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网啰天下 > 正文

中国“酸碱体质之父”为何依然底气十足

2018年11月12日10:46  来源:新京报

5034

  针对这类虚假宣传的信息,甚至明显有漏洞的养生理论,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司法部门也需要协同跟进。

  这些天关于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在美国被判罚巨额赔偿一事,引发了舆论的热议,作为一个风行一时,被很多人奉若神明的养生信条,在发源地被判定为骗局,按说也该一锤定音,不该再有针对它的是非争论。然而,在远隔重洋的中国,有一个号称中国“酸碱之父”的梁双林依然对媒体大言不惭地称酸碱体质理论“不会错”。

  在如此敏感的时刻,为什么还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死抱着酸碱体质论不放?这与梁双林有这方面的“自信”有关。但凡能够成为养生忽悠中的“翘楚人物”,一般都有较强的诡辩能力和宣传能力,在他们的逻辑体系中本就不存在什么正确与错误,他们所擅长的就是把他们认为是“正确”的东西说成是对的,把忽悠装扮成金玉良言。因此,他们曾经把酸碱体质论说成是对的,现在依然还是会把它说成是对的。

  重要的是,梁双林与酸碱体质理论有牵扯不清的利益关系。既然敢以中国的“酸碱之父”自居,他们的利益自然与此密切相关。现在这个理论被判定是错误的,这意味着他不但失去了今后敛财吃饭的一大块领地,保不齐还会有人找他维权,所以在这个时候唯有保住酸碱体质论才能够保住他们的既得利益。所以也不妨把他们的争辩视为困兽犹斗。

  更大的原因还是社会给了梁双林们争辩的“余地”。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养生有着更为迫切的需求。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不断曝出各类出事的养生大师的缘故,比如李一、王林等大师,以及宣称靠发功可治疗幼儿脑积水的闫某等等。

  当然,这也与司法对靠忽悠而成名的养生大师惩戒力度不够或缺失有关。这在一定程度上让我国一些所谓的养生大师得以前赴后继。而就酸碱体质理论来说,在发源国都被判定是骗局,当事人也已认罚的现实之下,我国也该有权威机构的“官宣”——毕竟其影响之众,难以计数。遗憾的是,现在所有的批评和争论,更多的还是集中在民间。因此,相关的利益人站出来当辩方选手,也就不足为奇了。

  其实,在我们的学术理论中,证伪往往只需要一个反证就够了。关于酸碱体质理论的这种说法,虽然不排除有服用碱性食物受益的例子,但食用醋对身体有益也得到了认可。类似这样的“万金油”,就像此前宣传绿豆可包治百病一样,越是邪乎的越说明其不靠谱,而将其无限拔高显然涉嫌虚假宣传。

  因此,针对这类虚假宣传的信息,甚至明显有漏洞的养生理论,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更进一步说,对任何一个大肆传播的养生理论都该有一个论证真伪的决议,进而正确引导民众养生。在我国公众更加注重养生的当下,权威机构理该承担起引导民众正确养生的责任,而不可让民众自身当试验品。

  与此同时,针对这类所谓的养生大师的忽悠行为,司法部门也应该协同跟进。不妨借鉴一下美国的惩治措施,依法严惩,该赔偿的赔偿,该追究刑责的追究刑责,起到以儆效尤之效果。否则,所谓的养生大师们还会继续创造新的理论来忽悠迫切需要养生的民众。(郑山海)


文章关键词:中国 酸碱体质之父 底气十足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视频]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

    [视频]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之美丽中国

  • 行走中国城 感受中国风——走访阿根廷第一座中

    牌楼、石狮、对联、汉字……漫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区,看到这些极具中国特色的元素时,就到了著名的中国城。袁建平说,中国城还准备设置一个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关于中国的摄影展、电影展、书画展等活动,把更多中国元素集中在这里。

  • 外国人在中国追梦

    波兰姑娘亚历山德拉毕业于波兰格斯克音乐学院小提琴演奏专业,她于2014年到2017年间在中国贵阳管弦乐团工作。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国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此工作、学习和生活,这些怀揣梦想的外国人正在中国追逐自己的梦想。

  • 图解:带你读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推荐阅读  图解:带你读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上篇  图解:带你读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 习近平的“G20时间”:把脉世界经济 贡献“中国

    从2013年到2017年,习近平已经连续五次出席G20峰会。纵观这几次峰会,习近平把脉世界经济,开出“中国良方”,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力量,让中国理念和中国智慧惠及全球。

  • 习近平在巴拿马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11月30日,在对巴拿马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拿马《星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进,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国际社会倾听巴拿马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正义宣言,两国人民一致支持中巴关系发展。

  • 通讯:行走中国城 感受中国风——走访阿根廷第

    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罗哈斯是中国城的常客,每逢过节或家人生日,她总会来这里采购。袁建平说,中国城还准备设置一个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关于中国的摄影展、电影展、书画展等活动,把更多中国元素集中在这里。

  • 中国是全球共同开放重要推动者

    中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推进开放发展,为推动全球共同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在中国与沿线国家通力合作下,一大批快速铁路、高等级公路、港口、机场、口岸、油气管道、输电线路、通信网络等“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 图解:带你读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图解:带你读懂《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 街访评丨40年砥砺前行 中国未来继续创造新奇迹

    1978年,安徽小岗村的十八位农民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习近平主席曾在新年伊始的贺词中这样讲到: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他们通过镜头讲述了心中真实的感受,对于未来,他们坚信,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