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北京高校在雄安开始新动作 管委会副主任出身海淀

2018年11月14日07:49  来源:政知道

5034

  (原标题:北京部属高校在雄安开始新动作)

  雄安新区建设再次迎来新进展。

  昨天(11月12日),雄安新区容城县人民政府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援助办学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容城中学举办。

  政知道注意到,今年3月,中关村三小等四所学校已经作为首批援助项目落地雄安。昨日的揭牌仪式不但标志着这项举措的继续推进,同时也意味着在京部属高校支持雄安新区教育建设的步伐已经迈出、落地。

  来雄安的是不是好学校?

  几个月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其中提出要“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办学模式,创建一批高水平幼儿园、中小学校”。

  昨天的签约仪式意味着,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与容城中学、容城镇第一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与容城县沟西小学合作关系正式确立。

  先来看看这两所学校能否算得上“优质”?

  北京市作为教育资源数一数二的省份,海淀区当属“头功”。虽然海淀区的中学、小学并没有一个官方排名,但政知道在浏览培训机构、询问亲友后,人大附小、民大附中以及更早落地的中关村三小,在学龄子女家长的心目中都是不折不扣的好学校。

  3年为期,老师是关键

  实际上,雄安新区的新消息从未在各大媒体中缺席。近期,涉及环保、招商、就业等领域的“雄安动态”不断更新。但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之所以格外留意教育领域的进展,因为这不但关乎着新区的人才培养,同时对引入的高端人才能否“留得下”至关重要。

  原因很明显,一切为了孩子。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在签约仪式上表态:“让新区家长有的的确确的安全感,让新区孩子有真真切切的幸福感。”

  既然北京的优质中小学教育资源已经落地,那么帮助、援建的具体实践将如何开展?

  昨天的签约仪式上,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附中校长田琳向媒体表示,将派驻管理团队到雄安校区,包括校长、执行校长和副校长,开始全面进入容城中学。同时,将从教师队伍的培养、教育观念更新着手实现合作办学:

  用3年时间将雄安校区所有教师都派到北京轮训一次,每人轮训不少于15天。中央民大附中每个月都将派教师团队到雄安校区,和老师们一起研讨如何给容城的孩子们备课、上课。同时,通过游学、交流的方式,将容城的孩子带到北京跟班学习,让他们扩大视野,增加知识的宽度、高度和广度,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动力和潜力。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郑瑞芳则透露,人大附小将立即行动,利用本学期剩余的8周时间把沟西小学所有老师的课听一遍,对学校教学情况做一个整体了解,同时了解清楚老师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雄安校区三年发展规划。此外,本学期还将搞两次学生的交流、3次教学交流。下学期开始,将派校长、骨干教师到沟西小学任职,同时互派教师任教,力争在3年时间里让沟西小学成为本地区的优质学校。

  调研教育工作的副主任出身海淀

  雄安新区不但要在中小学教育上发力,前文提到的《纲要》同样明确提出了大学教育规划:

  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区办学,以新机制、新模式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统筹科研平台和设施、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中心资源,构建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

  除了定位为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学外,上个月底的消息显示,雄安新区还将建设一所“医学科技大学”。

  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荣誉主席、德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马吉德·萨米10月25日在雄安新区考察时表示,希望能与新区共同谋划成立医学科技大学,集聚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医学与前沿科学有机融合,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希望利用自己50年在神经外科领域的研究和经验,全力帮助雄安宣武医院打造中国乃至世界最卓越的医学中心。”

  此外,北京方面的各大高校接连表态将与雄安新区对接、合作:

  清华大学集150高校在雄安建创业创新联盟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等方面与雄安实现校地协同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成立雄安新区发展研究院;

  北京体育大学规划建设雄安新校区;

  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雄安分院。

  北京高校方面的鼎力支持、全力配合并不意外,年初雄安新区管委会领导纷纷到任时,便不难看出中央对于雄安新区的教育建设颇为重视。

  上文中提到的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傅首清此前曾任北京市海淀区政府副区长,到任雄安后一个月便赴雄县各中小学开始调研。不难看出,主抓雄安教育建设工作的,是这名此前长期在北京海淀任职的副主任。

  政知道梳理得知,已经披露的另外三位管委会副主任分别是曾任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的吴海军、曾任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的张玉鑫、曾任中央编办综合司副司长的梁远。

  教育建设在雄安新区的打造过程中,分量颇重。

文章关键词:北京高校 雄安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