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进博会,真的“不一般”

2018年11月06日09:23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进博会开幕当天,两枚纪念邮票同步发行。方寸之间,除了熟悉的展馆“四叶草”和憨萌的吉祥物“进宝”,贯穿两枚邮票的飘带图案上,一组剪影更显悠长意蕴,这是来自上海和12个主宾国的标志性建筑。恰如这一设计的寓意,进博会正是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的“不一般”的平台。

  在进博会现场,更能切实感受到这样的“不一般”。

  从高端装备到日用商品,几个会场粗略地走一圈,计步器显示就超过了20000步。据说,共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也正因如此,位于会展中心二楼的签约厅预约爆满,工作人员不得不推迟下班,成为贸易盛会的火热一幕。

  的确,进博会是一个繁荣的商贸平台。有国外学者说,如果企业“不进入中国市场,不跟踪最新趋势,感受最新问题或挑战,则很难在全球范围内甚至很难在其本国竞争。只有进入中国才能成为‘全球性选手’”。而一个来自非洲的参展商说得更直白,“不来中国,哪里有明天?”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不少企业已经将目光投到明年的第二届进博会,早早预定好了展位。

  进博会,也是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在新闻中心入口处的展台上,放着中、英、阿、俄、日等不同语言的图书。找了几个精通不同外语的同行问了问,这些图书探讨的话题,大多是“开放”。在一个医疗器械的展位边,几个不同肤色的人双手比划着在交流,上前一听竟然说的是三种不同语言。或许,做生意只是参加这个展会的一个目的,感受、沟通,彼此的借鉴、互相的启发,会给与会者更多“获得感”。

  这还是一个人人受益的普惠平台。在会展上,一个媒体同行在汽车展区宝马公司展位上,向工作人员打听某一车型的参数性能。的确,每一个消费者,都可能在进博会上看到心动的商品,勾起“买买买”的消费欲望。这位同行或许不知道的是,展会上的“一见钟情”,也有可能变成“长久相伴”。就在今年10月11日,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签署新的合资协议,正式启动新工厂项目,宝马公司成为中国放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限制后的首个受益者。

  从汽车到日用品,从农产品到医疗健康设备,进博会上的丰富商品,对应的是中国消费者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家门口举办的消费盛宴,或许可以让更多消费者不用再为了体验更好的国外产品漂洋过海,也不用在代购、海淘上费尽周折。进博会,也会从6天线下的会展,变成365天的线上交易平台。让世界优质产品触手可及,体现了中国打开大门、拥抱世界的开放胸怀,也展示了中国人消费升级、追求美好生活的奔跑姿态。

  1958年,比利时布鲁塞尔举办了一次世界博览会,留下了标志性的原子塔,象征人类进入了科学、和平、发展和进步的时代。60年后的今天,一片“四叶草”在中国上海引人关注,涵养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全球共识。这份信念,将伴随着首届进博会的举办,印在传递四方的邮票上,也印到各国人民的心田中。 (盛玉雷)


文章关键词:进博会 四叶草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三届进博会闭幕

    11月10日,人们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一处进博会主题装饰前走过。当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当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当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

  • 人民财评:提升开放合作的“进博会效应”

    在新冠肺炎不期而至的特殊之年,“不一般”的第三届进博会落下帷幕。3年来,进博会将最遥远的角落和中国大市场紧密联系,开放合作的“进博会效应”不断展现。进博会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

  • 直通进博会|中外企业在进博会上同舟共济合作共担

    在特殊时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其中位于消费品展区的钻石与宝石精品馆,就贡献了1万平方米增量,总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成为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海外珠宝行业来中国寻找市场机遇的一艘“诺亚方舟”。

  • 【图说】6句话,感受进博会的无限魅力

    眼下,第三届进博会已接近尾声。这是一场“中国搭台,世界唱戏”的顶级盛会,在疫情之下如约而至,魅力不减。展览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各国企业踊跃参展签约,向全球释放了合作的机遇和复苏的信心。

  • 文汇时评 | 进博会“开放之约”,为畅通双循环注入新能量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落幕。11月的黄浦江畔,万商云集,共襄盛举。

  • 这届特殊的进博会“溢出”了什么

    今年在疫情的考验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倡导的开放、合作、创新、共享精神,更具备了特殊意义。当全球遭遇病毒肆虐与经济下滑的双重压力,中国自身也面临巨大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我们仍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打开大门,向全世界传递信心,注入希望,激扬动力。所谓“患难见真情”,相信经过今年进博会的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述一定会具有更加跨越时空、直抵人心的感召力。

  • 联通内外市场 共享要素资源(看进博 话机遇)

    11月5日,这架AW139直升机从平湖“飞”到了上海,在第三届进博会上首次亮相。”苏宁采购交易团团长马康介绍,双方合作生产的多款服饰已走俏中国市场,本届进博会上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

  • 社论:以创新促外贸发展,制度创新是基础

    11月4日晚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中就强调要促进外贸创新发展。习近平主席在上述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

  • 直击进博会:黑科技与美食齐亮相,拼多多打造云端进博游

    ​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正式揭幕,来自世界各地的2600多家国际知名公司齐聚东方之珠,集中展示全球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

  • 三届进博会,习近平讲话中的“变”与“不变”

    【学习进行时】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习近平强调,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