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最严遛狗令”只是看上去很严

2018年11月06日09: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云南文山市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加强文山市区犬类管理的通告》,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遛狗规定”。通告规定,携犬出户时,犬只必须使用束犬链,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引;早上7点至晚上22点禁止遛犬。

  近年来,恶狗伤人事件频发,狗患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正逐渐凸显,社会上呼吁加强犬类管理的呼声很高。为规范养犬人的行为,近年来全国已有不少城市发出了关于加强养犬管理的通告,对犬只品种、出行要求、遛狗时间等都列出了具体规定及罚则。此次云南文山出台的养犬管理规定,与其他地方出台的养犬管理规定大同小异,之所以被称为“最严遛狗令”,主要在于文山的规定特别突出了“7点至22点禁止遛狗”这一条。

  这条规定一出,立即引起了文山本地以及全国网友的热议。结果完全可以想象得到,无外乎不养狗的市民双手赞成,养狗的群众强烈反对。正如一名持反对观点的网友所言:“难道要我7点前早起遛狗,下班回来后还要熬夜等着22点后遛狗吗?”客观地看,7点至22点禁止遛狗的规定的确很严,网友戏称之为“史上最严”似乎也不为过,但这种严格更多停留在纸面上,只是看上去很严,很难落实到实际中。

  首先,7点至22点禁止遛狗,就意味着大批市民要在晚上22点后集中外出遛狗。而这一时段政府部门早已下班,谁来监管是一个现实问题。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一些人很可能无视遛狗令规定,不使用束犬链,纵容狗狗随地排便、犬吠扰民,进而衍生出一系列新问题。

  其次,7点至22点禁止遛狗,显然违背了人们正常的作息规律,也不利于狗的生长发育。出于对这一规定合理性的质疑,部分犬主很可能用脚投票,坚持白天时间遛狗,与有关部门玩起“猫鼠游戏”。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有关部门监管起来难免捉襟见肘,疲于奔命。在违规遛狗行为得不到制止的情况下,势必产生“破窗效应”,带动更多人逾越规定。

  此外,更重要的是,“最严遛狗令”只是色厉内荏,没有也不可能有相应的处罚措施。文山市政府的通告,在规定早上7点至晚上22点禁止遛犬的同时,只是笼统地提到“违反上述规定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事实上,目前没有哪一部现行法律法规对于遛狗做出禁止性规定和处罚措施,也就是说所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只是具有提醒和警示的作用,很难真正落到实处。最初,一些市民或许会有所忌惮,时间一长就会发现“最严遛狗令”只是“纸老虎”,从而置若罔闻,熟视无睹。

  一直以来,不养狗的居民和“铲屎官们”矛盾不断。正所谓立场决定观点,爱狗人士强调养狗的自由和权利,不喜欢狗的人们则大谈狗对环境的破坏,对安全的威胁。从某种意义上讲,交织在犬只身上的爱与恨是一对无法调和的矛盾,政府出台养犬管理规定,应该是尽可能兼顾各方诉求,寻求利益最佳契合点。“最严遛狗令”的天平显然是偏向了不养狗群体一方,造成了对于养狗群体的苛责,如此有失公允的规定自然难以让人心悦诚服,也就难以避免沦为一纸空文。

  诚如专家所说,督促养狗人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事关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涉及市民的切身利益。但责任和权利是对等的,在要求养狗人承担责任的同时,也应保障其文明遛犬的权利。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广大爱狗人士对于犬只管理的理解和配合,既对狗狗负责,也对自己和他人负责。


文章关键词:最严遛狗令 云南 文山市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