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伊斯勒克墩的大红枣甜透人心

2018年11月03日08:58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拜什托格拉克乡有个富裕村,靠种植红枣发家致富。那里不仅人富,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好。

  离开洛浦县东北35公里左右,车窗外全是红枣树。进入伊斯勒克墩村,家家户户的院墙里,都种着红枣树。道路两旁也是一排排的红枣树,这里的红枣树成了行道树。

  70多岁的史鹤山操着一口江苏话说:“我们靠种红枣富了起来,没忘身边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他们跟我们一起种红枣,也富了。我们这里的红枣是和田地区最好的。”

  伊斯勒克墩,维吾尔语意为灼热的沙包。这片沙漠为什么能结出甜透人心的红枣?故事得从50多年前说起。

  开荒种地发展生产

  “当年我们南京、苏州和常州的1000多名知青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这里支援边疆建设。那时只有沙包,第一天来到时,我们连住的房子都没有。现在这里建成了地方国营洛浦红旗农场。”

  说这话的叫郭金藩,1965年8月31日来到伊斯勒克墩村。今年,他与一起来此劳动、都已年过半百的江苏知青一同回到伊斯勒克墩村,看看当年生活工作的地方,看看结交了半个世纪的老朋友。

  80多岁的多来提尼亚孜·阿布拉,听说当年开荒的江苏知青要来探亲,特别激动。他拿着当年好朋友送他的记事本和合影照,早早在路边等待着老朋友的到来。老人说:“50多年过去了,我们之间这份民族团结之情深深地烙在心里,我特别想念他们。”

  郭金藩说:“当时我们来到这里首先就是盖房子。我们用红柳树枝编成坝子墙,糊上泥巴,还没干就住进去了。解决了住的问题,我们开始平沙包,待沙包平好,我们就开条田,一共搞了1800多亩地。”

  这群有文化有知识的青年,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为新疆的发展建设奉献了青春。

  回到南京定居的王宗仁看到伊斯勒克墩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感慨地说:“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又回到了第二故乡,心情非常激动。回想起当年我们来的时候,这里到处是沙漠,现在是一片片绿洲,变化太大了。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现在这里建设得非常好,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站在一旁的徐田妹接过话头说:“看到第二故乡的大变化真高兴,我们希望这里越来越好,年年都大丰收。”

  刚刚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来的李德振说:“我们这个村一直继承着知青艰苦奋斗的精神,民族团结之情。去年我专门成立了一个知青红枣合作社,就是不忘当年他们在此开荒种地的创造精神,不忘他们与各民族团结的深情厚谊,带领着村民共同努力发展致富。”

  手拉手共同奔向富裕

  伊斯勒克墩村因为农业生产转型快,早在2013年,全村户均纯收入就高达20余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多年来,在村支部、村委会的带领下,各民族之间互相尊重风俗习惯,维护民族团结,扶持发展经济,走出一条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创和谐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李德振说:“村里以前很穷,老支书蔡文寅思来想去,看到其他地区有人在种红枣,与村民商量后,决定发展红枣种植业。我们到外地学技术,请县上技术员来指导,慢慢掌握了红枣种植技术。七八年前,一亩红枣一年下来仅收一两百公斤,现在一亩一年能收500多公斤。”

  伊斯勒克墩村村民们的收入高了,其他村都开始效仿,也纷纷种起了枣树。但因为技术跟不上,产量总是上不去。听说这件事儿,伊斯勒克墩村的村民坐不住了。2009年,几户农民主动和周围3个村的维吾尔族农户联系,教他们技术。“我们教民族村的兄弟修剪枣树,何时打药,怎么抹芽。他们人手多,也帮我们干活。”史鹤山回忆。

  如此一来,邻村那几户红枣产量大增,收入一下子上去了。一来二去,他们也成了要好的朋友。不管是汉族村民过春节,还是维吾尔族村民过古尔邦节,都提着礼品去给对方道贺。

  张小英,伊斯勒克墩村村民,维吾尔族,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她只知道自己曾叫阿曼古丽。张小英这个名字还是她给自己起的。因为她经常帮助他人,村民都亲切地叫她“小英”。在张小英眼中,一颗颗挂满枝头的红枣就如同一颗颗民族团结的果实,吃在口中,甜在心里。

  几年前的春天,王慧星对自家15亩地发愁,不知种什么好。“小英姐看我发愁的样子,就借给我3万块钱发展红枣,还教我种植枣树苗、嫁接、修枝等技术。”王慧星说。正是这3万元的启动资金,让他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就在借钱给王慧星这年的秋季,张小英经历了有生以来最为艰难的日子。“2013年秋天,一场大雨让挂在树枝上的红枣几乎绝产,颗颗都是‘黑头顶’。”张小英说。当年她亏损58万元,家里只剩50元。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张小英无所适从。老支书蔡文寅听说后,拿出5000元交给她。“老支书从贴身口袋里拿出了一沓钱,放在我手里时,钱还带着温度,我感觉特别温暖。”说起这段经历,张小英泪流满面。

  张小英一步步走出困境,用3年时间打了个翻身仗,还清了欠款。现在她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年收入近50万元。

  富起来的张小英,没有忘记老支书蔡文寅的嘱托。几年间,她和丈夫经常到条件困难的村民家里嘘寒问暖,及时提供帮助。2015年3月,拜什托格拉克乡开展的民族团结“结对子”活动中,张小英主动提出与两户家庭结对子,拿出2万元为他们购买化肥、农药,传授枣树管理技术。在她的帮扶下,村民图送尼亚孜·艾合买提家的红枣去年每亩增产100公斤,亩均增收2000余元。

  结对子让他们抱团致富

  因为伊斯勒克墩村村民主动帮助邻近村少数民族发展红枣种植业,拜什托格拉克乡党委决定推广这个好办法。2013年初,乡里挑选伊斯勒克墩村88户汉族农民,同全乡其他11个村176户维吾尔族农民,进行“一带二”结对子。

  托格拉艾日克村村民买·托合提家种了10多亩枣树,一亩只产200多公斤。在听了伊斯勒克墩村村民的技术讲解后,收成一年比一年高,现在已经是村里的致富能手。

  伊斯勒克墩村的村民与其他村的村民在帮扶中变成了亲戚。农闲时,维吾尔族妇女到汉族同乡家里学包饺子,汉族妇女到维吾尔族村民家里学十字绣的花纹装饰。汉族妇女还喜欢上了维吾尔族歌舞。乡里的联谊会每个月办一次,每次都有四五百人参加;村里的舞会每周办一次,大家一起跳舞,其乐融融。

  2009年,伊斯勒克墩村的吐尔逊·尼沙汗得了脑溢血,乡亲们东一家西一家捐了1.8万元。前两年,乡里有30多个家境不富裕的维吾尔族孩子考上大学。为了让孩子们顺利上学,乡里成立了一个“教育互助基金”,一下子收到捐款16万元,有位红枣种植大户一次捐了5000元。后来,乡里干脆把“教育互助基金”改名为“民族团结互助基金”,帮助贫困学生、贫困户和孤寡老人。

  “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只有每个村都富了,村民们都富了才算富。”这是拜什托格拉克乡每个村民的心声。拉拉家常,说说心里话。逢年过节你来我往。谁有困难了都义不容辞。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默默地做好每一件最普通的事,做好每一件最简单的事,以最朴实的情感,去温暖每一个人。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