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3999元认领小蜜单车引争议 律师:涉嫌非法集资

2018年11月12日14:37  来源:新京报

5034

11月11日,有网友发现,微信群内有人在转发一个名为“认领小蜜单车,免费骑,赚收益”的链接,点开后让下载软件缴费,质疑其真实合法性。

小蜜单车用户陆鸣(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上述活动他在小蜜单车APP上也见过。陆鸣称,他在北京工作,因住所距离地铁站有一定距离,时常会使用小蜜电单车代步到地铁站。

“我是今年7月份开始使用小蜜电单车的,每次使用费用在3元左右,每次退缴押金到账挺快的。”陆名称,能够免费骑单车、赚收益对他来说确实很实惠,但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变动较大,面对这种交3999元认领车辆的活动,官方也未说明所交费用的用途,让他对活动的合法性产生质疑,怀疑其公司资金出现问题而进行非法集资。

客服:资金未出问题 属促销用车活动

新京报记者下载小蜜单车APP后看到,APP首页面的右下角有一个写着“领养”二字的圆形图标。点击进去,页面写着“领养小蜜蜂,月月免费骑,天天赚收益”的宣传标语,每辆电单车的领养金为3999元,领养锁定期为120天。

新京报记者点击“我要领养”后发现,用户有“领养免费骑”和“领养赚22%租金分成”两种选择,如果选择“领养免费骑”,每天会得到价值6元的720个蜜币,120天的活动中可累计活动720元的骑行费用。如果选择“领养赚22%租金分成”,在120天的活动期间共预计收益为160元。此外,用户还可以生成邀请码,每成功邀请一人领养到小蜜蜂电动车,可以获得100元的现金奖励。

新京报记者致电其客服电话,一名客服人员介绍,目前是所有的电单车都参与本次活动,因为活动面向全国,考虑到参与领养者多于单车数量,所以在交完钱后于11月18日进行抽签,如被抽到,则可以享受免费骑或者赚收益。如果未被抽中,会将用户此前缴纳的领养金按原路退回。当被问起为什么要开展这样的活动时,这名客服人员称,是为了促进用户用车和爱护车辆。

另一名客服则表示,具体有多少辆电单车参与此次活动她并不清楚,所谓的领养金就是用户作为领养押金上交公司,而公司这笔钱的具体用途,她表示不清楚,但可以保证到期如数退还。“没有出现资金问题,你如果担心可以不参与领养。”

律师称小蜜单车涉嫌非法集资

韩骁告诉新京报记者,小蜜单车用户向小蜜单车缴纳3999元,4个月后,小蜜单车返还本金3999元,且根据用户选择的领养计划向用户支付收益等利息。从本质上来看,认领活动属于企业面向不特定对象的融资活动,涉嫌非法集资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韩骁介绍,根据国务院《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取缔办法》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出具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活动;所称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是指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不以吸收公众存款的名义,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但承诺履行的义务与吸收公众存款性质相同的活动。”

公众存款业务应由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其他个人和企业未经批准不可为之,否则容易导致金融秩序混乱,涉嫌非法集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规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小蜜单车的融资活动根据国家金融管理法规应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但其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承诺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给付22%租金分成,且未出具相关凭证,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新京报记者 刘名洋

文章关键词:认领 小蜜单车 争议 律师 非法集资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