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部分进博会展品已成今年双十一“爆款”

2018年11月09日15:1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5034

  法国欧莱雅的化妆品、丹麦乐高的新积木、意大利德龙的咖啡壶……看了一大圈进博会上的新鲜尖儿货,消费者最关心的是什么时候能够买到。

  跨境电商平台为心痒痒的消费者带来了好消息——这个双十一,进博会上的很多最新展品已经上架销售,除了欧莱雅、乐高、德龙,还有新西兰Nature’s Beauty的Bee Kiwi牌蜂蜜产品、韩国Leaders丽得姿的面膜产品、西班牙玛蒂德肤集团的安瓶产品,都已经是预售爆款。按照菜鸟提供的最新跨境电商物流速度,11月11日付款,很可能当天就能收到。也就是说,进博会10号刚闭幕,第二天消费者就能收到自己的宝贝啦。

  这份惊喜,在有跨境电子商务之前绝对是奢望。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不同于传统的报关单,跨境电子商务的每一份申报清单,都对应一份交易单、支付单和物流单。同时区别以企业为单元的报关单,申报清单以个人消费者为单元,高频次、碎片化的交易使得申报清单的数量远大于传统报关单,数据的交互量呈现指数上升,对海关系统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2014年双十一,天猫国际几十万单成交量,但有的订单到十二月底还没送到。但是到了2017年,千万订单只用了一天就审单完成。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迅速增量,海关注重“机器换人”,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迭代开发的信息化建设策略,强化海关信息化管理系统、物流监控系统及大数据分析系统的研发运用,信息的处理能力也越来越强,对大数据的分析能力也越来越强。

  11月7日,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海关监管区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见到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监管科科员秦途捷。下沙园区是我国主要的跨境电商集中区域,集中了天猫国际、网易考拉、云集等主流平台,所以,秦途捷说得出每一个电商的促销节点也就不奇怪了,“6.18、双十一、黑五、双十二、元旦,每月25日还有天猫国际的开仓日”,比大多数网购爱好者知道得都多。

  去年双十一,下沙园区成交430多万单,今年双十一预计将超过900万单。去年,开发区海关日均放行申报清单超过10万单,而今年日均放行申报清单数继续增长至14.8万单,但他们一共只有四个审单关员,如此大的单量是如何实现高效审核的呢?

  “这主要是因为2017年1月1日,全国海关启用跨境统一版系统清单录入功能,各个海关的清关数据统一由海关总署的系统审核,一些不合格的报关单自动过滤,另一部分系统自动放行,人工只进行风险研判后的审核。”秦途捷说,“开发区海关是代传数据,等着总署的审核结果,再由我们传给电商企业。这样一来,全国所有的大数据全在海关总署沉淀,会更好地得出消费者和企业行为画像,有效实现‘管得住,通得快’监管理念。”

  然而,双十一大促,每秒成交数十万笔、支付数十万笔,极其考验系统的稳定。作为一个政府部门,不可能像企业那样,无限制地为高峰期投入资源。菜鸟国际技术负责人唐韧回忆说,当初,他们是带着一整套解决方案去海关总署,商谈如何改进系统。开了多少次会、在微信“作战群”里协调了多少个问题,他已经记不清了。“我们不断加压跑系统,发现有的障碍是因为部分海关电脑性能跟不上,后来都做了替换,在带宽上也进行了紧急扩容。”

  2017年双十一,唐韧和海关科技司的同志们一起看着成交的曲线一路上扬,紧张地等待着海关清单曲线,直到经过几分钟传输延迟后,这条曲线也同步上扬才放下心来。整个双十一的高峰期,全国报关系统没有出现任何卡顿,清关与成交实现了同步。

  唐韧开玩笑说,“去年我晚上11点就回家了,今年估计能更早。”

  对开发区海关和菜鸟国际物流来说,这将是个没有新闻的双十一。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创新的步伐停止了。

  今年上半年,开发区海关启用了综合管理信用平台,对园区企业实行信用管理,参考资质决定通关流程。根据报关单的改单率、清单人工审单错误率、包裹查验异常率、视频监控完整程度等等,园区为企业建立了信用指数,通关时系统会自动研判,高风险的企业百分百的检验,高资信企业申报放行,一分钟就能搞定。

  “我们的监管思路是海关管平台,平台管商家。”秦途捷说,用信用管理平台之后,他们把更多时间用于去企业走访调研,检查他们能不能管得住仓库。

  对于跨境电商来说,物流节点畅通,秒级通关,保证了他们敢放开手脚做活动,营销火力全开也不怕卡单。“菜鸟敢承诺24小时国内必达,72小时全球必达,以及11个城市跨境电商的次日达,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此。”唐韧说,中国方案还输出到马来西亚,成为中国速度的最佳诠释。

  跨境电商物流速度不断提高,跨境网购的购物周期大大缩短,最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即将发布的《2018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1.03万亿元,同比增长19.4%,预计2018全年将达到1.9万亿元。而截至2018年6月底,我国经常进行跨境网购的用户达7500万人,预计到2018年底用户数量将达8800万人。不出国门,只要动动手指就能把全世界心仪的商品买到手,又快又好又便宜,消费者何必还要打着飞的把人民币送到外国去花呢。

  随着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居民对中高端消费品需求也持续提升,对优质的海外消费品兴趣大增。关税的逐步降低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后,进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又进一步削减,难怪各大跨境电商已经平台盯上了进博会,摩拳擦掌,准备在这个最新最全的海外购平台上寻找商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此次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虽然在价格上变化不大,但关税下调的“隐含效果”值得关注:“在关税降低的背景下,进口商品的数量会随之增大,使更多国人认识和接触进口商品。目前,很多国际上最新的商品都会在跨境电商中销售,消费者对这些商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利用降关税的时机,一般进口贸易与跨境电商更好地分工,线上和线下可以一起做大进口商品市场的蛋糕,共同满足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颖)

文章关键词:爆款 跨境 物流节点 面膜产品 Leaders 电商 网购 审单 博会 下沙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消费市场比全球其他地区的复苏更稳健”(见证·中国机遇)

    “中国通过进博会平台向各国开放超大规模市场,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这种开放包容精神非常可贵。安巩说,中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跨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 嵩口古镇:原汁原味打造乡村旅游“爆款”

    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将全域旅游发展作为带动乡村振兴的主线,以‘生态旅游城 人居幸福地’为打造目标,成功打造梧桐春光、嵩口月洲等一批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精品示范点,使乡村旅游成“爆款”。嵩口人杰地灵,古有“小荆州”之称,嵩口古民居“品种之多、数量之众、保存之好、艺术之高,堪称奇迹”,被誉为“民间古民居博物馆”。

  • 飞入千家万户,进博展品变身美好生活“加速器”

    芝士奶盖茶、芝士拉丝包、奶盖番茄火锅、可乐奶盖小酥肉……这些令人食指大动的创新食材,背后是“中西结合”碰撞出的火花。上海伽玛医院里,首届进博会上“中国首秀”的瑞典医科达最新一代精准自适应伽玛刀在这里安静地运行着。

  • 老人“朋友圈” 为何谣言多

    原标题:喜欢浏览“养生方法”,热衷转发已被证伪的信息 老人“朋友圈” 为何谣言多随着智能手机普及,越老越多的老人通过手机浏览信息。不少媒体发布过网络谣言榜单,“洋葱能杀死感冒病毒”“菠菜豆腐一起吃会得结石”等一大波谣言榜上有名。

  • 这个中国黄金周,为何举世关注?

    朋友圈里的热闹劲儿还没散去,我们在朋友圈里看“风景”,而外媒也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观察着中国复苏的景象。谭主注意到,今年外媒对于中国的国庆假期异常关注,仅BBC就在8天内报道了5次,不仅报道集中,而且范围很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