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严打“百吨王” 路警联合建立执法、信息共享机制

2018年11月06日15:3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近期,受建设施工旺季运价上涨等因素影响,河南大吨位货运车辆出现反弹趋势,为确保全省道路运输总体形势安全稳定,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局开展了以“剿灭百吨王、彻查保护伞”为主题的全省交通运输执法大会战行动,集中治理严重超限超载及内外勾结扰乱货运市场秩序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了年底前要让“百吨王”车辆在河南绝迹的工作目标。

【】强化源头管控 企业监管责任到人

据介绍,目前对货物源头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区域监管责任到站、队,企业监管责任到人,严格处罚违规企业,有效治理超限超载车辆出场。对货运企业实行事前预防,采用送服务上门、发告知函或提醒函、约谈等方式,落实“三牌管理”制度,督导货运企业加强其所属车辆及驾驶人的管理教育,把好预防超限运输的第一关。

永城是全国六大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境内有8对矿井,是重要的煤炭货源地。近年来,永城加强源头治超政策的宣传,对货运源头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监管责任人,强化日常巡查,督导源头企业落实合法装载主体责任,从源头管控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

特别是各煤炭经营企业主动落实源头治超责任,采取得力措施保证出矿车辆不超限超载,为永城源头治超工作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

【】路警联合治超 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机制

据悉,自2014年起永城就建立了路警联合治超执法机制,交警部门成立治超机动中队,交通执法、公安交警肩并肩联勤联动,各自主动作为,密切配合,规范执法,形成了合力。 在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处理过程中坚持“五到位”:教育到位、卸载到位、切割到位、处罚到位、监督到位,实现了教育与惩处效果最大化,确保了严格执法和阳光执法的双统一。

此外,对公路超限检测站站前道路进行了渠化设置,安装电子抓怕系统,有效解决了车辆进站引导和超限超载车辆闯站冲卡问题。坚持路警联合治超,实行联勤联动。与我省鹿邑以及安徽淮北、萧县等地交通执法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机制,开展联合执法8次,抄告违法车辆信息100多辆次。

永城路警联合坚持全天候严格执法,每天 2辆路面巡查执法车辆,5辆源头巡查执法车辆密织治超网络,路面巡查执法人员只携带专用手机及对讲机,自我规避通风报信现象,堵塞说情讲情,同时成立机动特勤队开展突击行动,行动采取三不固定方式进行,即人员不固定、时间不固定、路线不固定。

按照省厅执法总队工作部署,与周边地市执法机构开展跨区域及省际执法联动,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车辆集中打击。

【】深挖“百吨王”背后“保护伞” 严厉打击违法运输车辆

违法车辆必须先接受警示教育再处罚,超载货物必须卸载转运,加帮车辆必须切割恢复原状,违章车辆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处罚,查处情况通过治超微信平台一日一报,确保阳光处罚。执法过程中做到教育、卸载、切割、处罚、督导“五到位”。今年以来,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800多辆次,卸载货物16186吨,查处非法改装车辆70辆,警示教育900多人次,送法上门32次,约谈货运及源头企业120家,处罚源头企业30多家,永城境内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得到基本遏制。

在各地不断加大执法力度、集中治理“百吨王”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厅执法局近期通过投诉举报、四级联网系统监控和大会战突击队的明察暗访也发现部分地区还存在夜间“百吨王”车辆较多的情况。

如11月5日晚8点左右,在安阳县S221路段发现行驶的“百吨王”车辆较多,针对这些问题地区,下一步省厅执法局将组织执法力量,采取互查、联查等方式,对这些重点区域“百吨王”车辆进行严厉打击,深挖“百吨王”背后的“保护伞”,并对当地执法机构不作为、乱作为进行责任追究。

文章关键词:货运车辆 交通运输厅 超限超载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