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让绿满中原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

2018年11月14日06:5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召开

  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让绿满中原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

  王国生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河南日报讯(记者 朱殿勇 屈芳 刘勰)11月13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专题部署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工作,动员全省上下迅速行动起来,打一场新时代河南国土绿化的人民战争,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河南开花结果,让绿满中原、四季常青成为出彩河南的靓丽底色。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

  孙守刚主持会议,赵素萍、穆为民、江凌、王保存、武国定、周春艳在主会场出席会议,李亚、马懿、乔新江分别在洛阳、郑州、信阳分会场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美丽中国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把绿色发展作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利长远的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更高的站位、用更宽的视野、以更大的格局来审视国土绿化工作。要深刻认识到抓国土绿化就是抓生态文明建设,既要狠抓“治”,更要在“建”上下足功夫,坚定爱绿、植绿、护绿、兴绿,以更加竞进的姿态,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刻认识到抓国土绿化就是抓高质量发展,把国土绿化、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统一起来,在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要深刻认识到抓国土绿化就是抓民生改善,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让人民群众更好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实惠。要深刻认识到抓国土绿化就是抓形象提升,既要自觉地保护好每一寸绿色,还要通过持续努力,让绿色一年比一年增多,提升河南美誉度,树立河南新形象,增强河南吸引力。

  会议强调,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是建设森林河南的一场伟大战役。打好这场战役,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着力提速增效,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一要明确目标要求。要全面开花、大幅增绿,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实现“应绿尽绿”;要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实现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稳定;要拓展功能、增强效益,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融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治理等各项工作之中,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二要把握重点关键。树立大绿化、大生态理念,通盘谋划,合理布局,整体推进,尽快实现“六化”,即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和庭院花园化。三要改革创新机制。建立多元投资机制,实现“国家得绿、社会得益、主体得利”;建立土地保障机制,把国土绿化和国土规划结合起来,妥善解决绿化用地问题;完善经营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权交易平台建设;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引进社会主体参与森林经营管护,实现经营管理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

  会议指出,要做好“三增四转五统”。“三增”,即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四转”,即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变、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变、从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变、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变;“五统”,即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通过打造绿量适宜、布局均匀、网络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稳定高效的生态系统,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的第一年,要下决心打响第一炮、打好第一仗。科学制定规划,大力推进退耕造林、垦荒造林、闭矿造林、关厂造林,解决好造林用地问题;调整优化结构,通过调整林种结构、完善功能结构、优化布局结构,解决好造林质量问题;拓宽融资渠道,以市场化为导向,争取政策投资、加大金融投资、吸引社会投资、鼓励企业投资多措并举,解决好造林投入问题;创新造林方式,将科学造林作为林业提质扩面增效的关键,坚持标准化、工程化、专业化和社会化造林,解决好造林方式问题。在大规模造林的同时还必须做到“三个结合”,把造林与建立公园有效保林、与划定区域封山育林、与严格依法抓好管林结合起来,守住森林资源这一“生态家底”,确保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见到实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共担绿满中原的使命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放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推动全省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搞绿化,向着绿满中原的目标扎实迈进。要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敬畏之心,切实担负起国土绿化的政治责任,完善国土绿化领导机制,严格落实部门绿化分工负责制,强化考核督查,加强林业法治建设,确保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有为民造福的情怀,用植一棵树、栽一抹绿、造一片林的行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座座绿水青山;有苦干实干的劲头,用辛劳和汗水换来胜利成果;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让中原大地越来越美。要汇聚强大合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意识,动员更多干部群众参与国土绿化行动,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开创国土绿化、森林河南建设新局面。

  会议就实施《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作了说明,并对今冬明春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中央驻豫各单位、省管企业、省管本科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文章关键词:林权交易 造林方式 生态文明 王国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