡萄酒传统酿造工艺,手工采摘、分选除梗、破碎、果浆入坛、清酒与皮渣分离、陈酿,一步不落,并且保证每一颗葡萄的质量。”她就是凭着这种对葡萄酒的痴心、执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

2003年她如愿以偿,考取国家一级评酒师、葡萄酒酿造工程师,成为河南省葡萄酒行业的拔尖人才。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进口葡萄酒对国产葡萄酒产生了巨大冲击,一个个洋品牌铺天盖地而来,国产葡萄酒品牌一下子跌入低谷。国产葡萄酒如何顺应时代的发展,黄河故道产区葡萄酒如何异军突起,使耿红玲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她在想如何才能创新、研发,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区域特色发展之路,如何才能打造树立自己的民族品牌。

于是,她常常钻进实验室一工作就是十几个小时,甚至二十多个小时。试验、分析、对比,翻书本,查资料,摸特点,找规律,不弄明白决不罢休。

功夫不负有心人,公司研发团队在耿红玲的带领下,冷谷红牌干红、干白葡萄酒在结合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引入现代技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

“以前葡萄酒厂生产的葡萄酒种类比较单一,现在已经往多样化方向发展,每一位消费者对葡萄酒的要求是不一样,我们也一直在追寻比较个性化的葡萄酒产品。”耿红玲介绍说,“在我们的努力下,高含量白芦藜醇葡萄酒诞生了,据国家葡萄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报告证明,其有益人们身体健康的白芦藜醇含量是普通葡萄酒的27倍以上;桑葚葡萄酒研发成功了,这项技术不仅解决了桑葚本身发酵困难的问题,还丰富了酒的香气,保证了酒的口感,增加了酒的营养价值。”

前年,经过一年时间的研发,“187星座”小支葡萄酒上市了。它以适应现代年轻人的口感、节凑,承载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而火爆市场,受到追捧。“最近,我们致力于研发出一款桃红尾泡葡萄酒,就是针对年轻人又创新出来的新产品。”

短短的几年时间,冷谷红葡萄酒这个大家族产品达到5大系列近百个品种。

为了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她自费到河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葡萄酒发展中心学习,了解掌握新技术新知识,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让自己走在行业的前头。

2014年,耿红林在民权县国家冷冻冷藏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有了自己的检验实验室,“我们的葡萄酒生产出来后都要在检验室进行科学检验,不仅如此,外面的企业也会委托我们进行检验,主要进行常规的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农残、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指标的检测,只有各项指标符合标准,才能上市送到消费者的手中。”

面对未来,现已50岁的耿红玲,更是壮志满怀,仍在不断地坚持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她要为葡萄酒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她在座右铭上写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我的女儿已经是第六代传人,也在致力葡萄酒创新研发,我也希望她能够在过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研发出消费者更喜爱的葡萄酒。”耿红玲说。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 大国工匠 酿酒世家 传承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