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学子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12年接力让爱心远航

2018年10月31日12:11  来源:解放军报社战略支援部队分社

5034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看到这崎岖险峻的山路,还没走就感觉累了不想走了。”前不久,来自信息工程大学“爱心远航”助学团队的学员分批远赴四川汉源、贵州天柱、安徽芜湖、宁夏固原、浙江金华五地开展“爱心圆学子梦想,远航铸强军之魂”走访活动时,四川汉源走访组的学员这样说。

走在泥泞的山路,伴着蒙蒙细雨上山,听着大渡河的咆哮声,爬上紧贴悬崖峭壁的天梯……四川汉源走访组的这段走访路可谓手脚并用在爬行。山川重岩叠嶂,路途遥远起伏,而这一切对于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来说,却是那么平常。

“那天早上9点多,看到穿军装的姐姐来,感觉又激动又幸福,没想到她们会不远千里来山里看望我们。”宁夏固原的受资助人说:“这是我与‘爱心远航’在一起的第5年了,从一名初中生转变成了高中生,我最希望考上的大学就是信息工程大学。”

学员们以每月一封信、每个节日一件礼物、每个学期一次走访的形式,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温暖、送希望。一届又一届学员一路走一路传递,照亮黑暗的角落,打开闭塞的大山,用爱心温暖着一个又一个纯洁的心灵。“爱是需要传递的,希望这跨越山川的温暖可以如星星之火,未来成燎原之势。”

“原来我的家乡这么美丽啊!”画面中的小姑娘新奇地看着无人机升空。今年走访活动中,军校学员特意带了一套无人机,希望用不一样的视角带领孩子们认识自己的家,更加热爱她建设她。

“这些都是打印出来的吗?这个LED屏电子时钟真的是你们自己做的吗?那大学一定很丰富多彩吧!”受资助的孩子说,似乎对全世界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

小小的科技产品,让这群质朴淳厚的孩子们散发着无尽的期待。每一位受资助人都有一段令人辛酸的故事,他们依然坚守,满墙的奖状就是最好的证明,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去,再走回来,让山里也可以和外界一样精彩。

“每个人都有一颗追梦的心,现实尽管有些许残酷,我们希望加入‘爱心远航’的同学越来越多,一起去做一些有意义,让人真正觉得幸福的事。”信息工程大学学员如是说。

14岁参加新四军、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战争,芜湖抗战老兵阮万钧不但亲历了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历史,更见证了我军的辉煌历程。

“谢谢你们来看我,今年等你们好久了嘞!”老兵阮万钧是学员们最特殊的一位走访对象,年年都来,老人也次次如此,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佬是我们的手下败将,当年用这门‘功劳炮’打下了他们好多飞机。”老人家一边翻开他珍藏的相册,一边为大家讲述着烽火年代的热血故事。

“阮老是一位真真正正的革命战士,他有着70余年的党龄,始终恪守‘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的铮铮誓言,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一生跟着党、一生献给党的忠诚之歌。”

“每每与我们谈起当年的往事,我们都可以感受到老一辈革命人的豪情与担当,也可以感受到老人家对我们年青一代的殷切希望,他希望我们比他们那一代人更优秀,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大的贡献。”连续多次看望阮老的学员说。

“小伙子们,你们去哪里啊?我带你们一程吧。”马路上,正在赶路的学员们偶遇一位开三轮车的老大爷,他招呼大家上三轮车。

“客气啥子嘛,也谢谢你们,到我们这里献爱心,我也要做一点好事才行嘛。”和司机聊了一路,下车后,司机笑着说道。

在四川汉源,学员们也走访了感动中国人物李桂林、陆建芬夫妻,他们扎根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二坪村18年,把知识的种子播种在彝寨,为村民走出彝寨架起“云梯”。

沿途路上,孩子们的一声声“解放军叔叔好”;路边小超市里的“免费水”;临走时老乡们竖起的大拇指……短短几天,沿途老百姓们的爱戴让大家印象深刻,感慨万千。无论是四川,或是宁夏,以及贵州,家中长辈总会要求学员们留下来一起吃饭。吃过“百家饭”,军民鱼水情深的道理就不言而喻。

一路走来,“爱心远航”志愿者换了一茬又一茬,路越走越长,步伐越迈越坚定。每一次爱心走访,都是一次血性和品德的磨砺。爱心远航,一直在路上。(作者 鹏鑫、敦杰、慧琴、培涛)

文章关键词:信息工程大学 助学团 爱心远航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四届“强网杯”线上赛启动 实现“五个首次”网络安全科技馆成永久赛址

    8月22日上午,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上赛在网络安全科技馆正式启动。

  • 第四届“强网杯”线上赛在郑启动

    昨日上午,第四届“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线上赛在网络安全科技馆正式启动(如图)。启动仪式现场,与会领导专家还参观了“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永久赛场——网络安全科技馆。

  •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倡议:预约献血,做一名最美逆行者

    2月4日河南省人民会堂门口,郑汴路玉凤路路口,建设路大商,西史赵(国基路索凌路),大学路丹尼斯,帝湖(长江路清江路口),沙门(花园路宏明路口),巩义三新广场,荥阳广场,新郑炎黄广场。2月8日航海路丹尼斯,河南省人民会堂,科学大道丹尼斯(金梭路),惠济万达(惠济人民医院东),嵩山路丹尼斯,中原万达,大学路丹尼斯,五一公园,巩义三新广场,荥阳广场。

  • 突发!今晨科学大道三车追尾,两人受伤

    今晨6点左右,在科学大道信息工程大学东向西方向发生一起三车事故。最前方是一辆白色SUV,中间是一辆小型货车,最后方是一辆黑色轿车。据货车司机描述,事故发生时,白色SUV和小型货车正在等红灯,黑色私家车突然就从后方撞了上来。

  • 别人家的军训!教官带千名学生夜晚在操场蹦迪

    #教官带千名学生夜晚蹦迪#】#军训中有哪些让你难忘的事# 这一届学生的军训有盐又有味,除了常规的稍息、立正、站军姿、踢正步外,还增加了不少时尚元素,比如军训千人跳《卡路里》、近千人齐唱网红歌曲……9月23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一新生军训最后一晚,操场上千人蹦迪快闪视频火了,现场气氛简直不要太欢乐了。有网友表示很羡慕别人家的学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