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企业舆情 > 正文

泸州老窖再遭诚信质疑:酒精勾兑白酒为何标高粱小麦

2018年11月06日09: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5034

  酒精勾兑白酒为何标高粱、小麦?泸州老窖二曲再遭诚信质疑

  产品的标签标注内容必须准确

  是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但是有些厂家偏偏在标签上做手脚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

  标签标注内容不准确问题

  不仅仅存在于小超市、小企业

  就连泸州老窖这样的大品牌

  都未能幸免

  大连消费者于女士去超市买酒,工作人员向于女士推荐了这款标注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二曲酒。

  于女士看到包装配料栏标注有高粱、小麦、大米、玉米等字样,又是知名企业生产,再加上售货员的极力推荐,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这种泸州老窖二曲酒是纯粮食酒,并当即购买了两瓶。

  当于女士再仔细查看酒的包装时,才注意到,配料表的最后两项,标注的还有食用酒精和食用香料。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根据国家标准《饮料酒分类》,我国把白酒按生产工艺分成三类:

  记者注意到,于女士购买的泸州老窖二曲酒,标签上标注的产品标准号为GB/T20821,属于液态法白酒。而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3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白酒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第一条,使用食用酒精勾调的白酒(也就是液态法白酒),其配料表必须标注食用酒精、水和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得标注原料为高粱、小麦等。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正因为包装上标注的配料和产品标准号相矛盾,违反了国家强制标准GB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原食药监总局244号文,泸州老窖二曲酒早在两年前,就在湖南、辽宁、吉林等地的监管部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被权威检测部门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时至今日,这款白酒在北京、辽宁等地的市场上仍有销售。

  明明是用食用酒精串香勾兑而成的白酒,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却在这款二曲酒的配料表里标注高粱、小麦、玉米等粮食,于女士认为,泸州老窖的做法,实际上是在利用自己的知名度误导消费者,是一种缺乏诚信的行为。

  专家告诉记者,食品标签虽然不大,但是作用非常大,相当于生产者对于食品的一个说明书和承诺书。

  正是因为标签的重要性,我国出台了一些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对食品标签标识从内容、格式,甚至到字体的大小都有详细的规定。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

  从2017年7月开始,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9部门部署在全国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记者注意到,在今年最新公布的一批行政处罚案件中,仅北京市公布的92起案例中有四分之一与标签标识违规违法有关,其中涉及家乐福、永辉超市、北京超市发连锁等企业。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部教授王伟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文章关键词:泸州老窖 诚信 酒精勾兑 白酒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