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书写“张家港精神”新的内涵

2018年11月03日11:46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暨阳湖畔,林丛茂盛,鸥鹭翩飞。很难想象这里是2000年建造沿江高速公路时集中取土后形成的一个大水坑。18年植树造林、涵养生态,如今这个4.41平方公里的森林氧吧,已成为深受张家港市民喜爱的休闲健身、亲子娱乐好去处。

  改革开放40年来,张家港的发展如同暨阳湖生态建设一般,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获得200多项国家级荣誉,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连续13年位列全国百强县综合实力前三位。

  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张家港人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为人先”的“张家港精神”,“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智慧与实践,创造了“两个文明”协调并进的奇迹。进入新时代,张家港人在持续解放思想过程中,继续书写着“张家港精神”新的内涵。

  自加压力,创造发展奇迹

  1992年,时任江苏省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喊出“工业经济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市建设超昆山,样样工作争第一”的口号,这在当时的苏州,可谓石破天惊。

  20世纪80年代的张家港被称为“穷沙洲”。由常熟和江阴10多个小乡镇组成的沙洲县,长期在苏南地区经济垫底。长江边上的永联村,地势低洼,十涝九灾,人均年收入仅68元,集体负债6万多元。秦振华带领市委工作班子和全市人民群众,没有节假日和周末,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大胆激励开拓者。

  “市场经济不让人,不争不抢是庸人,错过时机是罪人。”张家港大力实施以港兴市战略,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全力拼抢沿江码头和保税区建设,160天建成当时长江流域最大的万吨化工码头;9个月基本建成保税区,当年实现封关运行。一年半建成35公里长的六车道张杨公路,这条东西向交通大动脉,拉开了张家港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的框架。

  市文化中心展示馆内,一幅幅图片详细记录了张家港市的奋斗史和“张家港精神”成长史。其中一幅尤为引人关注:20世纪90年代,秦振华带领大伙儿上街拍苍蝇、扫马路、拆除露天茅坑,靠着80多万把笤帚,“扫”出了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张家港精神”由此发端。

  1995年10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召开,向全国推广“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的张家港经验。“张家港精神”从此闻名全国,成为江苏改革开放的“三大法宝”之一。

  自加压力的赶超精神,在张家港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手上传承、发扬,“张家港精神”与时俱进,愈来愈新。

  文明创建,塑造城市品格

  在张家港最热闹的步行街上,10多平方米的文明驿站让人印象深刻。这里常年有志愿者值班,下雨可借伞,迷路可询问,还有各种手工义卖。5年来,文明驿站一直开着门、亮着灯,成为市民心中一盏温暖的文明灯塔。

  改革开放40年来,张家港始终坚持文明引领发展路径,在乡镇绩效考核中,精神文明建设指标权重达到50%。依托文明城市创建这一载体,张家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塑造了鲜明的城市品格和独特气质。

  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背后,是不断创新的理念和模式。

  2012年起,张家港在全国率先开展“志愿服务伙伴计划”,推出《志愿者礼遇办法》,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拨付科学评估等方式,找到了志愿服务常态化路径。目前,在张家港友爱港城网注册的志愿团队有1000多个,志愿者6万多名,累计服务时长110万个小时,每天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3个。

  张家港在全国首推“网格化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均等。在全国首创覆盖城乡的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从阅读环境、阅读设施、阅读成效等方面,将“书香城市”以量化、可考的指标形式体现出来,变模糊型推动为制度化约束。2014年8月,全国首家城市街区24小时图书馆驿站在张家港建成并对外开放。目前,全市已建立32家24小时图书馆驿站。

  近年来,张家港扎实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守信联合褒奖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常态化发布“诚信红黑榜”,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建设,商户“诚信二维码”得到广泛应用。诚信,成为张家港闪亮的品牌。

  全面协调,引领发展路径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殷乐认为,张家港的特色是全面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协调发展的县域样本。张家港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通过促进先进生产要素向农村流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市现代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目标。

  2013年起,永联村引入城市公共服务资源,让农民真正享受城市生活。98%的村民实现城镇化集中居住,98%的土地实现集中流转,98%的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离土不离乡,98%的农民享受到比城里人更优越的福利和社保待遇。

  “对照乡村振兴标准,还有很多可以改进。”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因钢铁产业而兴,村综合经济实力排全国行政村三甲,现在以全域旅游为抓手,建设田园风情小镇,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2017年,张家港村均稳定性收入达960万元,其中超千万村39个,形成江苏省最大的强村群体。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92万元和3.02万元,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

  张家港形成以“三大两强”为特色的经济发展格局,“三大”即大产业、大企业、大港口,“两强”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物流业。世界500强企业沙钢集团建成国内首条工业化超薄带项目,成功参与东北特钢重组;东渡集团把生产工厂先后转移到越南、柬埔寨、韩国,在新加坡设立办事处,在国内保留研发机构和主导产品生产线。

  张家港投资30多亿元整体关停东沙化工园,腾退土地用于发展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并对各镇区党政主要领导实施生态环境责任审计,全面审计任期内土地资源保护、环境质量改善、生态效益、环境风险防范等内容,实现生态建设指标具体化、考核刚性化。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给百姓打造了一个生态优美的宜居空间。

  敢为人先的“张家港精神”,始终贯穿在城市发展历程中,鼓舞凝聚着张家港广大干部群众,在新时代书写着崭新故事,迈入“强富美高”新征程。


文章关键词: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中尼元首共同宣布珠峰“身高”有何

    12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了这一数字。为了弄清2015年尼泊尔大地震对珠峰高度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尼泊尔开启了该国历史上首次珠峰高程自主测量。1975年,中国人再次登顶珠峰,并首次将测量觇标带上峰顶,实现对珠峰高程的测量。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家分析 我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 进出口数据展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 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题:持续向好 外贸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李兴乾表示,我国外贸具有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加上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有望实现全年“促稳提质”目标。

  • 成都郫都区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相关范围人员12月8

      中新网成都12月8日电(王爵)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8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消息称:按照成都市郫都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

  • 国家卫健委:发热患者需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和血常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发热诊室应当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不得拒诊、拒收发热患者。

  • “日企排队撤出中国”真相调查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除了在中国能挣钱,还有哪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谈到今年日本企业的发展

  • 从抗疫之镜看美国社会管理

    陆欣宇 毛宗山美国综合实力全球第一,有着完备的医疗体系、素质高且经验丰富的医疗队伍、其他国家难以比肩的医疗条件和医疗研创

  • 数字、IP、创意……中国文旅产业的多样赋能之道

    戴上VR眼镜,体验红军长征的艰辛历程;申领一张身份卡,享受鼓浪屿VIP的品质生活;该品牌成立于2013年,目前在全国有十余家分店,研发主题50余个,累计接待玩家超100万人次,其中不乏陈少卿所说的“密室远征团”。

  • 东亚产业链重构机遇

    2019年,韩国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25.1%,同期日本对华出口占其对外出口总额的19.1%;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日本GDP的2.6%,而韩国对华出口额占韩国GDP的8.3%。韩国对华出口商品中半导体最多,出口额约占27.4%,其次是平板显示器及传感器占6.7%,石油产品占5.6%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