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是一颗石榴籽】村里来了“贴心人” 助力村民奔小康

2018年11月08日15:07  来源:天山网

5034

  天山网讯 “大家加把劲,今天一定要把‘爱心课桌’的订单全部完成,孩子们等着用呢。”在和田地区策勒县博斯坦乡乃则尔巴格村“辉煌”木工合作社,负责人麦麦提敏 ·麦提图尔荪催促工人赶制“爱心课桌”。

  打造“辉煌”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麦麦提敏 ·麦提图尔荪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厅结亲干部年自力的结对亲戚。今年2月,年自力到麦麦提敏家入户走访时,看到麦麦提敏待业在家、沉迷网络,非常着急。

  经过谈心交流,年自力了解到麦麦提敏不但擅长电脑、精通木工雕刻技术,家中还有雕刻车床时,他眼前一亮,为什么不鼓励麦麦提敏牵头成立一个木工合作社呢?他的想法得到了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支持,很快由工作队和村“两委”提供启动资金,村里3名有木工手艺的村民以技术和设备入股的“辉煌”木工合作社诞生了。

  “辉煌”木工合作社的第一笔订单,是由自治区水利厅出资1.5万元,为本村幼儿园、小学赠送的130张“爱心课桌”。为了能让孩子们尽早用上新书桌,麦麦提敏和合作社的师傅们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了订单,得到了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辉煌”木工合作社打开了麦麦提敏的创业大门,他成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因为有了良好口碑,他们又争取到了为本村村民生产木床、梳妆台、橱柜等现代家具的订单,还辐射到周边乡镇村,生意越做越红火。

  目前,合作社已生产各类课桌、家具490件,工匠也从最初的4人增加到5人,人均月收入可达3500元。

  为了更好地帮助结亲驻村点亲戚们就地就近就业,自治区水利厅驻村工作队先后筹资15万元,在村委会附近修建了16间门面房及350平方米的凉棚,重点承包给有经营意愿的贫困户,全力打造村里的“辉煌”创业基地。目前在该基地已开办家电维修、修补汽车轮胎、农资经销、美发等商铺16家,使16个贫困家庭每户实现1-2人就近就业,月均收入1800元左右。

  贫困户热孜万古丽 ·吐尔逊在家门口开起了流动小商铺,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送给亲戚的特殊礼物——“红薯烤吧”

  去年9月,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干部徐刚在结对亲戚吐尔孙 ·达吾提大叔家走访时,了解到吐尔孙一家生活较为贫困。一次偶然的机会徐刚在网上看到一种新型烤红薯机非常实用,随即建议吐尔孙一家人利用农闲时间发展第三产业。

  双方商定后,徐刚回到乌鲁木齐就从网上选购烤红薯机。经过反复比对分析,选择了一台立体多孔烤红薯机,徐刚在网上下单后将烤红薯机直接发到吐尔孙大叔家里。

  两个月后,当徐刚再次来到吐尔孙大叔家时,大叔家的红薯烤吧已经开业了。吐尔孙大叔高兴地说:“一开始的时候,我们胆子小,试探性地买了500公斤红薯,哪知道才十天就卖出了一半。按照每公斤红薯净赚4元计算,250公斤就赚了1000元。过两天我得多进一些红薯。”  

  全体“甘泉”志愿者合影。

  扶贫+助学 “甘泉”志愿者润乡村

  今年暑期,在和田地区策勒县博斯坦乡、奴尔乡,来了一批漂亮的“小蓝帽”,他们是参加“甘泉”新疆策勒县志愿扶贫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主要来自自治区水利厅驻策勒县博斯坦乡、奴尔乡26个村的贫困家庭的大学生,利用暑期返乡的机会,协助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开展扶贫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服务期间,由中国水利工程协会为每名青年志愿者发放助学补贴4000元,从而精准帮扶26个村的110个贫困户家庭。

  沙依甫加玛丽 ·艾尼瓦尔是新疆职业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这次参加“甘泉”助学项目,主要负责协助村里录入扶贫基础信息和整理档案资料等。能够在家乡参加青年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沙依甫加玛丽 ·艾尼瓦尔非常高兴,她说:“‘甘泉’志愿项目,为我们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就业锻炼和勤工俭学机会。我们不但可以获得4000元的助学补贴,而且能为促进家乡尽早脱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110个“小蓝帽”,就是110颗小水滴。这一颗颗小水滴汇聚成滋润千家万户、滋润美丽乡村的股股“甘泉”,成为策勒县博斯坦乡、奴尔乡26个贫困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者:南国良 陈杰 阿西木 ·卡德尔

文章关键词:甘泉 贴心人 奔小康 石榴 策勒县 村民 水利厅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荔枝网评:让积极财政“甘泉”精准浇灌市场主体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做好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工作,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要求进一步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 三十三颗红星在述说(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青山巍峨,绿树成荫,陕西延安甘泉县劳山战役烈士陵园里,整齐地排列着33座红军墓,每座墓前都有一座雕刻有红色五角星的墓碑,墓碑上都没有名字。“徐海东、刘志丹率领部队在劳山观察地形,决定采用‘围城打援’的战术,诱导延安守敌驰援甘泉,在路上歼灭敌军。

  • 海南,你怎么这么好看!

    海南位于我国的南端,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小、海洋面积最大的省。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这是位于西沙永乐群岛的晋卿岛(2017年4月23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这是位于海南中部山区的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9年7月7日无人机拍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