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扩大进口,共享未来(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年11月03日11:4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中国喜迎进博会。世界瞩目进博会。

  再过两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开幕。这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合唱。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带着各具特色的优质产品和服务闪亮登场,迈出在中国市场新的一步。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敞开胸怀,拥抱世界,走出了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辉煌历程。今天,新时代的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把进博会精心打造成“买全球、卖全球”的开放平台,让世界看到开放市场、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中国担当。

  开放不止步的政策宣示

  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出台20多项展会便利化措施、超过16万采购商期待着开幕“买全球”……进博会不断传来的好消息,记录着中国打造世界一流博览会的诚意和努力,也把大会的关注度推向高潮。

  世贸组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为100.3,较之前两个季度继续下滑,逼近100的荣枯线。而造成指数下滑的重要因素,是贸易紧张局势不断升级。10月,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数量约为2010年的2.5倍,频频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众多经济体带来冲击。

  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让初现复苏迹象的全球贸易再度蒙上一层阴影。作为在全球贸易格局中分量越来越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政策将何去何从?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大幅放宽市场准入、降低进口关税、增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举办首届进博会……一系列务实举措,有力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自由贸易的一贯立场,明确释放了反对保护主义、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信号,充分彰显了主动扩大进口、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

  中国长期坚持扩大进口,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并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中国货物进口额为18410亿美元,是2002年即加入WTO后第一年的6.2倍;服务进口4676亿美元、逆差2395亿美元,分别是2002年的10.1倍和798.3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货物和服务年进口值均占全球1/10左右。

  中国扩大进口,绝不只是喊口号,而是接连出实招。11月1日,中国进一步降低石材、陶瓷、机电等共1585个税目商品的最惠国税率,经过连续多次自主调整,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上年的9.8%降至7.5%,平均降幅达23%。

  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随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的开展,中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将于年底前在去年基础上再压减1/3,从97.39小时压缩至65小时。到2021年底,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减至48小时。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主动扩大进口,不仅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的内在需要,也是中国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推进贸易更加平衡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进口优质最终产品,可以倒逼国内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共享新机遇的务实举措

  进博会开幕进入倒计时,不少国外企业已经迫不及待、跃跃欲试。总部位于英国的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精心布置展台,拿出了公司最前沿的标杆产品,包括在呼吸、心血管等疾病领域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诊疗一体化全病程管理解决方案,期待着观众“亲身”感受智慧科技为人类健康注入的力量。

  “阿斯利康是中国开放市场、扩大进口的受益者,在全球智慧接轨中国机遇方面成果丰硕。”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王磊说,进入中国25年来,阿斯利康在华陆续引进30种创新药物。中国已发展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无论科学研发、生产运营还是商业创新,都在阿斯利康全球经营版图上凸显日趋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中国主动扩大进口,让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便车”,为全球经济提供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岗位,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践行着“独行快、众行远”的发展理念。

  新款智能车载空气净化器、除甲醛功能汽车脚垫、新款儿童PM2.5防护口罩……美国科技创新企业3M的这些产品,将在进博会期间实现在中国的首次亮相。自1984年11月在华注册成立外商独资企业以来,3M累积对华投资超过10亿美元,建立了9个生产基地、4个技术中心和2个研发中心。“我们希望借助进博会展示尖端科技与创新产品,深化‘扎根中国,服务中国’的承诺。公司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很有信心,也愿意不断投入、扩大在华业务。”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德国博世家电将以“健康美好·轻生活”为主题参展进博会。搭载“家居互联”的全套产品,包括更长久保鲜的冰箱、远程操控的嵌入式蒸汽烤箱、自动投放洗衣液洗干套装等。“中国主动开放市场,举办进口博览会,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博世家电坚定支持中国开放市场、促进贸易自由化的一连串举措,也将持续在华投资拓展本土生产、研发能力。”博世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

  扩大进口也为国内企业开启了新通道,提供了新商机。本届进博会上,国内电商企业京东集团合作的国外品牌中,有100多家报名参展,报名参展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京东全球购总经理杨叶说:“国外品牌非常重视进博会的舞台和机会。作为国内流通企业,京东将积极配合国外品牌参展,比如在展会期间举办进博会线上专场活动,帮助国外品牌开拓中国市场,把更多优质产品带给国内消费者。”

  美好新生活的有效路径

  “这几天手机‘朋友圈’都被进博会刷屏了,据说参展的还有‘会飞的汽车’,我就盼着进博会早点开幕,在‘社会观众日’去开开眼界。”上海黄浦区某金融企业员工李媛说。

  伴随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中国消费市场展现的购买力不容小觑。全球每卖出3辆车,就有1辆是中国人购买;中国城镇家庭户均消费生鲜客单价达15美元,年度购买频次121次;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最大寿险市场,去年全球新增保费中近八成源自中国市场。

  中国合理扩大高品质消费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丰富国内消费选择,优化消费结构、推动消费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差异化消费需求,更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可以说,扩大进口的政策也让国内消费者真正受益:

  ——购买进口商品更实惠。

  “前几年出境旅游回来都是大包小包地带东西,大到电饭煲、小到化妆品,总觉得同样的商品国外价格更低。”北京市海淀区居民周凡说,“现在,感觉境内外商品差价变小了,出国就轻轻松松地玩,回国购物售后服务更有保障。”

  中国已对多种涉及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商品降低了关税。以农产品为例,格鲁吉亚和智利的红酒进口关税,由14%—30%降为零关税;东盟的榴莲、荔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进口关税由15%—30%降为零关税;冰岛三文鱼进口关税由10%—12%降为零关税。以工业品为例,瑞士部分手表进口关税降低了50%;韩国电冰箱、电饭煲等产品进口关税降低了40%,并将在几年后降为零关税。

  ——追赶潮流时尚更快捷。

  香奈儿2018早春系列丝绒唇膏,今年在中国上市的时间几乎与国外同步,国内消费者追新款、赶潮流不用千方百计找海淘、求代购了。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革,让过去5个月的审批时间缩短至5天。企业持“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电子信息凭证”在口岸报检,短短几天就能完成进口通关并在中国市场上市销售。

  中国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企业可一次性提交海关、海事、边检等口岸管理和国际贸易相关部门要求的标准化单证与电子信息,通关效率大大提升。“单一窗口”功能还将继续拓展,打通监管、物流、金融、保险等国际贸易全链条服务。为企业节省更多的人力、时间成本,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快更好的体验。

  ——分享国际品质更方便。

  “我家附近新开了一家和睦家医院,就医环境很舒适,不用花费大量时间排队,医疗水平也有保障。虽然价格相对比较高,但花钱买时间、买服务,我觉得值。”上海市浦东新区居民范军说。今年,和睦家、阿特蒙两家高端医院相继在浦东新区开业,预计到2020年,浦东高端医院将达9家,有效缓解“看病难”。

  说到进口,不仅仅是商品,还有服务。受益于对外开放政策,国际化的教育、医疗、金融等服务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在加快,国内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国际化的高品质服务。“更重要的是,扩大进口不只是满足近期消费需求,对于国内各个产业转型升级也会产生非常明显的溢出效应。对外开放的铿锵步伐,会倒逼国内服务业抓紧升级,相关供给能力也会越来越强,这是消费者最乐见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